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南开春气满,东风载君来——2021年春季开学序篇

东风解冻,万物萌动;

校园花繁,春气满满。

博物志·追寻历史的足迹

寒假,学校布置了研学作业,同学们以云游博物馆、在地博物馆研学等形式了解华夏历史,走近中华文明,感知巴渝文化,聆听远古回声,寻根民族精神,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以笔代思,树立自信。我们已收到部分同学的感知与随笔,现节选部分,奇文共赏:

高2022级国际课程中心1班 杨其宽

在三峡博物馆看到历史

小时候和爸爸一起去过好多次三峡博物馆。博物馆边上有一个专门卖各类笔墨纸砚的地方,我们逛完后便常常会去买一大摞宣纸带回家练字。七八年过去了,我对三峡博物馆的印象只剩有它十分现代的建筑风格和每次逛完博物馆的厚厚一叠宣纸。昨天故地重游,才感觉重新认识了一遍这个博物馆。

去之前问了一圈,终于找到了顾同学一路前去参观,这样才不至于一个人逛这个四层楼高的大博物馆。我觉得最有意思的馆是《重庆:城市之路》,该馆介绍了重庆城的发展历程。进入不久便可看到一面被印满了很多挑水夫的照片的一面墙。照片边有着一首徐悲鸿为他的《巴人汲水图》佩的诗句:

忍看巴人惯挑担,汲登百丈路迢迢。

盘中粒粒皆辛苦,辛苦还添血汗熬。

重庆虽处于两江交汇之处,但城市的供水总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重庆的第一座自来水厂——打枪坝水厂——于1932年开始营业,之前所有的用水都需要从长江和嘉陵江挑上来。渝中半岛其实是一座小山,那么所有的用水就都需要从山脚打上来。同时,重庆的地质也不适合打井,所以唯一可靠的水源就是嘉陵江和长江了。虽然“辛苦还添血汗熬”,但这种强制性且大量的用水需求,其实给重庆城创造了不少的工作(这也是“重庆棒棒”的来源吧?)。正是因为重庆各种地形地貌的特色创造了一座蓬勃有生机的城市,光想想几条挑水夫的长龙从城底沿着的石阶向上走的场景就觉得这是一个有趣的城市。

图片7.jpg

山城挑水的人

继续往前走,可以看到民国时期贴在重庆的一些海报和宣传单。其中“四川省重庆市国货捲烟维持会”的最为有趣。维持会和西方的商业行会比较类似,都是为了保护地方产业。因此,这个捲烟维持会的宣传单上写着“中国人应用中国货,中国人应吸中国烟”这类的标语。本质上来讲,这些宣传的目的都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保护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初生产业。印象很深小学时读过的《开明国文》中也有一篇讲到要“买国产的衣服,不买洋布。”比较矛盾的是这些宣传语中还有一条“同胞不吸捲烟最好!如吸捲烟请用国货!”这种劝消费者不要买自己商品的宣传,可能也只能在烟这个行业中存在了。

图片8.jpg

四川省重庆市国货捲烟维持会的宣传画

除了《重庆:城市之路》,我们还参观了《壮丽三峡》、《远古巴渝》、《抗战之路》和《历代钱币》等展厅。比较恼人的是,三峡博物馆对文物的介绍做得比较一般,很多文物边只标有一个名字,这就对非专业的参观者很不友好。在《远古巴渝》中本来有一些看起来很有意思的陶器,但是没有解释也只能看得不了了之。如果有简洁明晰的解说,展品和观者之间就能有更多的交流。

图片9.jpg

《远古巴渝》中展出的陶器

因为今年是牛年,博物馆有一个以牛为主题的临时展。这个展馆中其中有很多和牛相关的陶器,介绍中讲到牛车在儒家与道家思想的影响下有了“清风高洁”和“淳朴”的象征,因此牛车常常出现在随葬品中。同时,牛被广泛运用在各种生产劳动中,和老百姓也有很大的关系。确实,牛可能算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动物了。没有牛,整个人类社会有没有可能发展到今天这个高度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样一想,在说一个人很“牛”的时候也代表着这个人有各种很好的品质。可怜的是这个辛苦工作的牛,常常还会被端上餐桌,或者被做成皮衣。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人类的统治啊。然而到了现代,当机器替代牛成为主要的生产工具之后,人又变成了这个可能十分辛苦工作但最后还是一无所有的“牛”。牛很勤奋的精神是值得学习的,但仅仅为了一口草而“任劳任怨”则是不可取的,必须要有远大的目标才能把劳动转化为成果。

