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以我八秩芳华,许你六年诗意——2019,南开的那些遇见

  • 3月,奥运冠军张娜给同学们上排球课 1
  • 3月,王小鸥老师(左二)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2
  • 4月,南开艺术团绽放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3
  • 5月,“南开系”校长齐聚恩来故里 4
  • 5月,百老汇原版音乐剧《绿野仙踪》主创到南开与师生互动 5
  • 5月,棒球队赴日本福冈交流 6
  • 5月,日本物理学家有马朗人做客南开讲坛 7
  • 6月,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之“毛明山名师工作室”正式授牌 8
  • 6月,王梓衡参加苹果开发者大会,与库克聊AR 9
  • 8月,南开女篮再次代表中国队征战3V3亚洲杯 10
  • 9月,学生油画展在津南村铸陶斋里举行 11
  • 10月,“全球化时代的未来教育”研讨会在南开举行,堪萨斯大学赵勇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12
  • 10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来校交流 13
  • 10月,重庆南开建校83周年文艺专场演出在国泰剧院举行 14
  • 11月,参加国际太空城市设计大赛中国区决赛的两支队伍分获冠军、季军 15
  • 11月,学区共同体区级三类课程验收交流 16
  • 11月,中国科学院院士舒红兵在南开讲坛分享人生感悟 17
  • 12月,高二年级举行“雷雨”话剧节 18
  • 12月,国际部2020级早申阶段美国高校录取名单 19
  • 12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带领同学们领略物理世界奥秘 20
  • 12月,一年一度的优质课基本功大赛举行 21
  • 百年南开点亮全球 22
  • 静待2020……怀揣诗意,铿锵启程。 23
  •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 24
  • 中国梦·公能心 25
 

当三友路的蜡梅再一次含苞吐蕊的时候,南开人都明白,新年的足音,已经就在耳畔了。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神州大地满是激越而自豪的歌声,伴随着空前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全世界十几亿中华儿女,共同享受了这一高光时刻。2019年,南开系列学校之一的南开大学隆重庆祝百年华诞,一首“南开,让世界听见你”传遍五洲,“南开百年”点亮全球。2019年,重庆南开迎来了办学的第83个年头。八秩峥嵘,蕴积涵育。83岁,对人而言已然耄耋苍老,但对南开而言,却正芳华青春。
                                关键词:初心
    这一年,南开人秉持办学的初心和勇气,昂首阔步走在改革发展创新道路上。面对教育新形势、高考新变革、社会新期待,我们遵循教育规律,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心全意服务学生成才、教师成长,以一流的业绩继续收获办学口碑。这一年,我们坚持办有趣、生动的教育,继续把同学们的校园生活装扮得五彩斑斓。我们致力于将八十多年的精神陈酿,变成每一名学生满口的芬芳,让他们度过富有诗意的中学时光。
                                关键词:格局
    这一年,学校坚定不移推进体制改革,一校四点大南开布局进一步奠定,六年一贯制培养模式初步形成,为实现持续发展打下了格局基础。这一年,学校坚持开门办学,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学习先进思想,奉献南开智慧。全年接待数十批上千人次来访,多批次外派专项学习团队。迎来送往依旧热烈,各路大咖纷至沓来。来访的德国GBN中学、韩国釜山洛东高中师生已然是熟客了,而学校棒球队赴日本福冈进行友谊交流赛则认识了许多新朋友。与湖南长郡中学、西安铁路一中举行的高三备考经验分享活动引起不小反响,北京四中原校长刘长铭所做的“让学生快乐高效学习”主题讲座则让每一名教育工作者深思。“南开讲坛”这一年端上来的精神盛宴是那么丰盛,翻开同学们的“成长护照”一瞧:日本物理学家有马朗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中国科学院院士舒红兵,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一个个璀璨的名字,为莘莘学子点亮了科学明灯。
                                关键词:知行
