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世界读书日,南开“生涯真人图书馆”馆藏推荐,你选择读什么?

“每当回想起二十年前的那个下午,李欢律师告诉我们律师应坚守公平正义的初心时,也许会眼眶一热,做出无关外界洪流的专属本心的选择……”当梦想的种子播种于心中,勇气和力量化作成长的养分,有朝一日,你在无数次努力和成功后,就是梦想实现的时候。

人生如一本书,每个职业人都在自己的工作中书写着鲜活的“职业故事”。南开中学“生涯真人图书馆”希望汇集这些珍贵的“人生图书”,邀请各行业职业人来到同学们中间,分享自身这本“职业书籍”中的生动内容,介绍职业特点、内容、核心素养、匹配性格、发展通道、行业趋势等职业信息。通过与职业人的亲切交流,通过阅读职业人这一本本鲜活的“职业书”,让同学们近距离了解各行各业,产生职业意向和愿景,为选择助力。

自“生涯真人图书馆”开馆以来,受到同学们广泛关注和欢迎。2021年,学校又举办了第2-4期“生涯真人图书馆”活动,1月、3月及4月分别邀请了记者、律师、高校学者等专业人士,与同学们零距离交流,助力生涯发展。

图片1.jpg

“生涯真人图书馆”第二期

嘉宾简介

王渝凤,都市传媒集团慢新闻资深从业记者。从业17年,参与过多项重要新闻报道,参加全国两会新闻报道、采写《六旬父为还亡子欠债 耕种52亩地 借钱还钱均凭信义》一文,得到全国关注,主人公吴恒忠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采写的《10元医生》一文受到全国媒体高度关注,获赵超构新闻奖一等奖。

图片2.jpg

分享主题: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梦想距离我们到底有多远?

图片3.jpg

王渝凤记者从“什么是记者?”出发,将自己的职业探索故事娓娓道来。她告诉同学们,记者应具备的职业素养包括:敬业、专业、锲而不舍、依法依规。对记者职业发展路径,她给出了五条职业发展路线,并寄语同学们:“建立广泛的兴趣,保持对世界探秘的初心,让生活在欢乐中度过,让兴趣在学习中扩宽。”

图片4.jpg

学生感悟

高2023级17班 赖欣悦:记者这一行业,首先对自己有要求。自身要拥有充足知识储备,对跨行业专业知识、不同领域的受访者,都需要通过充足知识来使报道专业、完善。同时,也要培养自身职业素养,要有敬业精神,要够专业,还要有锲而不舍的追逐精神。现在需要建立起广泛的兴趣,保持对世界探秘的初心,把握住自身优势,持续努力。

“生涯真人图书馆”第三期

嘉宾简介

李欢,重庆钜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重庆市律师协会银行与金融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市渝中区律工委建设工程与房地产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律师协会“千名青年律师领军人才集中培训计划”第一期成员。

图片5.jpg

分享主题:梦想与坚守——律师职业选择

图片6.jpg

李欢律师从律师工作日常、行业现状、职业优势与素养,以及个人发展和行业趋势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在律师工作日常版块,李律师用自己和圈内律师的工作常态,颠覆了大众印象中的律师画像,重塑了更真实的律师形象。在职业素养版块,李律师总结了律师职业的几大核心素养——温暖商务、自信热情、细致认真、专业变通、原则底线。对同学们特别关心的个人发展版块,李律师通过“二八定律”和“三五八轨迹”清晰地描绘了律师职业发展路径。

图片7.jpg

学生感悟

高2023级17班 谢雨含:也许20年后,我一伸手就会是义利两难,一抬头便是现实之刃,但每当回想起20年前的那个下午,李欢律师告诉我们律师应坚守公平正义的初心时,也许会眼眶一热,做出无关外界洪流的专属本心的选择。希望你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在人生魑魅魍魉的考题下,奋笔疾书,无暇他顾,无畏梦想之路的荆棘,勇于坚守。

“生涯真人图书馆”第三期

嘉宾简介

袁嘉,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谢菲尔德大学风景园林博士,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后备人才库成员,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专家库专家,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协会及英国皇家园艺协会成员。

图片8.jpg

分享主题:高校学者——“多位一体”的职业发展探析

图片9.jpg

袁嘉教授以自身为例,为同学们解析了高校学者所涵括的教师、科研和设计师等不同职业场景。其中教师职业是为“传道受业解惑”;对科研工作,袁教授从一种状态、一种追求、一种贡献和两种态度展开;对设计师,袁教授认为它是一种为生活、空间和政策的创造和更新而生的职业,需要不断发现问题与挑战,对研究和技术进行迭代与举一反三。袁教授寄语南开学子:以“付出”体会“获得”,以“执着”迈向“初心”,以“宽容”积攒“智慧”。

图片10.jpg

学生感悟

高2023级6班 陈小倩:通过了解袁教授的求学经历,感受到了教师、科研、设计师的职业状态等 “多位一体”的职业场景。袁教授分享了对园林设计师的信念、生活、工作,对世界和工作的看法,对设计师设计出发点的感悟,让我受益良多,使我更关注宽容、坚定的品质,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人与自然的联系,了解到了当一个园林设计师应具备的职业素养和内涵。

未来,重庆南开中学将邀请更多行业的职业人,提供更多“生涯真人图书”让同学们“阅读”,帮助大家开阔眼界,助力未来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