图片10.jpg

壮硕的牛雕塑

图片11.jpg

在和牛相关的展馆中拍的铜像

五点从博物馆出来时太阳已经变得不那么烈了。亮白色的月亮挂在三峡博物馆背后蓝灰色的天空上,好似在暗示着这个博物馆所保护的历史。博物馆和城市有怎样的关系?博物馆是城市的精华。过去上百年的城市在更新迭代中最宝贵、最有代表意义的物件被存入了博物馆。博物馆内是城市的历史,博物馆外则是城市的现在和将来。

高2023级18班 梁玉涵

那些厚重的承载了每个中华儿女情怀的文物,从远古走来,又将走向哪里去?国家宝藏给了我们这样的回答——承古人之创造,开时代之生面!

比如在国家宝藏的舞台上,饰演清代女科学家王贞仪的演员张子枫,动情地说道:“一个民族要有仰望星空的人,这个民族才有希望。”《国家宝藏》的舞台传递着那一份份文物的力量,中华民族的儿女们在《国家宝藏》这个节目里得以一遍遍回首民族的初心,仰望民族的星空,从而转变成生活中的脚踏实地,奋然前行!

高2023级18班 陈 妍

在快餐文化流行的信息时代,人们对知识的获取似乎只停留在了对感性的把握上,但《我在故宫修文物》这一纪录片,如清水般淌过浮躁的社会,带着中华文化之优美与文物修复者之风雅,洗涤了人们聒噪的心灵,带来宁静与思考。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时期漆器室科长闵俊嵘。他毕业于清华美院,却放弃了和同学一样去大公司工作赚钱的机会,转身追求自己的梦想,到故宫工作。制漆、刷漆、打磨、贴金……一项项向复杂精密的步骤,使漆器重现温润光泽。

光彩夺目的文物背后是文物修复师日积月累的耐心、恒心、毅力,是他们不慕名利与世无争的淡泊,是手艺与文化的传承,更是精益求精、臻于至善的工匠精神的具体体现。

高2023级18班 冉轩溪

我在想:如何才能保证中国的文化遗产永远传承下去?说到传承,首先得厘清家底,整理登记好我国的文化遗产;接下来的保护工作应该要有缓急次序,最重要的是人才的培养;最后要对文化遗产做好保护、宣传、开发,走好以文遗养文遗的路子。

在文化遗产的创新开发中,故宫的文创产品是走在前列的,但价格还不够亲民;同时我也发现在很多旅游景点售卖的产品千篇一律,没有自己的特色。路漫漫其修远兮,愿我们的文化传承之路走得更好,更宽。

高2023级5班  田黄宇杰

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时间在这里长出宽厚的肩膀。

金水桥上,太和殿前,红墙碧柳,隔岸花香……室外的景致足以令人难忘,可室内却更富有宝藏。字画碑贴多种多样,我虽不懂如何鉴赏,都也觉得心情舒畅。这是一个幸福的年代。如今,每年有上千万的像我一样的游客来往于故宫博物馆,游览这既有专制又有民智的文化明珠。我们很难想到,几百年前,《大明历》上明确规定着:擅入皇城者,杖一百,充军边远;向皇城投石,射箭,或持利刃入宫门者,处极刑。

故宫真是宝藏。多少人的智慧与汗水简单而又复杂地浓缩到这一方土地上,多少隐匿的传奇还等待着我们去浅吟低唱。

高2023级5班 毛堃璇

当你终于平静下来,顺便地走进哪个宫、哪个殿,你又能感受到些别样的风致了。也许是一顶珠光宝气的王冠,一支灵巧秀丽的头饰,展示灯折射出五光十色的丰富与华光,折射出奢侈与骄傲。是一场未落的烟雨还是一首浅唱的诗歌?只看到一盏青色的瓷器,该是宋时一场未落的烟雨凝固而成的吧,否则那温婉优雅的韵致,为何淋漓尽致地被它诉说?衣袂翻飞的人偶仿佛是还在盛宴上舞蹈吧,否则那翻飞的衣袖为何挥出了盛唐的绮丽缤纷?

