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示

重庆南开中学2022年清明节致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

    您好!

雨润草青榕退叶,春晴风柔光暖园。三月的南开,光阴适恰,春意正浓,书声正琅。开学之后,顺着节气时序,从雨水到惊蛰,从春分到清明,转眼半期将至。“客子光阴书卷里,杏花消息雨声中。”孩子们在春天日子里,动静适宜,劳逸相偕,成长有序,品理兼得。“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人与自然的物我两照,也促使我们在自然的时序中寻求到教育的可行路径。

3月5日,惊蛰。桃始华,仓庚鸣。

第三周,高三的同学们何须百日誓师壮,排球联赛酣且忙。惊蛰,我们随时节而动,三友路的榕树陈叶换新落,纷纷扬扬。路旁的球场上拼杀正畅,场下的呐喊震耳。“四时佳兴与人同”,天气放晴,春回大地,当然要走出静室,活动筋骨。一周赛事,荣誉还在其次,乐享运动,振奋精神才是惊蛰的启示。

3月20日,春分。玄鸟至,雷发声。

第五周,高二年级语文备课组按照教学进度,正好讲到东晋王羲之的《兰亭集序》,篇中“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正是春景写照。恰逢春光明媚之时,一些班级的课堂也从教室移到了柳丝细软、桃花正盛的桃李湖。师生们在廊桥上享受春阳,“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春和如斯,鸣鸟似曲。

3月28日,周一,迎上巳,盼清明。

第七周,高一年级的“情绪管理”心理主题班会如期开展。按照古老的民族习俗,春天有一个节日是专门清洁身心的,那便是三月三日的上巳节,古人在清清的溪流旁“祓除畔浴,我们在教室里整理青春的思绪,打扫成长的烦恼。不管是一室晤言,还是涉足山林,在春天里,就是要清清爽爽,喜乐适意。

而清明在即,自然有慎终追远,明德归厚的典重。今年,正值中国共青团建团一百周年。高二年级利用班会课,正积极开展迎接建团百周年的团队活动。同学们回顾百年青春,向历史致敬,向团旗明誓,五月的花海,接过“五四”的火炬,丹心向党,做时代青年,系家国梦想。

这里,是春天里的沙南街一号。

4月5日,清明。桐始华,虹始见。

阳春布畅,年华正好。清明——物至此时,皆以洁齐而清明矣。成长光阴里,润物时令中。人们对时序的智慧洞见,创造了悠久而繁荣的农耕文明,似乎也给予了教育以灵光。人们用“如坐春风”“春风化雨”来形容舒适的教益,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来比喻潜移默化、福泽深远的教育,恰恰说明了我们民族集体文化心理对不动声色的育人方式的认同。

四时更迭,冬去春来,天地明净,卉木滋荣。春和,令人心驰神往。成长中的“春和”,也有春到人间,“便觉眼前生意满”的悦目怡情。比如,和缓地讲述一个生活故事,可能要比强势的要求更能打动人心,平和的话语,给彼此都能留下回旋的心理空间。一家人饭桌上的絮絮叨叨,家常碎语,似乎在不经意中拉近了亲人之间的距离,滋养出信任与依恋。适量的运动促使大脑分泌出多巴胺,便有了上瘾的快乐感;良好的生活习惯又不知不觉中培养出自律的品格……这些悄无声息的“春风春雨”,原本就是真实的生活,生活的自然,轻轻悄悄地润育着成长。3月28日清晨,重庆大雾迷城,校园里也浓雾弥漫,如烟似幻,师生们都被大自然精彩的手笔“惊扰”,好多同学下课后便在校园里穿行漫步,这大概就是王羲之所说的“群籁虽参差,适我无非新”。浓雾中穿梭的轻轨,阳光下青青的草坪,春雨中绽放的玉兰,春夜里池塘不知疲倦的蛙鸣,无穷无尽的世界,给了我们许许多多的小确幸。春天里的欢喜,就是要把各种惊奇美景揽入怀中。光阴里,满是你我生活的故事;时令中,多有生动的细节。

近日春雨绵绵,天气预报说4月3日(上巳节)天气放晴。山城阳光喜人,您和家人正好可以近郊踏青,短短的假期,也是难得的佳期。我校彭明宏老师填有《采桑子·清明》一首,特作节日的问候:

且喜清明好天日,雨霁风平,烟柳如新,著鞭走马远山晴。

日暮笑逐斜阳里,花簪云鬓,长啸清音,总是春日少年心。

愿您和家人,在春天和柔的江山画卷中,感受融融春光,畅享暖暖亲情。

 

                                                                                    重庆南开中学

                                                                                    2022年4月2日

【清明节温馨提示】

一、疫情防控

     1. 非必要不离渝,确需离渝应履行请假手续,经学校批准同意后方可离渝,并如实、及时报告行程和乘坐交通工具信息。本人或者共同居住人离渝返渝必须在24小时内填报《沙坪坝区学校师生及共同居住人离渝返渝情况表》,并按社区要求管控。

 2.  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尽量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3. 加强节后返校前的个人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咳嗽、呕吐、腹泻等症状,应暂缓返校,及时到医疗机构诊治,痊愈后方可返校;市外返渝、重点地区返渝的师生员工应按相关要求进行健康管理后返校。返校第一日需按照防控办要求及时做好师生员工的返校数据统计。

二、文明祭扫

1. 积极弘扬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树立生态环保的理念,倡导网上祭扫、节俭祭扫、绿色祭扫、平安祭扫。

 2. 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维护祭扫场所公共秩序,预约祭扫、错峰祭扫,防止人员扎堆聚集,不给疫情传播可乘之机。

 3. 严格遵守森林防火相关规定,不在森林防火区域吸烟、野炊、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焚烧纸扎祭品等,坚决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

三、安全管理

 1. 天气转暖,请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不靠近水库、河道等危险水域,不私自下水游泳、玩耍。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乘坐观赏船、游船等请穿好救生衣。如看见有人溺水,不要盲目下水施救,更不要手拉手施救,应及时大声呼救并拨打110、120。

2. 出行前请关注天气预报,避免恶劣天气,预防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

3. 外出时注意断电、断火、断燃气,防止发生火灾。

4. 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行车安全。

5. 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信息,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可下载国家防诈中心app,多渠道学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