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针对高考延期,南开中学接连几封“家书”告诉学生:沉心静气,韶华不空许

3月31日,教育部正式公布高考延期,备考时间突然被“充值”了一个月。多出来的这一个月,将给高考带来怎样的影响?考生们该如何用好?

为此,重庆南开中学肖力副校长专门给高三学生、家长写了一封信,他在信中提醒,高考延期,家长和学生要不紧不慢,不慌不忙,循序渐进,水到渠成,一鼓作气拿下。随后,高一年级组也写信叮嘱同学们韶华有梦不空许,宁静赋心当笃行。 

图片1.png

(南开学生在家认真上网课)  

(南开教师上网课瞬间)

 高考延期后 这封很走心的“家书”让家长很感动

“期待已久的高三开学没有到来,我们却迎来了高考延期。不管是开学的推迟还是高考的延期,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和高考的公平。”

“今天我们高三年级召开了备课组长会和班主任会,讨论了我们之前为高考延期准备的预案。老师们都认为:我们需要这一个月。” 

(南开学生在家认真上网课) 

3月31日晚22时,南开中学高三2班学生赵禹郎妈妈,收到重庆南开中学发送的“致高2020届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每年寒暑假,她都会收到学校发给家长和孩子的一封信,对于她来说,也形成了习惯。在铺天盖地的高考延期信息后,收到署名为肖力的一封信,赵禹郎的妈妈也很“意外”,仔细阅读后,她直言“很感动,真心感受到南开的关怀与厚爱。”

因为复工一个多月,工作的忙碌也顾不上孩子的学习,“学习靠自觉,孩子也一直说上网课和在学校差不多”,但她内心多少还是有点“焦虑”,这封信也让自己缓下心来,她直言,也会配合学校共同利用好这一个月。

她不知道的是,肖力副校长写这封信只用了很短时间,而且是开完会后快速成文,“就是想给家长、学生一个缓冲,平常心对待今年的高考。”考虑到快速成文,所以在文末署名为自己。

“如果说高考延期是靴子落地,那么学校的这封信可谓是‘定海神针’,让家长和学生吃了定心丸。”南开中学高三13班樊星恋的妈妈表示,刚得知高考延期后,内心多少有点煎熬,但转念又想自己如此亲密陪伴孩子的时间也多出一个月,特别是看了肖校长的信后,内心平静很多,更加珍惜这段难得的时光。

 

(南开教师上网课瞬间)

 

(南开教师上网课瞬间)

 多了一个月备考 学生很淡定,重新调整复习节奏

信中坦言,在线学习针对性强,但是依然觉得学习效率不高,没有氛围少了比拼。

“我们需要这一个月。因为有些知识是一定要在学校有一定时间才能学到的。有些是在教室才能学好的,有些是要去实验室才能熟练的;有的还需要老师耳提面命,有的还需要和同学讨论切磋。”

图片6.png

(南开教师上网课瞬间)

 那么,学校如何应对高考延期?

答案是安排不变,节奏不乱。

据了解,南开优化了现有备考方案,让“录播教学”“直播讲评”优势互补,“APP批阅作业”“线上答疑”相辅相成。通过“电话家访”“云班会”“心理辅导”“锻炼指导”等方式全方位关心关爱学生,指导学生总结经验。

同时,学校合理分配后面教学的两个阶段。一是对二轮复习重新布局,增加半个月教学时间,让二轮复习慢工出细活;二是在传统三轮复习时间安排上增加半个月,专题和综合一起抓,使得三轮复习游刃有余。

“高考延期和这封信,都让自己感受到莫大鼓舞,特别是网课上了近两个月,更希望早日回到校园复习,感受南开的浓厚学习氛围。”高三3班张恩绮表示,对自己而言,多出来的一个月不能只是简单地刷题、模拟考试,还要在复习节奏上有所调整,全力冲刺目标大学。

高三16班学生刘苏萱表示,看到这封信后,内心也很感动,特别是条分缕析今后备考指导举措,也对今后的复习有了更多自主性,虽然是口语化信件,“和平时肖力副校长讲话风格差不多”,刘苏萱表示。

据了解,多出来这一个月,学校将用“慢”来统领这一转换阶段。所有有效的高考复习均离不开四步:总结经验,回归书本,反思错题,注重规范。高三在“充值”一个月的学习时间后,学校就可以不紧不慢,不慌不忙,循序渐进,水到渠成,一鼓作气。

 

附一:致高2020届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各位同学、家长:

大家好!

