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月满中秋,情系汉藏:重庆南开中学与藏区学生共度中秋

日喀则、林芝、拉萨……都是大美西藏令人向往的地方。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少小离家,怀揣梦想,求学异地。但少年拏云心,汉藏一家亲。他们,在西南山城,在沙南街一号,虽有离乡之苦,但也有温馨的慰藉。

慰 藉

图片1.jpg

又到中秋情无限,桂魄香氲月满时。9月17日中午,受田祥平校长委托,杨华跃副校长、张莉花副校长在北苑餐厅慰问藏区学生,与他们欢度中秋佳节。学生事务处、学生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年级主任、班主任一同出席“汉藏亲,中秋情”团圆活动。杨华跃副校长、张莉花副校长转达田祥平校长对藏区同学的关心与问候,并送上精心准备的月饼和水果。席间,师生共话中秋,共叙地域风俗,情谊暖暖。

重庆南开中学一直重视和关心藏区同学在校学习、生活情况,自2002年正式接纳散插班藏区学生以来,19年从未间断,竭尽所能为同学们保驾护航。藏区同学淳朴善良、勤奋自立。他们,是这个时代中奋进的青年;他们,肩负着建设家乡、建设祖国的使命。中秋月好,情思绵长。学校也希望藏区学子的父母,不必挂念,孩子们在南开一切皆好。

滋 味

图片6.jpg

中秋时节,后勤师傅为藏族同学准备了一项特别有意义的活动——学包抄手和饺子。下午六点,同学们来到北苑食堂,大厨们以餐桌作案,拿出早就准备好的皮、馅儿。中国传统美食课就要开始啦。首先学的是包抄手,师傅拿着方正的抄手皮,放上肉馅儿,在手掌上叠成三角形,再逆时针旋转,一个形似小船的抄手就包好了。大厨们会教,孩子们善学,十几分钟的功夫,餐盘中就是满满的抄手。接下来是包饺子,饺子的包法多样,有烧麦型的,也有月牙型的。烧麦型的重在力道,月牙型的要领在技巧,所谓“巧手捏出玲珑褶”,这一层层的层叠按捏,便有了皮薄馅厚的月牙饺。大厨们说,今天晚上,同学们自己动手,现学现卖,晚餐全是亲手劳动所获,别有滋味。

不一会儿,每人一碗老麻抄手,三盘饺子就上桌啦。正是,一技在手,吃穿自有。出师的同学们,不仅可以自己做传统美食,而且也敢为人师了。

感 念

图片12.jpg

通过这次学习包饺子和包抄手活动,以及老师们跟藏族同学一起聚餐,我深切感受到汉藏一家亲,就算远离家乡,也不是一个人,在这里,我被关心、被温暖。当感到不适应和有困难时,学姐、学长,还有各位老师,都会告诉我,要积极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真的感到很荣幸能加入这个家庭,希望在南开的每一天都过得开心、充实。

——央珍

十五月的月光,流淌着团圆的温馨与甜蜜;飘落的枫叶,飞舞着中秋的思念与祝愿。佳节来临,身在异乡不能与家人团聚,但在南开依旧能感受到学校领导老师送来的祝福与温暖。陪我们吃团圆餐,对我们嘘寒问暖。食堂师傅手把手教做抄手和饺子,无微不至的关怀带给我们家一般的温暖,很感谢学校,感谢各位老师。祝大家中秋快乐,阖家团圆,扎西德勒。

——贡觉卓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