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党务

微光如炬,冲锋在前:南开中学红岩党员志愿者的“疫”线镜头

202211月,疫情突然来袭,形势骤然严峻,山城人民英雄侠骨、同心抗疫,奏响了万众一心斗病毒、全民居家待花开的壮歌。重庆南开中学秉持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指导思想,组织全体师生员工积极应对疫情、扎实做好防范,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学校党委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区委有关要求,坚持在疫情歼灭战中积极主动履责、有效发挥作用。班子成员明确“责任田”,理清“任务单”,按照职责分工,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对疫情防控中党支部发挥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作用提出明确要求。

各支部闻令而动,积极参与线上教学和志愿服务。认真开展“停课不停学”工作,用“以课表落实,以常规监管,按五育开展,按优质衡量”的原则落实线上教育教学。及时发动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响应“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号召,勇于担当、用心作为,展现出多个“疫”线镜头。

南开师生创作《如愿》,“艺”起抗疫

2.jpg

党员志愿者郝磊除了支援社区的抗“疫”工作,还要时刻关心同事们的生活。他表示,在这段日子里,大家并肩作战,在不同岗位,展现了南开人的担当。一个月的志愿服务工作,自己的“急性子”也治好了。

3.jpg

阳光水城小区大、封控早,防疫任务尤为艰巨。党员志愿者覃春林抵达现场后,匆匆将行李扔在大门处便立即开展工作。他表示,期间有过害怕,但更多的是责任,容不得后退!党性,在一次次艰难中得到锤炼。

4.jpg

大石村时处疫情管控区,一位婆婆身体突发不适,需尽快服药。党员志愿者王源得知情况后,一路小跑给婆婆送药上门。由于大石村地形复杂,加上天气炎热,防护服密不透气,找到婆婆家时王源浑身已被汗水湿透。药送到门口,婆婆连声道谢,让人真切感受到居民对志愿者工作的支持和认可。

5.jpg

卡点站岗、接待来访、解疑答惑、辅助社区防控、开具出入证、清点配送物资、充当接线员……在双碑街道志愿服务期间,党员志愿者杨娜做过数十样具体工作。虽环境艰苦,但杨娜表示,南开人从不退缩!

6.jpg

疫情期间,勤居村社区老年大楼发现阳性人员,但楼里居住的老人居多,很多老人需要一些日常药品,党员者愿者王文松便承担起送药任务。虽说阳性人员已被转运,但是楼里风险依然较大,面对很多不确定的因素王文松没有退缩,义无反顾上楼顺利地完成送药任务。

7.jpg

疫情发生后,得知所有社区急缺人手,党员志愿者胡鹰没有犹豫,立即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早上6点,胡鹰早早地整理好“整备”,开始一天的核酸检测组织和蔬菜配送工作。由于所在社区人口数量大,胡鹰几乎每天都是半夜才回家,他表示,自己的早出晚归只是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大家回归平静如常的生活。

8.jpg

“旁边这栋全是‘阳’,一定做好防护!”从被叮嘱的那一刻起,党员者愿者李沛彬呼吸都不敢那么随意。做核酸、送物资、贴标签、走楼层、安抚居民情绪、解决生活问题……一天近十个小时的现场服务,使命感和成就感油然而生,让志愿工作充满激情!

重庆,一座英雄的城市;公能精神,一个刻进南开人骨子里的烙印。能在时代召唤时躬身入局,能在民族需要时挺膺负责,这样的“能”才能配得上家国之公、南开之公,这样的“行”才担得起英雄之实、侠士之风。南开人无时无刻都在准备着、行动着……

同心抗疫,砥柱中流,南开党员有担当;

坚定信心,驱散阴霾,三友路上看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