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党务

红岩·信仰的力量丨忠魂永驻,信仰常在:南开师生纪念“11.27”烈士殉难73周年

1.png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忠魂日月明,红岩梅满山。

1122日,重庆南开中学纪念重庆“11.27”烈士殉难73周年主题团日活动在线上举行,以崇敬之情表达对先烈的崇高敬意,赓续光荣的革命传统。

在历史的天空,英雄烈士灿若星辰,他们是中华民族闪亮的精神坐标,他们是信仰的火种。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变幻的年代,19491127日,一群守护正义,守护信仰的中国共产党人被残忍杀害,其中就有重庆南开中学韦廷光、齐亮等五名师生。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惊天动地的正气之歌,铸就了“红岩”伟大的精神丰碑。斯人已逝,精神永存。

红岩精神,永放光芒

伴随着庄严的音乐,重庆市南开中学纪念11·27烈士殉难73周年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正式开始。高亢的《义勇军进行曲》奏响,隔着屏幕全体参会人员用铿锵有力的歌声回忆英勇就义的烈士。纪念活动由张莉花副校长主持。

国歌声歇,全体人员默哀,向“11·27”革命烈士致哀,表达对殉难烈士的悼念与敬仰。先烈们为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矢志不渝的家国信念,是南开学子学习的榜样。

庄重纪念

防疫志愿者、教师代表郝磊老师在活动中发言。郝磊老师与同事们一起积极参与防疫工作,来到沙坪坝疫情最严重的区域之一,认真协助社区防疫工作。作为志愿者,他紧绷防疫的弦,保持高度责任感;作为教师,他在志愿服务之余认真备课、录课,印证了“这世上可能确实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人都在发一分光,然后萤火汇成星河”这句话。在为社区服务的同时,教师志愿者们也不断完善自我,他们弘扬先烈精神,并将爱国热情投入教育工作中,为新时代培养有理想有能力的青年学生。

9.png

学生代表张雨鑫同学发言。她谈到,在岁月承平的时代,或许我们无法像红岩烈士那样用生命护卫祖国,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扎实的学习来报效祖国,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前有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后有我们“踔厉奋发,振兴中华”,这也是一种对“红岩精神”的传承。我们相信,赓续红色血脉,自能云程发轫,万里可期!

10.jpg

师生发言后,所有参会团员由李思阅同学领誓,重温入团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同学们牢记最初入团的澄澈初心,展望未来的前进征途,以此向在革命道路上献出热血与生命的烈士们表达最真切的缅怀。

随后,田祥平校长向“11·27”烈士表达缅怀之情,并勉励居家学习的同学们,心藏为公之愿,身肩复兴之责,养浩然正气,铸明德之品。

11.jpg

同学们:

73年前的1127日,包括重庆南开中学韦廷光、齐亮等5名师生在内的一大批革命志士,在歌乐山下惨遭国民党反动派的杀害。今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共同缅怀先烈,赓续红岩精神。

重庆南开中学有着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她生于国难,以“公能”立校,以为国育才为使命,尤重家国责任与情怀。校园内勤俭楼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上,镌刻着英雄烈士的英名,他们在苦难的岁月中,为信仰而战,为国家统一、民族复兴抛头颅,洒热血,留下了一段南开人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

巴山蜀水埋忠骨,红岩精神代代传。救亡图存的爱国精神,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和衷共济的团结精神,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是红岩精神留给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江姐”、“小萝卜头”等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代代传颂,时时砺人。革命先烈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赴汤蹈火,舍生取义,在血雨腥风、战火纷飞的年代,用自己宝贵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在红岩精神的鼓舞下,一代又一代青年,义无反顾地投身于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谱写了一曲曲弦歌不绝的英雄赞歌。

南开的青年心藏为公之愿,身肩复兴之责。当下,重庆疫情防控形势正处在最紧要、最吃劲的攻坚阶段,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你我都是参与者。阔别校园近三周的你们,安心居家网课,做好个人防护,就是对战胜疫情贡献了一份力量。

亲爱的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南开人,要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养浩然正气,铸明德之品,以饱满的精神,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我真诚地期待你们,接过红岩先烈的火炬,固本培元,牢记使命,为祖国的未来凝心聚力,砥砺奋进!

12.jpg

最后,全体同学通过微信小程序,向革命烈士们网上献花,疫情期间,我们虽不能如往常一样在烈士纪念碑前为革命烈士们献花纪念,但参会同学们饱满真挚的热情与往常无异。

每一位英雄烈士,都是一座精神的丰碑;每一次对他们的缅怀,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每一次对他们的致敬,都是一次精神的传承。南开的同学们应当永志不忘烈士们的伟大理想,在书海中笔耕不辍,泼墨于理想之花,为祖国添砖加瓦。正如李大钊先生所说,“本其理性,加以努力,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生逢盛世,重任在肩,吾辈当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扛起时代大旗,继承先烈精神,劈波斩浪,奋勇向前。

深情自励

唐瑜璟·高20254

犹记得读到历史时,书中文字,字字带血,触目惊心;日本人残暴的杀戮将永远地被铭记在册。我知今日现世阳光普照,但请你我勿忘曾经黑暗沉沉。

黄欣怡·高20258

73年前,重庆解放的号角吹响,300多名革命战士的滚烫的鲜血浸染了白公馆、渣滓洞的土地。但英雄虽死,英魂长存,他们用血与火书写了昨天,如今我们用光与热描画未来。

饶文浩·高202510

73年前的1127日,国民党反动军阀在重庆制造了震惊中外的“11·27”大屠杀。渣滓洞和白公馆三百多名革命者面对酷刑,百折不挠,最终英勇就义。再次唤起历史的记忆,如今的我们仍会热泪盈眶。作为新时代的团员青年,我们永远不能忘却历史,应该继承和发扬先辈的红岩革命精神,牢记党和人民的殷殷嘱托,肩负起历史重任,成长为国家栋梁!

殷硕涵·高202410

虽然疫情肆虐,我们青年也应当牢记历史,缅怀英雄。回望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纪念英雄,是为了坚守正道。我们生活在和平的年代,没有了战争的硝烟,可是我们却不应该忘记革命烈士的艰苦奋斗。即使疫情肆虐,我们南开中学也展开了线上纪念英烈的活动,这是老师们的付出,也是同学们的支持。师生一起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庄严地宣誓,为英雄默哀,自豪地高唱国歌,心中荡起对英雄的崇敬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