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示

重庆南开中学2022年寒假致家长、学生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

您好!

理性的教育是智慧的土壤,理性的引导也是成长的指明灯。

2021年,“双减”“五育并举”等政策落地;2022年第一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教育措施的连续推行,意味着教育变革的持续深入。身处时代之中的家庭与学校都应该以教育主体的身份去思考教育的现在与未来,并以理性的求索来回答时代之问。

近两年,网络热词“内卷”在教育领域里耳熟能详,人们似乎找到了一个恰如其分的概念来表达教育的现状,现状中的紧张与无可奈何。为了提升成绩,学生的作业加量,时间加倍,补习加课,努力加码。功利的裹挟之下,很容易让教育在千军万马的竞争之中失去理性,让可爱而有生机的个性在趋同思维中滚滚而东。成功学的昂扬奋进,击退了挫折可以给予的启迪自省;苦干蛮干的呐喊助威,混淆了体力与智力的勤奋。可复制的成功,可模仿的成长,加快了行走的步伐,迟疑了理性的停留。理性分析会发现,《西游记》中的唐玄奘真正取得的人生真经并不是大雷音寺中的梵文经卷,而是历经千磨万折的九九八十一难。过程中对理想的坚持,对磨炼的坦然,对挑战的迎面阻击,对经历的切身体验,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长与收获。孩子们在以后漫长的人生中,个人生存的环境不同,应对的事物各异,唯有个体独特的成长体验,才可以拥有更广阔的天地。

我们都期待孩子有美好的未来,但现实之中我们却想象不出他们未来的样子。

为此,学校与家庭需要在可为与不可为之间做出理性的抉择,为孩子营造自我发现、自我觉醒的环境,在喧闹中保持清醒,在矛盾中寻求平衡。

理性,在大多数情况下需要宁静的环境,古时的书香门第,庭院花草香,门厅书香浓,闭门即是深山,读书也就随处净土。而三百余亩的南开,院阔路宽,树茂花繁,鸟鸣而幽。一年四季,在这里看不到煽动情绪的标语,也看不到五彩斑斓的旗帜。曾国藩云:“过往不恋,未来不迎,当下不杂。”读书求学的净土,首先就是不杂,就是要静。静,可以去躁,可以去暴,可以去傲;可以怡情,可以养心,可以求理。求学者要的是内心的笃定,而不是口号的醍醐灌顶。正如世间名言,多是温和的口吻,多是理性的规劝,多是言简意赅的敲打。也正因如此,哲理总是静静地藏在辞典里,等待另一个安静的心灵去与之达成精神上的共识与默契。

而教育也一定是学校与家庭之间的默契,是南开与众多家庭之间的心领神会。我们不会轻易用“叛逆”来评价孩子的青春期,我们只知道这个阶段的孩子需要用更多的时间去内省,他们只是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让自己去思索人生。我们也不会只是从字面上去理解“双减”,因为我们都知道,“双减”是减负担,不减质量;是减压力,不减动力;是减时间,不是减奋斗的精神。家庭与学校在信任中达成默契,教育也就容易在现实与理想中寻求平衡。理性的光芒之下,我们才会有“爱之深,则为之计深远”的视野,也才会有利弊权衡中的真知灼见。

当然,家庭之中也一定得有父母之间的默契。教育是国之大计,也是家之未来。父母是人生的第一任老师,良好的家庭教育,家庭中合理的教育分工,一直都是孩子健全人格的有力保障。中国传统的严父慈母,是一代又一代的经验累积,是理性的浓缩。父之严,严于塑品塑行;母之慈,慈在润心润德。父母给予孩子的正是一个刚柔并济的生命,让他既可以用理性的眼环顾四野,明辨是非;又可以用感性之心体味生活,保有温度。

那么,在虎年的2022,我们自然期许每一个南开的孩子,借着理性的光芒,如虎添翼,于过去、现在、未来,都“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顺颂春祺!

重庆南开中学

2022年1月21日

 

2022年寒假生活

(一)德育研学

同学们可在虎年春节期间,在地研学,走进红色革命纪念馆,如曾家岩50号、红岩革命纪念馆,温故抗战历史,砥砺奋进精神。也可以走进市内的博物馆,如三峡博物馆(渝中区人民路236号)、白鹤梁水下博物馆(涪陵滨江大道二段185号)、自然博物馆(北碚金华路398号),了解华夏民族的智慧,感受自然科学的魅力;还可以熟悉家乡年味民俗,了解家乡的节庆文化、饮食文化、传统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守护心中的故乡,留住文化的乡愁。

三峡博物馆:新春文化系列展虎佑神州        2022年1月11日—3月20日

重庆1949大剧院:红色舞台剧《重庆·1949》  2022年1月22日 2月2日—13日

 

(二)劳动实践

2021年教育部下发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此强化学生劳动观念,弘扬勤俭、奋斗精神。同时,高中生生活劳动实践也是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板块。请同学们利用假期,积极参与社区公益劳动与家庭事务劳动,树立劳动观念,继承优良传统,彰显时代特征,锻炼生活能力。