高2023级5班 任卲康

我的少年心性,清冷又率真。对馆区的宏伟,藏品的丰富,不甚在意;却时时被藏品背后的深意所震撼。

那和现代货币理念高度一致的王莽新币,勾起人们对王莽穿越者身份的猜测;那金丝尺寸未留,玉片一张未损的金缕玉衣,引导观者再次确认“温润如玉”对君子的至高评价……发掘藏品冷冰冰的表象之下的人文情致,需要观者潜心研究,细心思考。方悟此去多年参观过的博物馆,多少走马观花,一晃而过的藏品掩了颜色,失了价值!可惜!可叹!方悟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何以花费巨资,整理、收藏、研究这些在现实社会中没有任何实用价值的物品!因为它们承载着历史,投射着文化。

建筑可以重建,物品可以复刻,唯有历史不可再现!

回归常态·舍弃慵散惰

1. 断舍离,整理行装--

收起假期玩耍物品,比如电子产品等,向它们挥手告别;整理开学学习用品,比如作业、书本、笔、资料等,和它们say hello。

2. 规律作息,忌晨昏颠倒--

新学期将至,不能再过晨昏颠倒的宅家生活。从现在起循序渐进,慢慢将作息调整至行课时间,才能更好适应开学的生活节奏。

3. 饮食清淡,适当运动--

过年的大鱼大肉可以暂时停一停,改为不暴饮暴食,不吃过油、过咸、过辣的食物。春天万物复苏,嫩芽长出了温柔新绿,可多食蔬菜瓜果。并且适当安排一些有益身心的体育活动,比如跑步、羽毛球、瑜伽等。

4. 新学期,一起来立Flag--

新学期,需要一个动力,而目标是让生活“陀螺”转动起来的鞭子。同学们可以先立几个新学期想完成的Flag,再具体制定每个月、每一学科的计划。注意循序渐进,逐步增加学习强度,因为不被打脸的Flag才是好Flag。

5. 开学假想,我会遇到什么困难--

闭上眼睛,深呼吸三次,想象如果今天就是开学日,你是什么感觉?你还有哪些方面没有准备好?你可能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你会如何去解决这些困难呢?

【温馨提示】

如果不能很好适应新学期节奏,你可以寻求身边人的帮助,例如朋友、老师或者家长。当你的适应问题超出所能承受的范围时,学校的心理老师还可以帮助你,记得及时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哟。

图片12.png

疫情防控·健康你我他

春天是疾病高发季节,学校是人员密集场所,请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少聚集、戴口罩(校外往返、日常通勤要戴)。勤换衣,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如出现发热、咳嗽相关症状,立即报告,迅速就医,居家隔离;如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有过接触史,务必及时上报,按照要求检测隔离。

请严格遵守学校防疫要求,凭渝康码绿码报到。返校途中注意安全。

心有自律·涵养静净劲

1. 不带手机--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针对中小学生上学是否可以携带手机、老师是否可以使用手机布置作业等问题进一步作出明确规定。

学生原则上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将手机交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

2. 端正容止--

开学前应打理好个人头发、指甲与着装。中学生应以朴素大方为美,自觉维护学生与个人的形象,不得烫发、染发,不得穿着奇装异服。

春山如黛,春光似海。校园玉兰白,三友添新彩,津南小猫爱把太阳晒,仲春总是青春的大舞台,可在光影下徘徊,可在书卷中一抒襟怀,可让似水流年波涛澎湃。热闹虽然成千上百,逐梦的青年最能耐,够气派。只等君归来,共豪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