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以我笔写我心:南开国际课程中心的诗意英语课堂

英文诗歌凝练而富有智慧,蕴含的情感和哲理常常引发思考和追问;然而英文诗歌欣赏和创作却让很多学生望而却步,鲜少涉及。近日,重庆南开中学国际课程中心高2022级英语备课组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诗歌教学,将诗歌欣赏和写作结合在一起,鼓励学生大胆参与感受—鉴赏—创作。

本次诗歌教学主题包括三个方面:每时每刻(The Energy of Everyday)、得到与失去(Loves and Losses)、身份认同(Issues of Identity)。在教师启发引导下,学生带着对诗歌的最初体验,完成对语言、意象、意义的多元解读和深层理解。经过四周的学习,同学们跨越了语言界限,遇见了自由诗人沃尔特.惠特曼、十四行诗代言人莎士比亚、爱尔兰诗人叶芝、细腻敏感的女诗人艾米莉.狄金森……了解了英文诗歌韵律(头韵alliteration, 尾韵rhyme)、节奏、修辞(明喻、暗喻、拟人)以及丰富的意象(imagery)。品诗之后,大家根据不同主题,提笔挥墨,随之与老师讨论、反复修改,然后配上应景图片,最终完成诗歌创作。

短暂而丰富的诗歌教学希望给同学们充实 的学习生活带来更多趣味,让大家敢于提笔,借诗抒情,成为自己精神世界的诗人。

图片1.jpg

教学内容目录

图片2.jpg

每时每刻

图片3.jpg

身份认同

学习体验

在这样一个充满诗意季节中,我们度过了一段有关诗歌的旅程。在旅途中,我们思考人生,畅想未来,观察生活,与自己交谈,讨论爱。在这段旅程的末尾,我们拿起笔,任墨水肆意挥洒在灵感的土地,让思绪与笔尖相遇迸发出激情的字母,没有镣铐,没有束缚,以我手,写我心,留下独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纪念。

——贺子桐

“Some people can read War and Peace and come away thinking it’s a simple adventure story. Others can read the ingredients on a chewing gum wrapper and unlock the secrets of the universe.”

This is a quote perfectly applying to poets.

Poetry is not all about your lexicon or technique. It could be simple and pure, like a shred of inspiration that came to you at breakfast, or an everyday object you behold with novelty.

To become a poet, more essential than anything else, you perceive the world with a sense of curiosity. That way, even the seeming triviality is given new birth between the lines.

——李欣然

作品展示

图片4.JPG

东方巨龙缓缓苏醒,身上的每一寸都散发着生机。

它在嚎叫过后,将自己百年的浊气一吐而尽。

它正以前所未有的活力,直冲天空,翱翔世界。

——学生创作意图解说:杨俊麒

图片5.JPG

自称蹩脚诗人的李欣然同学,其实是一个敏锐智慧的精灵。用自嘲的语气,讽刺那些晦涩难懂的诗句;用无畏的勇气,鼓励你我提笔,成为更好的诗人。

——老师点评

图片6.png

蔡家宇同学受美国诗人威廉.卡洛斯.威廉姆斯的启发——“每个人都是一个诗人”, 试图用极简、平凡的语言,描述生活的情景。有趣的断句闪耀着蔡同学小小的设计——简单与深度的奇妙统一。那么,谁是诗中雨伞的主人呢?

——老师点评

图片7.PNG

我们生命中总有一些令人难以忘怀的时刻。在这些时候,时间是永恒的。尽管溪水仍在流动,马路还像往日一样喧闹,但“When I'm with you, time freezes.”

——学生创作意图解说:杨其宽

图片8.JPG

北欧白雪覆盖的森林给童年的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欧洲民歌和中古民谣启发着我将脑海中浮现的画面,交织的文化元素放进我的诗里。

——学生创作意图解说:胡靖涵

图片9.PNG

凝视,斜睨,顾盼,闪躲……眼波流转间,传情达意,尽在不言。直视一双眼如同叩响一扇门,而门扉究竟是欣然敞开,还是紧闭?

——学生创作意图解说:张语庭

图片10.jpg

李昀哲同学在诗中玩起了意象与修辞,“as demons”,“as mantra”,形象地描述叛逆期少年对父母关爱的无视与不理解。正在读诗的你,能否转身看看身后的父母,道一句感谢?

——老师点评

图片11.jpg

“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熟悉的童谣慰藉着每一个不愿长大的灵魂。蒋雨芯同学敏锐地捕捉了青春期少男少女的困惑与迷茫。细腻的文字背后是没有遗忘的初心。

——老师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