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南开中学稽核人员岗位职责


稽核人员岗位责任制

 

1、学习了解国家的各种财经政策、法规和制度,以及相关的业务知识。熟悉本行业和了解其他行业的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熟悉学校的财务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熟悉学校财务和各业务部门的管理规定和业务要求。

2、根据学校的财务预算,认真执行《会计法》及党和国家的有关法规、政策,坚持秉公办事、公正无私的原则,按有关财务制度的规定审查各项收支是否符合规定,对不符合规定的开支及时采取措施加以纠正。

3、检查有价证券的存取、保管和变动情况,账实是否相符。

4、检查收费票据的购买、保管和领用情况是否有登记,检查开出的票据是否全部入账,账实是否相符,是否及时销号。

5、检查账账、账表、账实是否相符,表与表之间的勾稽关系是否正确。

6、检查现金日记账与总账是否相符,现金管理是否符合规定,账实是否相符。

7、检查银行存款日记账是否与总账相符,银行余额调节表所列未达账项是否有依据,检查银行支付凭证的购买、保管、领用情况是否有登记,账证是否相符。

8、按《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要求,抽查会计凭证的内容是否真实、完整,手续是否完备,账簿记录和结账方法是否符合规则,账账、账表是否相符,会计电算化工作是否符合《会计电算化工作规范》。

9、负责积累检查中发现的各种错误和问题,并加以整理分析,找出原因,提出改进意见。

10、在工作中,热情服务,礼貌待人,做好服务和监督工作。

11、做好会计数据的保密工作。

12、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临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