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南开中学近代建筑群成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它背后的故事你不一定了解

  • 20世纪30年代津南村 1
  • 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航拍(渝中区红岩村十三号) 2
  • 船舶模型室 3
  • 船舶模型室 4
  • 船舶模型室 5
  • 船舶模型室 6
  • 大礼堂 7
  • 大礼堂 8
  • 大礼堂 9
  • 津南村 10
  • 津南村 11
  • 津南村 12
  • 津南村 13
  • 津南村 14
  • 水塔 15
  • 水塔 16
  • 水塔 17
  • 图书馆 18
  • 图书馆 19
  • 图书馆 20
  • 图书馆 21
  • 校训壁 22
  • 修缮之后的中共重庆市委枇杷山办公楼旧址 23
  • 运动场 24
  • 运动场 25
  • 张伯苓 26
  • 重庆市体育馆外景 27
 

12月3日,第四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公布。98个项目名单中重庆上榜4处,除了中共重庆市委枇杷山办公楼旧址、重庆市体育馆、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外,重庆南开中学近代建筑群也位列其中!
    南开中学近代建筑群,是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包括津南村、运动场、图书馆、水塔等多个文物点。漫步南开中学,这些早已融入南开人生活中的建筑,背后隐藏着你不知道的故事。
                                    津南村
    在南开中学西北角,有片始建于1936年的仿北方四合院小型建筑群,名字源自“天津南开”,被称之为津南村。
    1936年,张伯苓在沙坪坝创办南渝中学。抗战爆发后,他率天津南开中学及南开经济研究所迁入南渝中学,此后国立北平图书馆也曾迁驻于此。
    抗战时期的津南村,名流汇聚,是陪都时期文化教育界名人重要的社交活动中心。柳亚子、翁文灏先生曾居住于此,周恩来、蒋介石、郭沫若、马寅初等先后来此拜访友人。
    1945年国共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曾在周恩来、王若飞的陪同下于9月6日来到津南村11号拜访柳亚子。因柳亚子“索句渝州叶正黄”之故,毛泽东在离开重庆回延安时,将那首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雪》题赠给了柳亚子。
    现在的津南村,修旧如旧,那一砖一瓦,古朴依然,宁静中更多的透出的是一种无声的、厚重的历史底蕴,同时也展现了南开中学对历史文化的尊重。
    这里除了有张伯苓纪念馆和校史陈列馆外,还是南开中学校友会、退休教师协会、心理健康教育、学生艺术活动、学生社团组织的活动场所。
                                    运动场
    运动场建于1936年,为重庆南开中学早期设施之一。
    运动场为国际标准400米跑道综合运动场,外围为8道400米跑道,中央为标准足球场,四周设条石砌筑看台,主席台位于运动场北侧正中,上部有顶棚,正中塑有南开校徽。80多年来,运动场为万千南开学子提供了强身健体的场地保障,是历代校友最抹不开的回忆。
                                    图书馆
    这栋常年墙上爬满爬山虎的青砖建筑建于1936年,最早为图书馆。
    当年,重庆南开图书馆由四川美丰银行董事长康心如和兄长康心孚兄弟二人捐资修建并捐书,因康心如名宝忠、康心孚名宝恕,“忠恕图书馆”由此得名。
    “忠恕图书馆”建成后,1939年9月,当时在全国闻名的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就设在忠恕图书馆一楼,在著名经济学家方显廷的主持下,继续开展研究工作,并编辑出版了大量关于中国经济的著作。
    1958年,更名为“红旗图书馆”,经过加固整修后,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作学校行政办公楼,2009年,该建筑以“南开中学近代建筑群”为统一名称被列入重庆市级文保建筑。
                                    水塔
    1936年,重庆南开建校之初,沙坪坝没有自来水,因此学校在清溪河边(现杨公桥附近)自建了一个小水电站,又在校内用青砖修了这座约二十米高的六边形水塔,以此来保证全校师生能喝上用上干净卫生的水。
    水塔由青砖砌成,横截面正六边形,底部直径约6米,塔高约20米,为当时学校之最高建筑。生活用水自提水房升至塔顶,利用连通器原理可以顺利压流至学校各处场所。后来学校铺设自来水管网设施,水塔则闲置至今。
    该塔设计科学,外形俊朗,结构坚固,在校园内巍然屹立,是南开校友追寻老南开印迹的必到之处。
                                    大礼堂
    大礼堂原名“午晴堂”,砖木结构,可容纳上千人,始建于1936年,曾被日机轰炸夷平,后重建,1984年改建,2016年升级扩建。
    抗战期间,周恩来以校友身份多次回校在大礼堂给师生做形势报告。
    名字由来:建设南开的财务总管华午晴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去世,为纪念他多年来勤恳服务南开,光大他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以及为南开做出的平凡而又重大的成绩,张伯苓提议把1936年修建的南开礼堂以他的名字命名,得到一致赞同。建筑造型朴实无华,颇有几分华午晴生前的工作风格。
                                船舶模型室
    从校训墙的位置往左走,在午晴堂的旁边,隔着一条绿树如茵的车行道,对面就是船舶模型室。
    “船舶模型室”系早年南开学生社团“船舶模型组”的活动场所,为一暗红青砖老建筑,两头均为圆弧形,造型独特,让整个建筑外观远看起酷似一艘潜水艇。
    民国时期这里曾是学校的小卖部,当然那时不叫小卖部,叫“合作社”。当年南开学生的日常生活用品,基本来自这个“合作社”。后来,这栋建筑成了南开的“校医务室”。
    1952年,在学校各种社团活动兴起的热潮中,学校将医务室腾出一半,办起了“船舶模型组”。另外,这里曾经也做过音乐教室。
    这些建筑经历岁月洗礼,承载着南开中学的历史痕迹,刻写着抗战时期中国教育高地的烽火记忆,为南开中学描绘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与南开中学近代建筑群一同上榜的另三处建筑也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中共重庆市委枇杷山办公楼旧址
    中共重庆市委枇杷山办公楼旧址位于重庆市渝中区枇杷山正街27号。建于1951年,该建筑坐北朝南,背依枇杷山,面朝长江,与南岸区隔江相望,为砖混结构风格。该旧址是体现时代特征的代表性建筑,对建筑史研究和中共党史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重庆市体育馆
    该建筑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大田湾地区,1951年由贺龙主持修建,1956年5月竣工,占地约12万平方米,为中国第一座现代意义上的综合体育场。
                             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
    该建筑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占地800平方米,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期间曾住在这里。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博古、林伯渠、吴玉章、王若飞、邓颖超等中国共产党著名领导人曾长期在此生活、战斗,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据了解,加上本次入选的4处,重庆的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已达20处。它们涉及纪念建筑、观演建筑、会堂建筑等十几种门类。
                              (图文来自“今日沙坪坝”公众号,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