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党务

沙坪坝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圆桌论坛在南开中学举行

5月15日,由沙坪坝区教委主办,重庆南开中学、王小鸥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工作室承办的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圆桌论坛在南开中学科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重庆市教委宣教处处长李林齐,重庆市教科院德育研究所副所长杨昌弋,沙坪坝区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刘晓峰,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代文,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党委书记冉孟凯出席;来自重庆市、江苏省、陕西省、安徽省9名思政课专家,以及渝中区、江北区、南岸区、九龙坡区、渝北区、大渡口区、巴南区、忠县、彭水县、沙坪坝区的200余名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在活动上致辞。他向莅临论坛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欢迎,并从创立“微社会课堂教学法”、组建“名师工作室”、聚焦“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等方面介绍了南开中学推进思政一体化建设的主要做法。他谈到,南开中学历来重视思政课程建设,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致力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青年。

3.jpeg

重庆市教科院德育研究所副所长杨昌弋在发言中表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国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高质量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必须深化思政课建设总体目标的引领性研究、课程内容的时代性研究、育人方式的有效性研究和工作格局的协同性研究,协调各学段、各学科、各类型学校、各种课程资源、各种育人场域、各种育人方式、各种评价方式、各种工作策略的内在关系,确保系统育人目标的一致性、育人工作的有效性。

4-1.jpg

市教委宣教处处长李林齐谈到,推动大中小学思想课一体化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政治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客观需要、服务国家战略的现实需要。要把握基本概念,弄清科学内涵,实现教学目标的贯通化、教学内容的层次化、教学方法的协同化。要压实各级责任、遵循客观规律、建好各层级“共同体”。沙坪坝区作为重庆科教文卫大区、红岩精神的重要发祥地,要立足区域资源守正创新,全面提升育人质量,为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贡献学校智慧、教育力量。

5.jpeg

主旨报告

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南京市栖霞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李宝玉以两个生动有趣的课例引入,同南京市栖霞区教研员朱张虎一道,从课程建设逻辑、大中小一体化建设总思路等方面为大家做了分享。报告中谈到,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及时丰富和充实教学内容,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立足时代之基、回答学科问题,将思政课打造成有现实关怀和人文温度的鲜活课堂。

6.jpeg

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教授周琪以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两重性为主题做了主旨报告。她表示,要聚焦大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认识大中小学差异协同、分合有度、交互共生、循序渐进的实质,从目标体系、课程体系、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实现纵向贯通,从大小课堂之间联动、学校与社会联动、思政课与专业课程之间联动实现横向贯通。

7.jpeg

《中学政治教学参考》编辑部主编黄建炜以思政一体化建设的提出、价值、内涵、架构、路径、学术、实践为要点,引用多篇发表于《中学政治教学参考》的经典文章,详细阐明思政一体化为的是培养有理想、讲忠诚、肯担当、能创造、更全面、有信仰、有情感的人。他表示《中学政治教学参考》将加强宣传引领、方法推介和栏目设计,推动“大思政课”育人体系构建、育人智慧宣传以及实践主题策划等。

8.jpeg

圆桌论坛

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教研员朱张虎以《中学思政课建设追求内容一体化的栖霞尝试》为题,强调改造全素养培育课堂为专项素养或重点素养培育的课堂,是当前高中思政课课堂建设的重要任务。

9.jpeg

安徽省合肥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侯新旺以《推进一体化建设,提高思政育人实效——合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强调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应抓好顶层设计、坚持学术先行、构建多元载体。

10.jpeg

《中学政治教学参考》杂志社副主编高传轩以《研究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几个切入点》为题,指出当前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成果研究的困境,分析了面临的主要问题,强调要聚焦小问题、描绘大主线、形成好成果。   

11.JPG

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成员、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沙坪坝区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项目核心成员王小鸥以《中学思政课跨学段研究思考》为题,从市级顶层设计、区域整体推进、基层学校突破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取得的经验与成果,分享了“南开方案”。

12.jpeg

现场研讨

活动中,现场100余位专家和来宾围绕当前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的症结与破题展开研讨,大家各自分享在思政一体化建设中的真知灼见,点燃集体智慧灵光,现场氛围融洽浓厚。

本次论坛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现思政课目标同一化、教学内容的差异化、教育过程的渐进化、教师队伍的整体化的关键性突破。南开中学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切实增强思政课时代性、针对性、时效性,不断培育堪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