期待已久的高三开学没有到来,我们却迎来了高考延期。不管是开学的推迟还是高考的延期,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和高考的公平。

今天我们高三年级召开了备课组长会和班主任会,讨论了我们之前为高考延期准备的预案。老师们都认为:我们需要这一个月。

我们需要这一个月。因为之前时间安排很紧,大家独学很困。我们从开学到现在,已经居家学习两月有余。每天面对电脑,六科轮换,各种平台,手忙脚乱,还常常听不进做不完,我们心中不够踏实。

我们需要这一个月。因为线上学习还远不完美。虽然在线学习针对性强,但是我们依然觉得学习效率不高,没有氛围少了比拼。

我们需要这一个月。因为有些知识是一定要在学校有一定时间才能学到的。有些是在教室才能学好的,有些是要去实验室才能熟练的;有的还需要老师耳提面命,有的还需要和同学讨论切磋。

我们需要这一个月。因为比原计划多出来的一个月时间可以合理分配在后面教学的两个阶段。一是对二轮复习重新布局,增加半个月教学时间,让二轮复习慢工出细活;二是在传统三轮复习时间安排上增加半个月,专题和综合一起抓,使得三轮复习游刃有余。

我们需要这一个月。因为我们书写还欠工整,标点使用还不准确,步骤还不够完全,作答还不够规范。

我们需要这一个月。因为我们想用“慢”来统领这一转换阶段。所有有效的高考复习均离不开四步:总结经验,回归书本,反思错题,注重规范。高三在“充值”一个月的学习时间后,我们就可以不紧不慢,不慌不忙,循序渐进,水到渠成,拿下高考。

我们需要这一个月。虽然我们有预案,安排不变,节奏不乱。但有宽裕时间,就要从长计议。时间添补在哪里?“价值”如何体现?从高考命题的基本要求看,增补的时间依然不会用在应对试题难度,不在拓展考试范围,不在解决偏题怪题,而在在追求高分更高上。所以,我们应把时间和分数增长结合,就像二本到一本是一个月,550分到600分是一个月,680分到700分是一个月,700分到710分是一个月。

我们需要这一个月。因为我们还没有人考到750分。

同学们,线上教学还要坚持一段时间,请珍惜这样的“面对面”,按照学校安排,注意饮食起居,坚持身体锻炼,期待我们早日见面。

肖力

2020年3月31日

  

附二:致高2022届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三月既逝,四月即至。自冬日相别,至今已春意盎然,时光冉冉而逝,而有些东西却不会也不该陪时间前行……

网课已有时日,家长与孩子相处多日,难免龃龉,在此,有话对各位说!

尊敬的家长,您辛苦了!

疫情当前,您仍需在工作岗位上尽心竭力,为国家的抗疫行动做出自我贡献,我们的家长中不乏在抗疫一线战斗的勇士,感谢您用生命在保卫着国家保卫着我们。当然,您的背后还有一个小家,它承载着我们一切最朴素的情感。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孩子不易,我们当倍加宽和!你应该还记得孩子出生时的激动,蹒跚学步时 的惊喜,咿呀学语时的乐趣……他们在逐渐长大,自我意识也越来越鲜明,他们有许多的困惑,他们有太多不愿意倾诉的秘密,他们有叛逆有冲动。是的,他们是有棱角的石头,正如当年您的青春岁月。然而,作为父母,绝不仅仅只是经营孩子的身体,他的性格、他的情感、他的人生理想都需要您的引导,争锋相对不应该是父母与孩子的交集,作为引路人,我们在焦虑甚至愤怒的时候,宽和三分,也许许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亲爱的同学,你辛苦了!

网课虽然充实,眼睛也常常干涩;课文还是那些课文、习题还是那些习题,但没有了老师的耳提面命,没有了同学之间的欢声笑语,学习似乎总是单调了许多,所以,在短暂的失去之后,也许你更能明白某些东西的价值和意义。网课期间陪伴你们更多的是父母,在这里,我想说的是,父母不易,你们当倍加珍惜!你们在逐渐长大,他们在芳华暗逝;你们的梦想在未来,他们的期盼在现在。古人云:“孝有三,大孝尊亲,其次弗辱,其下能养。”为儿为女,孝当始终存于心。他们有时的确不能够完全理解你,甚至让你深受委屈潸然泪下,然而,我们不应只看到这一面,想想谁在照顾你的生活,谁又在背后为你而思虑,他们的青春因为有了你而格外生动,他们的青春却也在培育你的过程中渐行渐远。这种莫大的奉献,作为子女,你当倍加珍惜。

父母子女,这是要多么大的缘分才能修来的福气!

还有一些话对同学们说。回想去年九月,你带着梦想来到梦开始的地方,到现在已是半载有余,无论你在这一段时间里是充实还是不适,是应付还是踏实,是目标坚定还是迷茫疑虑。我只想说,过往已逝,未来当远,只争朝夕。无论什么时候开学,做好当前的事,不焦不躁,静心静气。

韶华有梦不空许,宁静赋心当笃行! 不该陪时间流逝的是亲情,不该陪时间流逝的是梦想,在时间中修炼的是自我的底蕴和气质。十分想念,期待再见!(后附春日校园之景,以缓诸君思校之情)


 

 高一年级组

2020年3月31日

 

(图文来自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高一年级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