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开学季 | 世界读书日,愿你以读书开启新学期在南开的“读书”

图片1.jpg

按照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经市政府同意,全市小学4~6年级,初中、普通高中1~2年级于4月27日开学。“读书”的日子,终于来临了!

4月23日,恰逢世界读书日。“世界读书日”也称“世界图书日”,其设立目的是希望所有人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以及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

读书,是古老而常青、朴素而时髦的行为。时下正值人间四月,桃李芬芳,美景醉春风,好书映春来。在2020年这个特别的世界读书日里,我们对于“读书”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人类文明进步离不开书籍,个体学养积淀离不开读书。热爱读书,是重庆南开中学在这个特别的开学季里,发出的热切倡议。

图片2.jpg

在重庆大学出版社、重庆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等单位近期举办的荐书、领读活动中,重庆市全民阅读推广大使、南开中学田祥平校长为大家推荐了《人类群星闪耀时》一书,希望读者能够从书中14个故事里展望未来,汲取成长的力量。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是青年学子乐此不疲谈论的话题。田祥平校长说:“阅读是与智者同行,与自己对话”。在浓浓的书香中,我们可以领略“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的超然;感受“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的豪迈;品味“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甘醇。世界因读书而美好,我们倡议:

热爱读书,让阅读成为最优秀的日常习惯。

莎士比亚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武汉方舱医院的“读书哥”,身处疫情的中心。当所有人都在揪心不已、不知所措的时候,他依然能冷静、专注、投入地手捧书卷,这样的状态深深地打动着我们,在艰难时刻,优秀的阅读习惯也是抗疫良药。

热爱读书,让阅读成为最优雅的生活方式。

有人说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也有人说读书是免于焦虑和恐惧的捷径。在网络发达的快节奏社会,快速变化和不确定性,让每个人都承担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很少有人能仔细认真地品味一本书。在这人间四月,不妨静下心来,冲一杯咖啡,看一本好书,度过一个悠闲的下午……

热爱读书,让阅读成为最高远的人生追求。

所谓今生,是为了修养身心而得到的期限,是为了修炼灵魂而得到的场所。读书可以让人超脱目光局限,用灵魂注视天地。细观云霞绮丽,倾听花草低语,物我交融中,将整个世界融进生命。从此,不再为身前的蝇头小利而斤斤计较,不再为人情世故而身陷罗网,“自得读书乐,不邀为善名”。

习惯养成过程中,也许会有人说你是孤独的,但一个爱读书的人,即使一个人也不会孤独;一个爱读书的人,每一个孤独时刻都是成长时刻。愿你成长路上有好书相伴,有益友同行。随文附上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中小学生(高中段)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供大家参考。

 

附: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

中小学生(高中段)阅读指导目录

图片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