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点线面体勾勒大千世界,加减乘除演绎无限苍穹

  • 聘书 1
  • 肖力副校长为姚博士颁发聘书 2
  • 姚博士上竞赛课 3
  • 姚博士上竞赛课 4
  • 姚博士上竞赛课 5
  • 姚博士上竞赛课 6
  • 主客双方深入交流南开竞赛规划 7
 

“点线面体勾勒大千世界,加减乘除演绎无限苍穹”,数学的魅力与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南开中学重视构建数学教学体系和完善培养机制,数学竞赛已成为学校“公能”特色选修课程之一。对学有余力、成绩突出的学生,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发展综合素质和学科能力,努力将他们培养成为拔尖创新人才。
    近日,学校聘请北京大学数学院姚博文博士担任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主教练,主客双方共同规划数学竞赛发展。
    姚博文博士,获得第52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提前两年修完北京大学数学院博士学分,具有丰富的竞赛实战及授课经验,辅导数学竞赛国家集训队学员近20人。
    公开课上,姚博士以组合双人操作知识点为例,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竞赛课,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领略了一场数学盛宴。
    近年来,南开中学因材施教,分层进阶培养,系统开设数学学科竞赛选修课程,促进学生思维发展,激发创新意识,坚持课堂教学和学科竞赛一体化培养,助力特色学生特色发展,取得了优异成绩。
    2019年8月,初2021届周哲欧同学在中国西部数学邀请赛(CWMI)中进入前十并获金牌。
    2019年9月,周哲欧同学在全国高中数学联赛重庆赛区决赛中,以221分的成绩名列全市第五,创下了举办35届以来重庆高联竞赛史上低年级选手最佳成绩的新纪录。
    2019年11月,第35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决赛中,伍垟圳同学获得金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王振宇同学获得银牌,郑植、张傲同学获得铜牌!
    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同学们的努力学习,也离不开学校对数学竞赛培养机制的有效探索。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根据学生个人兴趣特长,制定具有针对性的特色培养方案,实施走班分层进阶培养,形成多类别、多层次、多元评价、系统化的教学体系和培养机制,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拔尖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