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开学季|你好,萌“新”!愿你在南开遇见最美好的自己!

新凉涤暑,初阳斜照,缕缕金风吹动我们的心弦。九月的南开从疫情和高温中走来,与你相逢在这样一个明媚的清晨,你有你的期待与炙热,他有他的感慨与希冀。这是一次神交已久的相遇,从此,我们共同书写未来三年的美好诗篇。

【人生若只如初见】志愿迎新

1.jpg

细扫花径迎少年,意气风发满南开。在夏秋交替的舒适日子里,南开又迎来了一批新面孔。为了迎接萌新的到来,学长学姐们主动请缨,前往学校各个迎新点,为新同学的顺利报到保驾护航。

“你好,这里可以去寝室吗?”

“可以的,我来带你过去......”

“请问一下,怎么到北园食堂?”

“我带你去吧!行李我帮你拿,赶了这么久的路,肯定累了吧......”

“请问是在这里交资料吗?”

“对的!就是在这里......”

志愿者的耐心讲解,缓解了小萌新初入校园的局促和不安。沉重行李饱含父母深切的爱,热情帮助是学姐学长热切的心。这是一场独属于南开的奇妙相遇,神色担忧的至亲将心爱的孩子托付于学校,陌生的高中校园早已备好许多贴心的关怀,笑声回荡在校园,让这个九月格外温暖。

志向远大,不畏浮云遮望眼;积极进取,拾级而上踏歌行。来到南开,来到新的校园,于梦的摇篮里滋长,只待三年后看一场青春绚烂的绽放。值此际,田祥平校长和肖力副校长给全体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和同学们共同探讨最美的高中三年应如何度过。

【声声寄语伴君心】校长的开学第一课

9.jpg

田祥平校长保持着一如既往的幽默与风趣,诗意而诙谐的开场:“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因了解而爱,因认同而爱,因并肩奋斗而爱。用“爱国三问”、“四十字镜箴”、校友传承和校园风景带领新同学们解读南开精神内涵,又进一步追问同学们为什么要来南开。因为要为南开带来独特的文化和风景,因为这里有良师益友,因为要成为最好的自己,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希望同学们允公允能、日新月异,锻炼强壮的身体,形成优秀的品德,掌握扎实的知识,三年后成为“五育并举”的南开人。

高中三年是一个化茧成蝶的过程,要想自己不沦于平庸、不落于窠臼,就必须敢想、敢做,树大志、明大德、成大才,用这开天辟地般的精神力量斩破前路迷茫,用这精神上的热爱,去消解月照书山影似海的枯燥,将一切必要的艰苦训练转换成得新知、获新觉的甘甜喜悦。课程末,田校长再次和同学们一起讴歌: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肖力副校长告诉同学们要“从零开始,从新出发”。虽然大家中考成绩有先后,但能力无高低。进入南开校园后大家都处于同一个起跑线,要从心中抛下过往的包袱,从零开始,重构自己的学习、生活,完成初中到高中,被动到主动的转换。要从新出发,在澄澈赤子身上逐步附加优秀品质,向完美的自己进军。

【众里寻他千百度】我的南开初印象

渝州江山如画,少年意气风发。我侪以梦为马,不负青春年华。南开,是梦开始的地方,是青春绽放的地方。刚步入南开的你,会有怎样的印象?

新生廖浩博:南开,您一直在我梦中,现在我终于幸运地站在您面前,我会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精神,在您的怀抱中意气飞扬,向梦想中的大学扬帆起航!

新生凌语成:南开,校园之大,环境之美,无愧于“中学里的大学”的美称;这里的老师饱含热情,十分亲和;学姐学长乐于助人,一进校就得到了他们的热心帮助。我一定要认真学习,丰富高中生活,考上心仪的大学。

新生张语恩: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田校长精彩的“开学第一课”让我备受鼓舞,期望并相信自己在未来三年能以汗水为墨,在青莲紫的底色上描绘出青春篇章。

新生罗文澜:果真追求自主能力,讲究公能之心。“开学第一课”上肖校长的专业指引,让我豁然开朗。

新生陈欣睿:南开校园好美!我们端坐窗前如夏花灿烂,去播种一树明媚温柔的童话,期待着下一个秋天的收获.......

新生曾真:新学期,新开始,今天我终于步入曾朝思暮想的校园。一切被阳光照耀,学长热情的微笑,老师和煦的话语,我已经被南开深情地拥抱。


“大江之滨,嘉陵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从迎新开始,南开便将一份殷切的期盼传递,盼望你们在这里开启一段全新的人生旅程。愿你们尽心为公,努力增能,慎思明辨,审问笃行,发现生活的精彩,拥有有趣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