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中国中学生报》专栏报道高考延期背景下南开中学的复习策略

3月31日,教育部宣布今年高考延期至7月7日至8日举行。针对高考延期这一实际情况,南开中学积极回应,第一时间确定了应对策略。近日,《中国中学生报》以高考延期背景下重庆南开中学致学生的一封信为素材,宣传了南开的复习策略,并寄语全国中学生韶华有梦不空许。

报道原文如下:

一封“家书”,成了“定海神针”

“期待已久的高三开学没有到来,却迎来了高考延期。”高考延期落定当天,全民讨论铺天盖地,而重庆南开中学的高三学生和家长,却收到一封走心的信,写信人是肖力副校长。他在信中连续8次着重“我们需要这一个月”,悉数道出“我们需要”的8个理由——

“因为我们居家学习很困,面对各种平台,手忙脚乱,心中不够踏实。”

“因为线上学习还不完美,学习效率不高,没有氛围少了比拼。”

“因为有一些知识一定要在教室、实验室才能学到。”

“因为高三‘充值’一个月,我们就可以不紧不慢,不慌不忙,循序渐进,水到渠成。”……

肖校长在短时间内迅速成文,就是“想给家长、学生一个缓冲,让他们用平常心对待今年的高考”。

受疫情影响,多数高三家长坦承有焦虑情绪。重庆南开中学高三(13)班樊星恋同学的妈妈表示,刚得知高考延期时,内心多少有受到煎熬,但看了肖校长的信后平静很多,更珍惜这段难得的时光。她说:“如果说高考延期是靴子落地,那么学校的这封信可谓‘定海神针’,让家长和学生定了心。”

一切在变,唯有紧张不变

眼下的高三生活,是每天面对电脑,六科轮番上阵,不断切换学习平台,还常常听不进网课、做不完习题。如今面对高考延期,同学们是怎样的心情?

重庆南开中学高三(3)班的张恩绮同学说:“高考延期和校长的信,都让我受到莫大的鼓舞,希望早日回到校园复习,感受学校浓厚的学习氛围。”

高三(16)班的刘苏萱同学说:“内心很感动,在今后复习时会更自主。”

还有同学淡定表示,自己这段时间一直很平静,“因为迟迟不开学,心中早已有预期”。但作为备考生,同学们都不约而同地说:“原本紧张的心情确实有所平复。”

在经历了突发疫情、线上学习、高考延迟这一系列变化之后,今年的高考生注定不平凡。

节奏不乱,慢工磨出细活

备考时间多出一个月,复习节奏有没有乱?有什么应对之策?

重庆南开中学高三(10)班的肖竹茜同学说:“延迟高考,多了准备,少了焦虑。每个人都有同样的时间,却有不同的效率。我选择克服诱惑,拒绝安逸,比如,给自己设定作业完成的时间,学习时关掉手机等。”

同班的赵知易同学说:“在高考前,我们要一直保持应试状态,而多出一个月备考,无疑是对耐力的更大考验。就我自己来说,要脚踏实地,保持状态到最后一刻。”

高三(13)班的张劲羽同学说:“老师自有安排,跟上老师的节奏查漏补缺就对了。”

学校也给出答案:安排不变,节奏不乱。重庆南开中学的做法是优化现有备考方案,让“录播教学”“直播讲评”优势互补,“APP批阅作业”“线上答疑”相辅相成。通过“电话家访”“云班会”“心理辅导”“锻炼指导”等方式,全方位关爱学生,指导学生总结经验。多出一个月,一半可用于二轮复习,慢工出细活;另一半可用于三轮复习,游刃有余。

“所有有效的高考复习均离不开四步:总结经验,回归书本,反思错题,注重规范。”肖校长说的这个方法,适用于所有备考生。

同学们,你们都是自己的英雄,加油!

(图文来自《中国中学生报》(总第248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