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南开中学现金出纳人员岗位责任制


           现金出纳人员岗位责任制

 

一、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有关财经政策、法规制度,遵守财经纪律,坚持原则,严格按《现金管理条例》办理收支业务。

二、根据复核和审核后的会计凭证办理现金的收付款,及时清理当天的记账凭证序号,对已收支的凭证须加盖现金“收讫”或“付讫”章。

三、逐笔及时登记现金日记帐,填制现金日报表,及时核对会计账目及现金库存余额,做到日清月结。做好现金使用计划,保证现金账户不赤字,不超库。

四、发现长短款应及时核对,查明原因,保证现金账面余额与库存现金余额相符。短款,未能查明原因应及时报告主管领导,并负责赔偿损失;长款,按《会计法》执行。

五、审核现金科目使用的正确性或办理现金支付业务的合法性,及时退回处理不当的凭证交审核岗位责任人更正。

六、现金交接当面点清验收或验付,破损钞票及时收回换钞。

七、当天办理的收付业务会计凭证连同核对无误的日报表应及时交复核岗位责任人进行复核,并按规定报送档案管理人员存档,并做好会计凭证的移交记录。

八、坚守岗位,锁好钱柜,保管好保险柜密码及钥匙,不得随意转交他人,妥善保管好现金和各类有价证券,按要求建立辅助账并及时兑付到期债券。

九、保险柜中不得存放任何私人财物。

十、外出收、取款时,应负责检查保卫人员是否到位,在保卫人员到位时,方能出门办理收、取款业务。

十一、日常备用金不得超过伍万元人民币,超过限额时,应及时汇报,以便采取措施,妥善处理。

十二、按时寄汇校外各类人员工资、补助等费用。

十三、承担资金和金库的治安责任人,每次进出要求锁好门,经常检查库房是否完好无损,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报告。

十四、不得以白条冲抵现金。

十五、协助银行存款出纳岗位工作。

十六、做好会计数据的保密工作。

十七、在工作中,热情服务,礼貌待人,做好服务和监督工作。

十八、及时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