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最美人间四“阅”天丨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为你推荐这三本书

读书,是古老而常青、朴素而时髦的行为。时下正值人间四月,桃李芬芳,美景醉春风,好书映春来。4月23日,又逢世界读书日,我们对“读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人类文明进步离不开书籍,个体学养积淀离不开读书。热爱读书,是重庆南开中学在最美人间四“阅”天,发出的热切倡议。其实,“悦”读,不只是在今天!

1.jpg

田祥平/ 荐书人

重庆市南开中学校长,中学化学特级教师,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著有《格物致知》等作品。

推荐书目一:《赏心乐事》

2.jpg

书籍介绍

《赏心乐事——一位中学校长给青少年的三堂美育课》是一本美育读本。书籍将南开校色青莲紫贯穿始终,封皮类似学生的包书皮,内页的网格底纹类似学生练习簿的写字格,既增加了学生阅读时的亲切感,又潜移默化地完成了对学生们一次网格编排的美的熏陶。

本书分三部分:审美的情感、鉴美的情趣以及尚美的情怀。从感知形式的美到有鉴美的能力,再上升到有尚美的情怀。庞茂琨院长在序里写道:“对美的捕捉与鉴赏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情怀和修养。对生活没有充分的想象和热情,难以尽享人生畅快。”愿我们都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让我们的生活处处洋溢着美好。

值得一提的是,书中前后四页用黑板报等校园元素,采用手绘涂鸦与实景照片结合的形式,专题呈现校园风貌,青春恣意。

推荐理由

时事变化无常,我们能够确定的就是未来的不确定性。能对抗未来不确性的核心能力有很多,如共情能力,有趣的能力和能找到人生的意义等,审美能力却是最重要的能力之一。

本书以图片作为视觉主线索,金句及小短文为副线索,直观地让读者沉浸式感受美、进而探索美,最终达到传播美的目的,旨在深化青少年对美的认知,立德树人、以美育人。

在审美方式愈加多元开放的当下,以美启智润心、培根铸魂的教育意义非凡,美育愈发为广大师生和家长重视。不过,究竟什么是美的教育?美又从何处寻?

在我看来,万物皆灵,万物皆美,真实的生活就是美的样子。美让人不孤独,美是人生的幸福密码。而美的教育,就是通过教育提升人们认识美、理解美、欣赏美、创作美的能力。

我希望数学考满分的同学也能听懂贝多芬音乐里的情绪表达,理解音乐里的社会背景和哲学基础;做一手精确化学实验的同学能喜欢达·芬奇《蒙娜丽莎》的微笑,看到路易斯·布尔乔亚的雕塑《Maman》会菀尔;知道牛顿三大定律功略的同学也知道川菜和粤菜的由来和区别,更是美食鉴赏家……美育就是培养出对细节的洞察力和对美好事物的感知力,希望将“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填进孩子们的心灵。

推荐书目二:《艺术的慰藉》

3.jpg

推荐理由

艺术到底是什么?艺术有什么用处?是我们经常会问的问题,英国阿兰·德波顿的力作《艺术的慰藉》告诉了我们答案。这本书由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作者是英国的阿兰·德波顿和澳大利亚的约翰·阿姆斯特朗,译者是陈信宏。

这本书由方法论、爱、自然、金线和政治五个部分组成,文笔流畅,金句叠出,一路读下来轻松愉快绝不晦涩。

书中提出“艺术是一种具有疗愈性的媒介,能够协助引导、规诫以及抚慰艺术品的欣赏者,促使他们成为更好的人”的论点;书中有近一百五十张精美的图片,在阅读过程中让人赏心悦目,充分体现了艺术最重要的功能——艺术可以是一种疗愈方式,并为人生的诸多问题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书中还提出艺术有记忆、希望、哀愁、重获平衡、自我认识、成长、欣赏等七项功能,这也是人的七项心理缺陷,在艺术的加持下,这些心理缺陷都是可以得到修补的。

书中有非常多让人醍醐灌顶的论述,例如乐观是成功的一项重要元素;真正的价值不在于外貌而在于其他地方,在我们的灵魂和心智当中;花钱也是一种技艺,并不比赚钱简单;艺术可以引导社群生活走向宏大抱负等。阿兰·德波顿不愧是才子作家,我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充满愉悦,并让心灵受到滋养。

在自然章节里的一段话让我印象深刻,“我们面对一项奇特但极度重要的事实,亦即在我们当下的人生中看来如此重大的事件,现在看来漫长的日子,以及令人深感紧张或百无聊赖的时刻,终有一天都会成为遥远过往中一段细微模糊的记忆”。这本书讲的是爱情,自然,金钱、政治和艺术的纠缠,讲的是艺术对人的慰藉,其实讲得更多的是人的一生。

愿艺术伴随我们一生。

推荐书目三:《理解焦虑的大脑》

推荐理由

为什么我们会感到焦虑,什么是焦虑症,导致焦虑症的原因是什么,当我们焦虑恐慌和担心时,我们的大脑究竟发生了什么?

这本书从神经科学的角度,阐释了大脑中产生焦虑的路径,帮助我们理解焦虑产生的生物学原理。特别之处在于给了我们一些对抗焦虑的策略和技巧,并加以详细的指导说明,如放松练习、意向练习、运动以及暴露练习等,目前,焦虑不是哪个群体特定的心理问题。它广泛存在于社会的各个群体,你会发现,放松练习在减少焦虑方面非常有价值。

我把书中的这段话分享给大家:“长时间或高强度的有氧运动,已被证明会导致内咖肽释放到血液,而这些神经递质被认为是产生兴奋感的原因。内咖肽是内源性吗啡的简称,即体内自然产生的内吗啡物质,这些化合物可以通过对大脑的影响来减轻疼痛和产生幸福感。”

世界读书日,让我们一起爱上阅读。

图文丨重庆发布、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