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开学礼丨细扫花径迎少年,意气风发满南开:青春有可为,后生才可畏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细扫花径迎少年,意气风发满南开。怀抱着新的希望与使命,展开新学期的美好画卷。

9月1日上午, 五星红旗在国旗队的护卫下,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冉冉升起。开启了秋季学期的新篇。

迈入南开校园

8月31日清晨,绿树掩映下的迎宾大道,热闹而有序。高2024届新同学正式跨入南开校园。学长们身着青莲紫志愿服,搬行李、做导引、赠书签……热情地迎接南开新成员。10班的兰黎高兴地说:“南开校园真的非常的大,学校环境超级好。我特别荣幸自己可以考上南开中学,并即将在这里进行我接下来三年的学习。我会不负我从前的努力,让我的未来在南开更加明亮。”

先来一波萌新靓照!

这有一群忙碌而可爱的身影!

我是爱南开的!

图片10.jpg

#校长寄语# 青年当有为

南开是青春梦开始的地方,青春的梦既明亮又厚重。开学啦!田祥平校长在新学年也如期送上了勉励与希冀。

同学们,九月大家又回到了安宁舒适的校园。高一的同学们也如愿地来到沙南街1号,来到青莲紫色的南开。

对同学们而言,通过努力实现短期的梦想,有书可读,有学可上,觉得这就是理所当然的事,但你们见到的安宁,其实是许多人努力、奉献之后才有的太平景象。九月如期开学,那是因为在疫情反复中,国家系统有效运转,提供全力保障;开学时的有序,是因为不同岗位上的人各司其职才有条不紊。毕竟,这个暑假也充满着波折,以及艰苦中丰富而感人的故事,郑州的暴雨,南京的疫情,时代之中,让很多人都不能置身事外,灾后重建,疫情防控,在简短的新闻背后,隐藏着许许多多的付出与努力,隐藏着华夏民族的拼搏与奋进。岁月静好,只有尽心尽力才能好。生活在这个时代中,我们最能感受到民族的坚韧,也最能体会到中国人的奋发有为。

我希望南开的同学要心无所畏,青春有为。在新学年做好以下三点:

一是振奋精神,珍惜年华。“士之处世,须振拔特立,把持得定,方能有为。”精神振奋,意志坚定的青春,才有气象,有灵魂,有力量,才配得上炎黄子孙的优秀品质。有为,就是要为善,为实,为真。手握大好的青春年华,而能惜时如金;身具时代的崇高使命,而能弘毅宽厚。人们常用“后生可畏”来形容年轻的后浪,其实这句话后面还带着一句警示:“四十、五十而无闻焉,斯亦不足畏也。”年轻的确是资本,但若不珍惜青春的恩赐,不把握奋进的机会,待到诗意消退,激情消磨,年华逝去,又何足惧哉?积蓄良好的习惯,养成优良的品质自然能惠及未来,不受年华的限制,不惧现实的挑战。

二是要务实行动,学以为公。鲁迅先生说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或在平凡的岗位,却依然勤勤恳恳;或身肩国家重任,但依旧默默奉献。他们的有为,造就了我们今天的可为;他们的能为,用无数生动而真实的例子告诉我们,事在人为,更要天下为公。南开的“公能”精神,时刻鞭策我们要有利国利民之公心。

三是要勇于攀登,追求卓越。今年八月,我们看到东京奥运上中国健儿的拼搏与荣耀,我们也熟悉“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其实,竞技的目的不是胜利,不是征服,而是全力以赴,超越自我,有为首先在敢为,敢于挑战自我。老校长张伯苓先生是中国奥运第一人,南开一向以体育来涵养学生的勇气与卓越。体育不只是强体,更重要的是强魂,通过一次次地拼搏,来摈除心中的弱点与胆怯,通过无数次的练习,来强化身体的习惯与适应能力,进而塑造一个奋发有为、气宇轩昂的自我。同学们身着青莲紫,当重南开之“能”,以有为之青春奔赴人生的战场,接受时代的重任。

一个有为的青年,一定是有能力、有品质、有修养、有思想才能大有作为。青春就如一束光,但不要只想着光的亮,而要想着光的源。现在的你们,正是积蓄光源,储备能量的时候。动则活跃筋骨,强健体魄;静则伏案苦读,充实心灵。进则行其志,退则修其能。以后散发的光才能照亮世界,积蓄的热才能温暖人间。

青春是人生中的一道风景,而大有可为、事事能为的青春,才会展现个人的风采,才会真正成为社会中最亮丽的风景。

祝同学们新学年学业进步!

#新生感言# 奋发正当时

从初中到高中,从少年到青年,成长有蜕变,但南开历届学子奋发有为的心始终不变。2班的韦一可同学表达了新一届南开学子的心声。

图片11.jpg

“新生”一词,既指“刚入学的学生”,也指“新生命”,同时可以理解为“重新开始新生活”。你我,作为南开校园里新鲜的、充满活力的血液,应当撕掉“标签”,给自己一次“新生”,开启南开三年的高中生活。

九月轻启,新旧相遇,我们遇见了重庆南开中学。午晴堂、桃李湖、津南村,还有毛主席像下“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走进沙南街一号,总是能感受到浓厚的历史感和人文气息。

南开之“公”,在于其有一颗“公心”的办学理念。清南学堂一曲回响勾起书声和呐喊,延续两代人兴教强国梦;五云山寨劳动实践带领学子走出学校,看人间烟火,体悟责任与担当的含义。

南开之“能”,既在于其取得的辉煌斐然的考试成绩,像今年我们的高2021级的成绩就格外亮眼;当然,也在于其全面发展的教育宗旨。就在7月,清华大学化工系男子足球队到访并与南开足球队进行了友谊赛。同时,还有丰富的社团活动、选修课。或许这些东西并未与升学考试分数直接挂钩,但却为我们全面、终身发展积蓄了能量和动力。

人们常说“南开是天堂”,是的,南开是“求学者”的天堂,而非“不务正业”者的天堂。南开提供的学习环境,你我应当感恩并珍惜。

所以,做一个“求学者”,是我们2024届新生对南开的承诺。

田校长在《格物致知》里给了我们青少年三门课: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品万般味。首先,我们应当自主学习,反思不足,精益求精,以求进步。同时,读经典,阅时事,备智慧学识,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当然,生活应当张弛有度,动静合宜。掌握一项甚至多项体育项目,增强体能,放松自我,无体育不南开。出去看看大千世界,品天下美食,热爱生活,我们无时无刻都在“求学”。

有幸听过田校长的一次讲座,其主题为:志之所趋,无远弗届。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总书记要求青年人立大志、成大才、担大任。是的,对于南开学子而言,坚持利国利民之公心,培养服务社会的“公能”精神,便是“志”之所在、“趋”之所向。

九月秋风起,少年奋发时。雏凤有清声,高栖今日鸣。我希望我们2024级新生能以“公能”立心,以《镜箴》立行,修得丰厚学识,养就不凡气质,传承南开精神。希望你我都能心怀一颗感恩之心,在南开圆梦。

图片12.jpg

九月,白露秋分,入学蒙正。古云:“君子以常德行,习教事。”青年一代,要做有为君子,便当尊尚德行,研习知识,增能为公,果行育德。新生张译月说:“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即将告别稚嫩的我们在此锐其志,虑其深,心怀‘公能’精神,勇担新时代使命,追逐青春梦想!”正好为开学前序,与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