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党务

五四青年节丨南开青年这样定义青春!

什么是青春?青春,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意气风发;青春,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情万丈;青春,是读书不觉春已深,一寸光阴一寸金的浅诵低吟……青春,不被年龄定义。南开系列学校创始人张伯苓先生曾发出著名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以此教育青年学子成长为具有中国情怀的世界青年。作为新时代的南开青年,他们这样定义青春!

青春,是教学楼里的孜孜求索

书山万仞我为峰,学海无涯弄潮行。教学楼前老树虬结,宿露跃进晨光,盛开时映照着朝阳,也承载琅琅书香。桃李湖荷香飘远,三友路鸟鸣啾啾,笔尖刻录着光阴的弧线,耳边回响着隽永的诗篇。我们从容自信、谈笑通古今,志在必行、躬身行四海,振奋书声惊起枝头鹊,点滴耕耘只为穿越盛夏,绽放多彩青春,成就非凡梦想!

青春,是午晴堂里的恣意挥洒

走出教室,午晴堂里一片青春洋溢。穿越百年风华,传承五四薪火。以滚烫年华致以世界,用青春之笔描绘梦想,这个“五四”,南开学子共同谱写青年诗篇,追寻火红岁月,奏响青春乐章,“我们都是追梦人”——五四社团文艺会演圆满举行。

啦啦操社

灯光暗下,鼓点响起响起,啦啦操社同学们舞动的身姿充满着活力,点燃会场氛围。2023年的社团文艺会演在欢呼声中正式拉开帷幕。

5.JPG

桃李舞蹈社

青衣好似江南绿瓦,婉转更是扣人心弦。桃李舞蹈社带来的《青山远黛》,让人沉浸在中国古典审美的意趣之中。大家的思绪仿佛跟随表演回到千年以前的江南古镇边,与水同频荡漾。

6.JPG

音乐剧社

音乐剧社带来电影吉屋出租(rent)的插曲《season of love》,轻盈的歌声与流动的和弦诉说着一个个治愈人心的故事,萦绕着南开学子对希望的简单向往。

7.JPG

街舞社

街舞社同学们跳起《Feel special》,舞姿欢腾,充满着治愈的力量。这首特别的的选曲,正是激励着我们无论遇到什么困难,要始终相信身后总有给予我们支持的力量。自由勇敢,直道而行。

8.JPG

兰兮国乐社

端坐台上,兰兮国乐社的同学们奏响二胡、琵琶等传承千年的古老乐器。它们不仅没有被历史的潮流所湮没,还在已经跨越了许多时代的今天,继续挥洒着自己独特的风格。这或许就是青春,时间终会流逝,但记忆必将永存。

9.JPG

拳击社、武术社

少年雄姿英发,意气飞扬。拳击社、武术社合作带来《武动》,于来回间彰显着中国古代文化与现代技术的有机结合。同学们发扬着我国的传统文化,也陈述着自己的蓬勃理想。

南开之音社

由南开之音社带来的歌舞剧《青春》,以时空错位的创意形式表达对先辈的致敬。悠久的国度跳动着同一支血脉,百年的光影流变,记录着几代人饱经沧桑的岁月历史,青年先辈风华正茂。从苦难到兴盛,那些山海相隔的朝暮。

12.JPG

吉他社

伴着轻快的贝斯和吉他,吉他社同学唱响《wake me up》。指尖拨动弦音,奏起青春的旋律,跟随节拍挥手,以此启程,奔赴远方。

13.jpg

话剧社

这是一个舞台,灯光亮起,我们等待艺术的精神共振。这是戏中人,举手投足间尽是心中那一片灿烂星空。话剧社的《孔雀东南飞》不仅让观众感受到话剧表演的魅力,也看到南开学子对话剧艺术的赤诚与追求。

14.JPG

动漫社

因为喜爱,所以热爱。在动漫中收获快乐,在音符中感悟青春。动漫社带来的《动漫那些事儿》将我们带入到动漫的世界里,一起发现那份属于热爱的滚烫青春。

15.JPG

midi原创社

人生海海,山山而川,聚散半点不由人,相逢的意义在于彼此照亮。MIDI原创社带来《缘分一道桥》,唱出鲜衣怒马,一骑天涯。

16.JPG

场内会演精彩不断,场外的展示类社团使出浑身解数也与同学们互动,分享社团文化。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时代,人人都有追梦的权利,人人也都是梦想的筑造者。合唱《我们都是追梦人》让在场的人产生共鸣。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虛声,在奔跑中奋力逐梦做新时代的追梦人,我们就一定能激活蕴藏于梦想之中的创造伟力,成为伯苓先生期望的世界青年。

会演过程中,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党委书记冉孟凯为学校公能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进行了授旗。

青春,是运动场上的激昂澎湃

走出午晴堂,运动场上一年一度的高二年级自编操比赛欢声不断,19个班级800余名参赛选手为全校师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青春活力涤荡在整个校园!一件件精美的自画衫、一首首动听的歌曲、一个个炫酷的动作、一张张热情的笑脸、一幕幕精彩的造型……自信坚定的南开学子拿出了让人惊叹的表演,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久久不能平息!

自编操比赛是学校为激发学生创造力、增强班级凝聚力、提升个人表现力而精心打造的大型学生体育竞赛活动,是学校体育选项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素质教育的一张名片。自选音乐、自创动作、自编队形,再穿上自己亲手绘制的文化衫,整个班级在动感的音乐中尽情展现青春的热情和豪迈。同学们将有氧健身操、花球健身操以及街舞、爵士舞等以自己的方式呈现出来,既有个人的精彩展示,也有团队的默契配合,短短几分钟的表演在大家心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美好记忆,南开学子的青春就是这么的充实、愉快、精彩!

比赛获奖情况

一等奖

15班、11班、16班、2班、9班、12班、5班、1班、18班、3班

二等奖

6班、10班、17班、19班、4班、7班、14班、13班、8班

最佳音乐奖

15

最佳服装奖

19

最佳编排奖

12

最佳组织奖

2

优秀领操员

王君一(6班)、刘耘秋(15班)、张译月(11班)、李贞臻(3班)、陈俊竹(1班)、唐芷瑶(9班)、郑钧之(10班)、周可心(12班)

青春,是学雷锋中的身体力行

走出校园,南开人的青春仍然焕发光彩。为发扬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传承南开中学公能校训传统,从本学期开始,学校团委与重庆图书馆合作,组建“志愿山城”南开中学假日志愿服务重庆图书馆小分队。每逢国家法定节假日,学校分批次组织学生志愿者到重庆图书馆开展为少年儿童讲绘本故事、整理书籍、协助办理借阅手续等志愿服务。

此外,南开中学“允能”青年志愿者协会坚持将爱心洒在渝州大地,从面向奉节县村小的校园爱心捐赠活动,到援建巫溪县桔林村图书室;从城口县龙田镇中心小学学生支教活动,再到探望爱心公寓老人,无数个温暖而美丽的瞬间在志愿服务中定格,并朝着远方走去,他们正用青春志愿服务展示着南开中学的“暖实力”和青年学子应有的公能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