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最美是遇见,此乡是南开——写给重庆南开中学建校84周年

三月黄葛叶满地,木叶未尽,新芽已发,艺术楼前举目所见,是高明的画家点染的五彩天空;八月桂花香沁脾,点点幽香,簇簇明黄,三友路上驻足凝眸,是善感的诗人吟哦的雅致诗章。桃李湖跳鱼拨剌,传鉴亭鸟雀啁啾,津南村箫鼓齐奏,范孙楼书声琅琅。南开的形色声香,就在这里,顾盼着学子,也浸润着学子。

教育家夸美纽斯说:“一切知识都是从感官的知觉开始的。”南开,便以如此诗意,温柔地开启了学子们感官的知觉。从此,无数南开学子遨游于知识浩瀚之海而不失探索兴味,无数南开学子服务于人类宏伟事业而永续南开情结,不负岁月,一生守候。

在南开走过84个春秋之际,五湖四海的南开儿女都会在这一天,在自己心灵深处为沙南街1号留一处温暖的位置;都会在这一天,用“公能”理念重新审视一次自己的成长。喻传鉴先生说:“‘公、能’二字,为全校精神之所寄,先生之所施教,本此二字,学生之所努力,也本此二字。”那么,就让我们一同走进南开一年来的公能世界。

图片1.jpg

遇见卓越,是为“能”

我们渴求发展,因为我们希望自身卓越、丰富而且优美。

南开巍巍,俊采星驰;逐鹿高考,春华秋实。2020年,高考文科考场交出那份最惊艳的答卷,历经理科考场淬炼的学子也取得全市前5名中的3强席位,74位同学入围北大、清华强基计划立志投身基础学科、报效服务国家,共123名同学被“2021QS世界大学排名”前五十的高校录取……莘莘学子以自信之声与广阔的世界展开对话,再次续写了南开光辉的华章。

文体兼修,弄潮涛头。在2019-2020耐克中国高中篮球联赛(重庆赛区)的赛场上,南开女篮姑娘那一道青莲紫惊艳全场。辉煌的历史照应着灿烂的未来,该赛事自2005年举办以来,15个冠军均花落南开,从未旁落。在国际太空城市设计大赛的舞台上,在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的竞技场上,优秀的南开学子凭借完美的设计、独特的实践与默契的合作载誉而归,彰显了南开学子的创造活力如有源之水,蓬勃绵长。

“万卷藏书宜子弟,十年种木长风烟”,南开学子的卓越离不开教师的卓越。入选“重庆市英才计划·名家名师”的龙运海老师同时荣获“2019年度中国化学会化学基础教育奖”,爱岗敬业的吕珍律老师被授予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张莲老师示范课例聚焦学生核心素养荣获“部级优课”之誉……南开师者,以匠心、仁心奏响师风、师德的最强音。更有田祥平校长负责的高中校本教研基地、黄亿君老师负责的数学课程创新基地、田伟老师负责的“业余无线电通信”选修课程,分别成功立项2020年重庆市普通高中校本教研基地、课程创新基地、精品选修课程,矢志素养发展,深化特色改革,在内涵式、多样化的发展道路上,他们从未放慢脚步!南开师者,以多能、良能彰显专业、精业的最强力。

遇见南开,遇见卓越,同舟携手,共创辉煌。重庆南开中学数十载以课程建设为抓手,培养兼具家国情怀和世界眼光、全面发展又学有特长的社会栋梁。社会给予我们荣耀,我们定不负时代期盼的目光。2020年7月,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转变育人方式,提升办学质量,教育部在全国遴选确定了99所学校作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南开中学榜上有名!漫步南开,举目可见入选“第四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的建筑群,那古朴典雅的水塔、随风轻摇的绿藤、青砖灰瓦的院墙,都述说着昨日的故事,见证着历史的荣光。南开之风,允公允能,古韵与新声同在时代长河中流响。

遇见仁心,是为“公”

《论语》有云:“我欲仁,斯仁至矣。”重庆南开从建校之日起,便以仁心办学。南开校歌中“美哉大仁,智勇真纯”便是南开人对大仁之心的张举。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马勇在纪录片《西南联大》中谈到:“蒋梦麟的让,张伯苓的退,是西南联大成功的关键。”可以说,老校长张伯苓之“退”,是80多年前的南开秉持仁心的形象体现。

如今,南开人秉持的仁心体现为那方总有人久久凝视的高校录取橱窗。2020年,南开高考高分亮眼,理科参考824人,有290人在650分以上,583人在600分以上,而文科的272人,有46人在640分以上,121人在600分以上。“C9”高校录取学子139人,“双一流”高校录取532人,“985”高校录取528人,“211”高校录取743人。同时,南开国际课程中心学子获来自美、英、加、澳、日等的220余枚录取offer,全体均考入世界优秀大学。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南开人用仁心书写的“整体优秀”,已成为南开一张靓丽的名片。

如今,南开人秉持的仁心体现为那颗致力于学生终身发展的教育初心。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南开中学未雨绸缪。在高端的国家级、市级课题平台,在精彩的优质课、基本功比赛,在传统的教育教学年会,学校聚焦社会迫切关注的“生涯教育”领域,调动最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将学科教学与生涯教育相融合,积极探索引导学生认知自我、关注社会的科学路径,让生涯教育真正在日常教学中生根发芽、成长开花,让每个学生在南开厚筑人生基座。

如今,南开人秉持的仁心体现为同心抗疫、乐于奉献的责任担当。疫情期间,党员同志挺身而出、克服困难、扎实工作。他们有的目送家人慷慨“逆行”,爱人前往抗疫一线,自己没有片刻停歇便投入线上教学;有的甘当“表哥”,耐心细致面对各种数据、表格,每个数字都不随意;有的来不及问候疫区的母亲,将对家人的担心转化为对教学的用心;有的为了学生居家不寂寞,甘让自己的孩子寂寞;有的精心设计锻炼目标,让居家体育课生动有趣;有的用铿锵舞姿为武汉加油,为抗疫鼓劲……他们以德立身,心怀天下,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校园防疫第一线!

如今,南开人秉持的仁心体现为那份“独行快,众行远”的宽广胸怀。同舟共济创伟业,肝胆相照谱新篇。自2015年以来,为充分发挥示范学校辐射影响,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南开深入研讨、深度参与“学区共同体”建设。2020年,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遇见好学校,让群众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由南开领军,多校合作,一体化发展、均衡式进步的“南开中学学区共同体”成立,如一脉脉溪流奔腾澎湃,终将汇入时代的浩浩大江,让时代之需、百姓之愿成为现实。“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南开人,始终用自己的仁心、公心为中国的教育事业不懈奋进。

歌德说:“现在此刻,是一个威力无比的女神。”此刻,南开叶正绿,花正香;此刻,南开人身着青莲紫,胸怀公能心;此刻,我们一同迎来重庆南开84岁的生日!“汲汲骎骎,月异日新”,南开,永远踏着坚定的步伐走在时代前沿,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此刻,不管你身在何处,南开就在这里,坐标重庆市沙坪坝区沙南街1号。我们相约南开,期待最美的遇见!

图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