    我们坚信,教育是一门科学,是精深的学问,需要认真研究、探索、创新。所以,这一年,我们坚持做教育的思考者、实干家、追梦人。3月在北京,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重庆南开中学政治教研组王小鸥老师应邀参会——回来后,他的“微社会课堂教学法”立刻在市内外产生广泛影响。11月在重庆,首批“英才计划”名单揭晓,2019年度中国化学基础教育奖获得者、重庆南开中学化学教研组龙运海老师入选其中的“名家名师”。王、龙2位老师,正是勤于思考、乐于实践的南开师资团队代表。学校层面上,市级体育课程创新基地(学校体育教研组)两次组织“专家引领教学”系列活动,把女排奥运冠军张娜请来给同学们上课,还有首都体育学院、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的嘉宾站台。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之“毛明山名师工作室”正式授牌,该工作室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互为呼应,取样南开、立足重庆、辐射西南。“全球化时代的未来教育”研讨会则于时尚现代、科技感十足的南开两江中学举行,堪萨斯大学赵勇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关键词:有趣
    我们坚信,教育要有趣,生动的教育才能培养生动的学生。“我们要努力办‘有趣’的学校”,5月,“南开系”校长齐聚恩来故里,田祥平校长如是说。2019年,南开更加有趣,课程有趣,课余有趣。“有趣”的南开,校本选修课多姿多彩,美食烹饪、精工制作、心灵魔法、电脑音乐……上百门积淀;课间操改革持续推进,目前正在练习的是《定风波》木棍操;体艺选项课内容丰富,扎染、手绘、萨克斯,武术、体操、大球小球,数十种选择。下课了,同学们可以到桃李湖廊桥看荷叶田田,可以到铸陶斋院坝赏师生画作或者中式花艺,或沉醉于十里春风跟着中国民乐悦动,或玩转科学馆的各种展览室,感受声光力的神奇,与可爱的企鹅标本合影,研究各样的军事装备模型,还有机会跟百老汇原版音乐剧《绿野仙踪》的主创互动,在“雷雨”话剧节里体验李尔王的悲怆……活动有趣、学习有趣、体验有趣,归根结底,是希望他们的人生有趣。
                                关键词:求真
    我们坚信,教育要求真,原则问题上拒绝变通,是应有的态度。2019年,南开继续求真,教学求真,教研求真。4月,重庆官宣新高考方案,“3+1+2”来了!前所未有的学科组合,是根据教学便利确定行课,还是遵循学生意愿完全放开?南开坚定地选择了后者,因为这才是高考改革的真切意图——以生为本,尊重个性,多元发展。最终12种组合全部开课,哪怕只有8名同学的学科组合也尊重他们的真实选择!面对新的挑战,南开没有胆怯、没有退缩,只是从容地修炼自我。一年一度的优质课基本功大赛,老师们切磋交流,以课论道,结合新高考深入讨论“学科教学融入生涯教育的课程实施方案”;教育教学年会的“草根”课题,老师们两年磨砺,一朝展示,为新形势明路径、觅良策;学区共同体区级三类课程验收交流,也是反复推敲、一丝不苟……较真,是南开的底色。
                                关键词:成长
    我们坚信,教育的真谛在于育人,高中教育的目的,是要让学生掌握学习技能,培养其健全的人格、高雅的气质、宽广的胸怀和旺盛的创造力,为未来人生奠基。2019年,学校致力于搭建学生出路“立交桥”,精彩其过程,完美其结果。青春葳蕤,韶华不负。高考拼搏中,久违的“理科第一”再次回归,2019级95位同学被QS世界大学排名前50的高校录取,在体现整体优秀的名次段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12月国际部2020级早申结果令人惊艳,验证了南开向社会提供优质教育的许诺;体育赛场上,南开女篮依旧所向披靡拿奖到手软,并再次代表中国队征战FIBA亚洲杯荣获四强,17岁的伍湘琳霸气入选U19女篮国青队,学校足球、田径、网球、啦啦操等队伍也在各级比赛中不断突破,取得好成绩;艺术舞台中央,舞蹈、管乐、话剧团的同学们5天4登台,4月在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绽放,乃是唯一有3节目入围展演的学校,又于10月在解放碑国泰艺术中心举行了书画作品展和文艺专场演出;科学殿堂里,同学们凭借智慧灵光在全国科创大赛中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队伍同台竞技斩获两个二等奖,参加国际太空城市设计大赛中国区决赛两支队伍分获冠军、季军,还有同学受邀参加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与库克聊AR留下“深刻印象”……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铭刻“公能”印记,放飞五彩梦想。2019年,南开学子展示了青春该有的模样!
                                关键词:诗意
    素心皦皦,恒之如月。
    2019,多少汗水,多少欢歌,多少拼搏,多少收获。再溯八三云和月,风风雨雨星斗移。置身新时代,南开人始终没有忘记启程时的理想,没有因尘世繁华迷失自我,始终谨怀素心,大气淡泊,坚守执着。
    回望2019,沙南街1号仍然保持着独有的纯粹与宁静,仍然是数十万重庆学子“梦寐以求的知识殿堂”。今天,南开八秩沉蕴,正值青春芳华;而你,恰逢同学少年,渴慕中流击水。两相契合,不亦快哉!叹一年既逝,感万物俯仰。能与君不负韶华,愿许你六年诗意。
    静待2020……怀揣诗意,铿锵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