并请在http://www.nks.edu.cn重庆南开中学官网“数字资源”栏下载填写《重庆南开中学学生劳动实践表》,在表上认真填写劳动经历与感想,开学时交班主任存档,此表即视为劳动实践凭证。                                                                                                         

重庆南开中学学生处

 

(三)寻美旅程

1.看一次画展:重庆画院建院40周年作品展。

时间:2022年12月28日—2022年2月20日。地点:重庆美术馆。

2.读一本书:《如何读中国画》,何慕文 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3.创作一首小曲:围绕中国年、春节这个主题,创作一首16 - 32小节的音乐作品,用自己的方式(可以乐器演奏、也可以歌唱)表达出来,并录制成小视频,上传到邮箱:nk_music@163.com Nk65317288(区分大小写)

4.唱一首歌:选择一个家庭日或有纪念意义的一天,为家人唱一首歌。录制一段小视频,上传至邮箱:nk_music@163.com Nk65317288(区分大小写)

    5. 赏一场音乐会:与家人或朋友一起,去感受音乐的魅力。

2022年1月22日

19:30

国泰艺术中心

鎏金岁月2021-重庆铜管五重奏

2022年2月3日

19:30

重庆大剧院

久石让、宫崎骏经典动漫作品视听音乐会

2022年2月13日

19:30

重庆大剧院

Love Song小提琴与钢琴音乐会

2022年1月8日9日

 

15:00

19:30

重庆国际马戏城

《极限快乐SHOW》

   请同学们在假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一项完成。

重庆南开中学艺术组

(四)体育运动

北京冬奥会将在寒假期间举行,2022年2月4日—20日  地点:北京、张家口

请同学们关注冰雪世界,为世界运动健儿加油,为中国呐喊助威。

图片1.jpg

体育组围绕“素养,专项,融合”这一主题,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生理活动规律设计了六堂有意思的体育短课,有动图有视频,同学们能直观地进行学习和练习,在不同运动项目中体会锻炼的积极作用,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请同学们在重庆南开中学官网(http://www.nks.edu.cn)上点击观看

1.旱地冰雪运动:通过冰雪项目的身体练习,感受冰雪运动的速度与激情。

2.足球协调韵律操:通过手脚协调动作,提高协调平衡能力。

3.动感搏击操:结合拳击和健身操的动作,在有韵律的节拍下完成,提高心肺功能。

4.互动体能游戏:通过两人,三人的体能互动游戏,提高身体素质的同时,增进家庭成员、同学间的情感交流。

5.龙腾虎跃搏击操:虎年新气象,通过模仿和步伐转换提高形象思维和空间转换的能力,修体修心。

6.拉伸、放松操:锻炼前对各关节腔,肌肉的拉伸。预防运动损伤,有助于提高运动效益。

重庆南开中学体育组

 

附录一:防疫与安全

【防疫提醒】

1.请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非必要不离渝;如有特殊、紧急等情况离渝,请及时向班主任报告行程,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务必做好开学前14天在渝自我健康管理和开学准备。

2.关注疫情防控,注意外出安全,留意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做好行程规划,履行个人防控责任。主动配合交通站、商场做好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等防疫管理措施。

3.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的防疫要求,加强健康监测,如发现疑似症状,及时向社区(村)和学校报告,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4.养成在人群密集和密闭场所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卫生习惯,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5.不信谣,不传谣,言行有度,合理合法。

【其他安全】

1.注意出行交通安全,拒乘资质不完善的车辆、超载车辆。

2.规范家庭燃气的使用,强化消防意识。

3.注意网络安全,做到文明上网,健康用网。

4.注意防网络、电话诈骗,不将个人或家人信息随意告知外人。

 

附录二:学期报到、成绩查询、缴费

2月14日

上午8:00

高三年级报到

2月15日

上午8:00

高一年级报到

下午13:00

高二年级报到

2月16日

正式行课

请通过移动端使用“重庆南开中学”校园APP,先完成教师评价,再进行成绩查询,并按时缴纳学费等相关费用。

成绩查询开放日期:1月22日

缴费开放及截止日期:2月1日起

图片2.png

缴费注册报到指南:请访问网站 http://nks.edu.cn/student/registration,也可以通过手机浏览器、微信扫描识别旁边的二维码。

重庆南开中学教务处、财务科

 

附录三:重庆南开中学图书馆寒假期间开放时段

重庆南开中学图书馆自习室(三楼、四楼)开放时间:除大年二十九(1月31日)和初一、初二(2月1日、2日)三天关闭,其余每天分两个时段开放:上午9:00——12:00,  下午14:00——21:00。

入馆须知:请带上能证明是南开在读学生的身份证明(校卡、学生证、团员证、借书卡均可)。

安全提示:到校自习请告知父母,晚上请按时离馆,途中戴口罩,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