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南开中学审核人员岗位责任制


审核人员岗位责任制

 

1、学习了解国家的各种财经政策、法规和制度,以及相关的业务知识。

2、熟悉本行业和了解其他行业的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及时办理各种借款、报销及转账、查询等工作,保证借款及报销等各种凭证的安全完整。

3、根据学校的财务预算,认真执行《会计法》及党和国家的有关法规、政策,严格控制各类费用开支标准,坚持秉公办事、公正无私的原则,分清资金来源渠道,根据有关规定,凭收款通知和收账凭条分类办理收入业务;正确审核经济事项,不随意提高开支标准、扩大开支范围,按学校规定的资金渠道及财务审批权限及批准手续办理各项支出业务。

4、根据《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要求,认真审核一切与经济业务有关的原始凭证,保证原始凭证的合法性、合理性和真实性,根据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编制记账凭证,做到内容真实、数据正确,项目完整,科目运用准确,凭证编号连续,并耐心指导有关报账人员按要求填制和整理有关原始凭证。

5、对伪造、涂改或不真实的凭证应拒绝受理并及时报告。对审核完毕的原始票据要逐一加盖“核讫”章,各种凭证和附件要理顺、粘牢,规格大小统一。

6、账务处理原则上一事一单,摘要简明扼要,内容清楚,表达完整,科目使用正确。对错误凭证的更正要及时、准确,并注明更正日期或简要说明原因。

7、保证收支业务凭证的摘要清楚,明确资金的来源和去向。

8、负责物资及固定资产的账目管理,每月同设备管理部门进行核对,对学校购置的固定资产的账务处理,必须同时见固定资产验收入库并登记入账及卡片办理业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账账、账证、账卡相符。

9、输出的凭证涉及到现金及银行存款账户收支的应及时移交出纳人员办理。

10、认真组织收取学校的各项收入,及时清理和催收各项往来账款。

11、对各部门的借款要加强管理,及时催收,冲账的号码要对应无误,冲销后的原始依据要做好记录。

12、准备和保管好报账人员所需的收据、单证等。负责登记所购票据的品种、数量、起止号,并负责保管及领用。使用完的票据应与出纳人员一起共同逐一核对票据编号,检查开出的票据是否全部入账,并及时进行销号。

13、严格执行学校的经费计划,不得擅自突破经费指标。涉及预算单位经费超支,应及时向领导汇报,经允许后方可报销。

14、在执行有关规定的原则下,实事求是地处理审核领报中的问题,对不合法、不合理的开支,应予以抵制,并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对无制度可循的或者难以把握的特殊开支,应及时向校级主管领导及财务负责人汇报,采取措施妥善处理。

15、负责教育经费、从业人员报酬、公费医疗、固定资产及基本建设投资项目完成情况等各种报表的监督及核算工作,以及学生代收费的结算工作,协助办理各月、季、年的报表工作。

16、负责学校各项财务指标和拨款的核查工作。

17、做好会计数据的保密工作。

18、在工作中,热情服务,礼貌待人,做好服务和监督工作。

1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