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奋进新时代·砥砺公能心 ——重庆南开中学8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图片1.png

八十五载春华秋实,从津门翘楚到山城典范;八十五载上下求索,从容止修身到公能校训。

从战火中走来,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品格,焕发着正值芳华的朝气——这里是沙南街一号,走过八十五个春秋的重庆南开中学。

以铸以陶,文质彬彬——85周年校庆书展

八十五载春秋,校园书香浓厚。想要打开知识的大门,答案就在书里。

为庆祝重庆南开建校八十五周年,学校特意举办“以铸以陶,文质彬彬”大型书展活动。此次书展得到的西西弗书店的大力支持。校园内的三个展区,既满足同学们的志趣,也拓宽青少年的视野。

艺术馆展区——艺术类读物。科学求真,艺术求美。同学们在这里,看到了《园林清话》《书法的故事》等关于艺术的书籍,走进美的世界,了解美的灵光一现。这里,还有关于南开记忆的书——《巨流河》,苦难年月,民族深情,缓缓流淌在南开人的记忆中。

科学馆展区——科学类读物。科学探索永无止境,人类进步永远向前。科学馆内,院士壁前,正是应景的求索召唤。《袁隆平的世界》《人工智能哲学十五讲》《存在与科学》……不管是前沿的科学探寻,还是民族科学家的传奇人生,都是对成长的激发与唤醒。

铸陶斋展区——是红色经典、文学名著。铸陶斋,本取名南开校歌歌词“以铸以陶”,以期涵养学生的精神品质。南开因国难而生,也因爱国而立,铭记历史,熟悉过往,才能承继传统。这里,有《毛泽东传记》《习近平讲故事》《中国共产党简史》;这里有对新中国百年来的点滴追述。莎士比亚、艾略特、马尔克斯、芥川龙之介、钱钟书、巴金、沈从文……经典,因深邃的思想而永恒。

奋进新时代·砥砺公能心——校庆文艺演出

忆往抚今,以庆聚力;践能行公,薪火相传。10月14日晚,南开以文艺演出向校庆献礼。

一曲“红旗”响四方--

南开,是中国的南开。晚会一开场目,南开管乐团便奏响了中国的交响管乐合奏《茉莉花》《红旗颂》。《红旗颂》以宏伟庄严的歌唱性的旋律,表现了中国人民在红旗的指引下,英勇顽强,奋发向上的革命气概,热烈讴歌了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在气壮山河的乐声中,我们仿佛能够看到在红旗的引领下,革命者们奋勇前行时沉着刚毅的脸庞。

一首“月光”唱华章--

月光下的中国,长城巍峨;月光下的中国,宁静柔美。

南开合唱团带来混声合唱《月光笺》,月光为笺,江水为墨,用河流剪裁,以山岳分段,寄如水般念想。以细腻的诗词、柔和细腻的音色,以如风的呢喃诉说深情。

图片17.jpg

一段《敦煌》艺留芳--

南开民乐团以七重奏《敦煌》,带我们走进四千年起伏的历史长河之中,那或苍凉、或壮阔的意象,让人仿佛看到了中华民族绵长而激荡的历史进程。

图片18.jpg

一舞“青春”永向阳--

在烽火硝烟和颠沛流离之际,有一群青年,他们呕心沥血,奋不顾身,不惜将自己的生命化作火炬熊熊燃烧,用燎原的火光照亮浑浊蒙昧的时代,南开舞蹈团以群舞《青春之我》,呈现以青春之我铸就青春之民族的精神。

图片19.jpg

一朵“红梅”傲凌霜--

民乐团带来的一曲《忆红梅》,仿佛把我们带回那战火纷飞的年代,看无数共产党人在枪林弹雨中傲雪凌霜,以红梅的姿态开出最傲人的信念之花。重庆人民以革命信念扎根,燃烧理想,红心向党。

图片20.jpg

晚会的最后,全校师生齐唱校歌,祝福我们深爱的南开,汲汲骎骎,月异日新,永远年轻!

南开·青春——校庆诗歌征集

从1936到2021,沙南街1号一直都是“沙磁学灯”中一盏闪耀的灯火,重庆南开一直都是“公能”南开在西南山城的华彩篇章。古朴的津南村、厚重的午晴堂、腊梅飘香的三友路、心灵上高贵的青莲紫……一草一木、一楼一瓦,皆为青春序章中生动的意象,凝情为诗,歌以咏怀。

公能三问隽永恒传,八十五载午晴津南。

立身不忘莲紫朱赤,炼己常怀师诲友言。

——辛秀媛(学生)

江城子

九里香薾是何期?夏蝉集,同砚席。春去秋来,长似少年时。南开八十五载喜,重聚首,话华昔。

习得满腹有经纶,子衿云,待师尊。踔厉奋发,愿踵事增华。允公允能日月异,以此训,展宏图。

——张睿颖(学生)

 

致沙南街1号

 

我是沙南街1号的追梦者

从南楼读到北楼

从图书馆读到科学馆

三友路从嫩绿到深绿,从深秋到萧瑟

每天要走十多遍

红领巾在自由的空气中迎风飞扬

 

我是沙南街1号的一片云

梦想到北方的城市

去漂一漂

梦想到大洋彼岸

去闯一闯

长岛、曼哈顿、波士顿......

是很世界也很灿烂

但我还是转身沙南街1号

 

我要做沙南街1号的一束光

像前辈那样,亦师亦友,就在此时此地

从学生到师者

照亮生命中每一次至暗时刻......

 

我要做沙南街1号的一滴水

无所住而生其心

吸饱厚厚的营养

安静的流淌

永不干涸

——陈伊黎(老师)

公能并重,才艺双修——校庆书画展

美哉大仁,智勇真纯;以铸以陶,文质彬彬。

重庆南开中学85周年校庆书画作品展共展出100余幅作品,参展作品的艺术表现手法丰富多样,每一幅作品均来自于创作者对生活的感悟以及学习成果的呈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笔法细腻,不仅有艺术特长生作品,也有普通学生选项课和选修课的学习成果,无不展示出蓬勃向上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无论是色调厚重的仿青铜作品,还是独具匠心的素描,或是颜色鲜艳的剪纸,画面干净漂亮,作品风格迥异,极大展示了南开学子丰富的创意和精湛的艺术功底。

八十五年来,南开以天下为己任,以坚定的爱国之心奉献给华夏;以历久弥新的“公能”思想奉献给中国。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无论战争还是和平,无论苦难还是辉煌,南开人每一段奋进的历程,都有中国龙的精神。八十五岁的您,正青春!南开,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