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春风里·缓歌曼舞和于心 :重庆南开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第三次舞动放松活动

人长时间伏案学习或工作,身体会一直处于紧张、僵硬状态。来不及处理的情绪,如恐惧、焦虑等并不会自动消失,将存储在身体里,时间久了就像电脑感染了木马程序一样,程序容易运行缓慢。高速运转的大脑更像过热的发动机一样,也需要降温。

图片1.jpg

4月29日16:00—17:00,在艺术馆三楼舞蹈室,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胡鹰老师和薛玲玲老师联手为师生带来《舞动——开启身体的密码》舞动放松活动。从2019年开始,重庆南开中学一直坚持探索艺术与心理健康教育的融合。艺术有一种力量,能提醒我们留意生活中的美好,帮助转化整合负面情绪。比如,优美音乐中的舞动,可以舒活筋骨、放松身心,释放情绪、缓解压力,相互连接、改善关系。

身心是一体的,舞动放松是心灵与艺术结合。身体的舞动帮助人联结生理与心理,跳舞的同时感受内在情感,把自己的感受借由肢体动作表达出来。动作的功能性和表达性,两者在一起创造着动作的意义,帮助个人达到健康及身心平衡。

活动由自由肢体放松开始,每位参与者在舒缓的音乐中放松身体,感受自己身体的部位,感受忙碌学习和工作中自己的存在,放下郁结在心中的烦恼……充分放松过后,大家围坐一圈,想象在大自然中自己的形象,可能是一只雄鹰、一棵树、一座山、一棵小草……然后把它们画下来。写出这个形象的名称,用一两个词形容这个形象,用三到五个词来形容这个形象带给你的感受。然后写下心里浮现出的问题并回答。最后,在音乐声中,大家依次大声朗读自己所写。

胡老师耐心、形象地给大家做示范,在师生的相互感染下,大家沉浸在自己的表达和呈现中。有位老师说:“日常生活会很拘谨,真正放松后,感受很美妙”,有位同学觉察到自己的身体与内心的连结:“身体的放松使自己消除了紧张。感觉内心就如同经过了阳光沐浴,十分舒畅”,有同学反思:“自我拥抱让我体会到了温暖和力量。我都很久没被拥抱过了,回家先抱抱爸妈,让他们也感受一下这简单的美好”……


舞动放松充分利用了创造性的非言语沟通方式把心理科学与舞蹈、绘画等表达性艺术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创造性地利用身体和动作,搭建了表达平台,促进了情绪流动,最终达成了身心的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