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示

重庆南开中学2021年元旦致家长、同学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亲爱的同学:

新年好!

荆棘满途的庚子年随着旧日历的最后一页就彻底地翻过去了,元旦钟鸣,否极泰来,2021在热盼中如期而至。

太多的过往与瞬间留在了过去的一年:荆楚一疫,森林火灾,洪峰过境,都是抹不去的伤痕,拭不去的哀愁;珠峰登顶,北斗升天,嫦娥探月,“奋斗”入海,艰难中依然是中国人奋进的身影,依旧是奔涌的激情。苦难与辉煌都将永载史册,破碎的世界仍待治愈。疫情并未烟消云散,撕裂、隔阂、争吵、变异,让世界不再安宁,然而,历尽沧桑的世界,迸发出的却是愈加灿烂的文明,中世纪的鼠疫,上世纪的西班牙大流感,2020的新冠,都让我们真实地见证生之伟大,活之坚韧。1921年,随着卡介疫苗的横空出世,人类终于用智慧与勇气攻克结核,百年回首,我们期待奇迹之光照耀寰宇,期待这一个春天惠风和畅,诸事顺遂。

我们总是在默默地等待奇迹,而创造奇迹的人却在为苦难的众生构筑一道道铜墙铁壁。春寒如潮,病毒如梦魇,孤独如暗夜来袭,但温暖却从未缺席。封闭的小区,有人把门值守;延迟了开学,但网络上从没有延误孩子的学业;禁足了脚步,却从没有禁锢美食到家;医院二十四小时灯火通明,水电气,粮油米从未间断……生活依旧充满烟火气,人间长留温与爱,让我们不必再回到1348年的佛罗伦萨,在瘟疫横行期间靠着《十日谈》聊以度日。

渡尽劫波,恢复世界的并不是钢铁侠用尽全力的那个“响指”,而是血肉之躯筑起的万里防线,平安甲盾。他们在疫情中毅然逆行,身披白衣铠甲;他们在洪峰中逆流而上,厚筑防洪堤坝;他们在屏幕后默默驻守,传递善意的鼓励,动人的声音。不然,我们怎能再向花间留晚照,呼朋引伴,把酒言欢,邀约购物?又怎能回归课堂,重返岗位,烟火人间?

生活热闹如常,不过是有守护我们的壁垒屏障。孩子们不论在任何时候,都有无数的盾牌为他们撑起成长的世界,为他们守护健康与未来,为他们拨云见日,让霞光满天。这或许是出于人类更替进化中的本能,但又何尝不是轰轰烈烈的战斗,坦坦荡荡的征途?国家、社会、家庭、学校,每一层防护都固若金汤,每一层保护都体贴入微,岁月的苦,恰恰铸就了世间的美;生活的难,反而培育了人间的盾。

今天,我们被万千人守护,被无数的盾抵挡着凄风苦雨;来日,我们终将去守护万千的人,去守护同一方世界。在困难面前,没有一个人是一座孤岛,因为每一片热土都充满着温度,每一代人的奋勇向前书写成生生不息的鲜活历史,而每一个片段都精彩,每一段剪影都振奋人心。对平凡的我们而言,身体最好的盾是健康,心理最好的盾是快乐,成长最好的盾是自立,灾难最好的盾是团结。马尔克斯说,孤独的反义词就是团结,波折的2020,让我们在隔离与撕裂中更深刻地意识到,齐心协力才能在艰险中铿锵有力,力所能及才能在危难中力挽狂澜。不是每一段春天都春意盎然,但被呵护的花园都能拥抱春风、姹紫嫣红。

虽然,世界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它的不确定,但千帆过尽,我们相视而笑,莫逆于心。而未来的守护者,一定能从2020那些坚毅的身影中收获榜样的力量,“遇横逆之来而不怒,遭变故之起而不惊”,学得文武艺,济于千万家。既然世界让我们无处可遁,那便让我们成为世界的盾。

2021,中国向上,少年天天向上!

重庆南开中学

2021年1月1日

图片1.png

温馨提示

1.元旦放假--

①2021年1月1日—3日,3日学生返校上晚自习。

②2020年12月31日晚,解放碑、观音桥等商圈将实行治安管制,详见公安局通告。请家长落实监护职责,特别是校外租房的学生,及时落实到家情况。

2.疫情防控--

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请提醒孩子出门佩戴好口罩。如有咳嗽、发烧,请及时就医。

3.节日安全--

①寒潮来袭,注意保暖;

②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家中做好安全排查。

③注意交通出行安全。

4. 节后活动--

元旦节之后,学校将举行一年一度的冬季长跑活动,请家长督促孩子假期坚持锻炼,在运动之前先进行热身运动。同时做好特异体质报备,关注孩子体征变化,如有不适,应提前告知班主任、体育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