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南开中学2023新年寄语丨千山过尽仍从容,风雨无阻更向前

【篇首】

虽愁瘴疠乘时作,先喜春从天上来。——元·梁寅

2022,年光“叹”尽,众盼春来。

这一年,我们赞叹,冬奥赛场上,滑出最美弧线的健将,也曾跌倒;云层之上,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如期完成,也曾漫长。我们惊叹,卡塔尔世界杯的桂冠,也有漫长的等待;一波“回忆杀”裹挟的人,其实一路向前;我们愁叹,中流击水的内卷,也是奋进不息;终身难忘的奥密克戎,也得勇敢面对……日历必然上新,记忆终要合页。众目所望之处,是东方的黎明,温暖的阳光照耀千家万户,带来又一场绚烂的人间烟火,让乡村,鸡鸣狗吠;让城市,车水马龙。

元旦。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生活,有多少艰难;世间,就有多少勇敢。

文明,有多少困难,人类,就有多少品格。

生活有时不留情面,但温暖与爱常驻人间。疫情里,有人,给病患者救治,给居家者施援;山火中,有人,给受灾者扑火,给救援者送暖。他们,是志愿者的一往情深,是孤勇者的义薄云天,是铿锵者在孤绝中的前行,也是仁爱者在人世间最无私的奉献。让我们收藏好那些动容的瞬间,那些给予力量的记忆,迎接新年的曙光。

新年,可望,可及,可乐,可爱。

沙南街一号,银杏遇秋而黄,腊梅迎寒而开。球场,静静地等待跳动的身影;教室,悄悄地静候书声琅琅;三友路,默默地期待着春天来来往往的脚步;图书馆,呼唤着新一年的学海泛舟。人与景,互动、共生,才是最美的画卷,才是最暖的春天。

“世上本无常照月,天边还有再来春。”

2023元旦,他们,饱蘸深情写下对大家的祝福与期盼:

【寄语】

   愿同学们在2023年,满怀希望,执着追求,努力去深耕自己的学业,用心去修炼自己的人生,不惧风雨不畏难,不困琐事不乱心,用昂扬的精神励志,用坚毅的品格砺行。坦然面对困难,毅然迎接挑战,澄然于事内,欣然于未来。

——校长 田祥平

乱云飞渡仍从容!不平凡的2022年已然过去,面对各种困难挑战,我们前进的步伐稳健;长风破浪会有时!需奋斗的2023年正在到来,付出万种艰辛努力,我们向上的力量无限。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祝福高2023级的我们通过坚韧的奋斗,在2023年取得丰硕的成果!

——高三年级主任  梁洪

迎新春

天地风霜逝,乾坤春意渐浓,瑞兔踏跫音。会元旦,添新岁,忆旧时,甘苦双重。看师生,遭疫遇阳无数,一心忧教学。无所惧,淡静从容!

文采辞章,符号公式。虽居家,华年何曾虚度?待得三友花开时,少年人,轻歌曼舞。艰难处,南开多良师智友,大道坦途。烟消云散,我辈犹主沉浮!

——高二年级主任  吴燕春

千里之行,非一日之程;学富五车,非一日之功;成长立人,非一蹴可就;志存高远,当俯身笃行。南开人沉稳厚重源于点滴之功,南开人立志逐梦不畏风雨征途。三年前我们在初一,懵懂中遭遇疫情;三年后我们在高一,成长中我们勇毅抗疫。朝气、意气书青年活力;硬气、勇气展南开伟力;大气、霸气注时代洪荒之力。旧岁已随黄花去,新年当期春意来。龙马精神须威武,鹏程万里自可期。

——高一年级主任  王波

9.jpg

祝福远行的人,人们总会道一句,“一帆风顺”。我们期待,人生平顺,所行皆是坦途。大疫三年,虽难言平顺,但时至今日,仍值得隔空击掌,We survive!希望未来诸君,如诗人里尔克所说,“有充分的忍耐去担当,有充分单纯的心去信仰。你将会越来越信任艰难的事物”, 因为他们会带给你勇气和力量。                       

——国际课程中心主任  容怡

10.jpg

新  年

我说,新年是一盏摇曳的烛

在寒冷的白雾里

葆有可企盼的温度

也是暗黄色泽的一纸情书

邮向已逝去的跌宕和未可预知处

是此消,是彼长

是越发幽深的寒夜

及破晓时万物为之崩裂的一声鸡啼

是冬雪,是春水

是生灵窝藏的沉寂

也是即将吐出整个二月的草长莺飞的坤舆

是烧尽生命的原野

且生生不息的山茶

是颓败的旧月和新生的太阳

是匿迹的候鸟和展喉的喜鹊

是衔着过去展翅欲飞

消失在码头的黑尾鸥

也是编织缠绕

在鞋上系好的漂亮蝴蝶结

——高2025级  杨羽童

11.jpeg

熹 微

时间向前流逝,我们却倒数着生活

生活漫长而脆弱

于是人类学会用长长短短的等待点拨生活

 

等一簇小花颤颤巍巍地开

等一笼蒸汽舒舒服服地漫

等一朵云的舒或卷

等一场雨的急或慢

 

等一辆公车,祈祷它的座位刚好够坐

等一个快递,无数次点开“查看包裹”

  等一只小猫,呼唤它走过来蹭蹭你的裤脚

等一场考试,反复安抚一个焦躁的小人

等一个假期,兴致勃勃规划完美的快乐

 

在寒风里等一个春天

在将行时等一个重逢

在寂寥里等一次久违的旅行、聚会、电影

在黑夜中等一个迎面扑来的白昼

 

片刻的爆破与绵延的酝酿一针针织就生活

生活漫长而脆弱

指针趋向零点,我们等待着另外十二个圆融

——高2024级 余妍欣

 

虽然光阴急景,却愿岁月风平

虽然山广海阔,却要大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