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开学季丨南开有你,满“新”欢喜:愿你在沙南街一号逐梦芳程,不负韶华

炎光暑气新散尽,秋声商意满林薄。

明媚天光映照下,公能校训壁前,走来新一届南开学子。

紫意盎然的南开,金光灿烂的朝阳,青春跃动的少年,共同交映出新学期的缤纷绚烂。

“新”火相承——老师和学长学姐的迎新感言

志愿者杨昊特:在拍摄新生到校场景时,我看到校门口同学们热情的笑容。他们将新生引导至寝室或教学楼,一路上不断介绍着校园里的风景及其背后的历史传承。看到第一次走进校园的学弟学妹,我想起一年前我也同他们一样受到迎新志愿者的帮助。我想,这便是一代代南开学子对“公能”精神的传承。

志愿者曾心:我一直觉得迎新活动是南开一届又一届传承的体现,很荣幸今年可以亲身感受。今天为学弟学妹以及家长解答困惑,帮助东西多的同学把行李搬到寝室,虽然累,但非常充实。看到一切都井井有条,一个暑假过去后安静的校园又充满了欢声笑语,同时南开又迎来了活泼生动的新鲜血液,我也特别开心。很高兴能有机会参加这样一个有意义的志愿活动,同时也热烈欢迎我们可爱的高一新生们!

教师刘雨霖:老师想用一句老话欢迎各位新同学,“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希望同学们在南开诚心交友、潜心学习、用心生活,不断管理自我、提升自我、突破自我,不要嫌弃基础性、打杂性的事情,更不要畏惧创新性、攻坚性的任务,在南开“公能”理念的指引下,培养爱国爱群之公德,服务社会之能力,铸就南开学生特有的大气与精神。

你好,新同学!

点赞,志愿者!

“师”说“新”语——校长给新同学的开学第一课

8月31日下午,南开中学高一新生齐聚学校大礼堂,参加自己的“开学第一课”。大会由高一年级主任梁洪主持,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肖力,党委副书记吕珍律出席并作发言。

做模范高中生,书大写南开人。肖力校长谈到,要成为大写的南开人,有两个前提,一是了解南开面貌,二是成为模范高中生。肖力校长用“美”“大”“重”三个字形容南开中学,校园的建构布局彰显美丽与大气,蕴含厚重的文化底蕴。一个学校有了历史,才会有历史人物,学生才有成长的样本,南开学子要在“美”“大”“重”三个字的引领下来书写“大写的南开人”。随后,肖力校长从三个方面指出了模范高中生应具备的品质与能力,一是以归零的心态去学习;二是不要做冷漠的大人,要有服务与奉献意识;三是用“discover”的方式进行高中学习,肖校长认为,知识的本质是“cover”(覆盖),中小学阶段的学习是“uncover”(揭开)和“recover”(再现),而高中要学会发现式学习,把知识的结论变成问题,掌握灵活解题的能力。接着,围绕高中学习特色肖力校长介绍了南开的特色课程,包括学科课程、活动课程与隐性课程,丰富的课程体系为南开学子的全面发展注入能量。最后,肖力校长寄语全体新生,要成为大气的南开人,有大格局的南开人,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人。

24.jpg

做一个让命运垂青的南开人。吕珍律副书记说:“进入南开的人都很幸运。”基于此,吕珍律副书记提出了两个问题,一是“命运总是青睐于哪些人”,二是“如何让命运青睐于我”。从中外大家的智慧中可以得出,命运总是会垂青于有准备的、勇敢的、奋进的、善良的、有智慧的人。吕珍律副书记用往届南开优秀学子杨川与刘昶的奋斗故事回答了第二个问题,告诉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学会为自己搭建‘好运’的台阶。越努力,越幸运,”最后,吕珍律副书记向大家讲述了南开“三友路”的故事,并指出:“南开会为大家提供一片肥沃的教育土壤,南开的教育是赋予大家经受时间考验的底气,让大家在时间的长河中站稳脚跟。世界上没有哪一条路能让南开人却步。”

25.jpg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高一新生谢梓桐同学抒发了圆梦南开的喜悦,也表达了踏上新征程的期许。谢梓桐同学表示:“时代不断变化,要秉承南开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汲取前辈经验,传递理想信念,砥砺再前行。身为南开人,当心怀家国责任与担当,关注时代发展,公能在心间,笃行在路上。”

26.jpg

大会结束前,梁洪主任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并寄语全体新生“要在享受中成长”,享受美丽的南开校园,在南开的校风下养成独具特色的南开气质,成长为谦和整洁、积极向上的优秀南开学子。

27.jpg

倾“新”寄语——隆重的开学典礼

在国歌中蒸腾青春热血,在红旗下凝聚成长力量。

开学典礼上,冉孟凯书记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寄语新生身着青莲紫、铭记公能心;并向新生赠送《知爱南开》一书,希望新生在厚重的南开历史中,深刻领悟优秀校友对家国清澈的爱,清白做人、正直做事,肩负新时代赋予青年的神圣使命。

肖力校长以“人生以服务为目的”为题,寄语新生,立大志,担大任。

李秋彤同学代表新生发言,宣誓青春,砥砺前行。

冉孟凯书记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赠送《知爱南开》

《人生以服务为目的》——肖力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早上好!

山无静树,川无停留。青春朝气,日新月异。今天,我们开启新学年,并热烈欢迎新高一的同学们开启南开新生活!

开学,对于普通学生而言,意味着开始新的学期;但对于南开学生而言,还意味着开启家国之志,使命在肩,学会挺膺负责,躬身入局;意味着开启人生之路,筑基增能,学会利国利民,经世致用。习近平总书记曾嘱托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此,同学们要深刻领悟老校长张伯苓先生的教诲:人生以服务为目的。

漫长的一生,为什么要讲服务?我们要为谁服务?

八月的暴雨中,我们看到无数的人民子弟兵、志愿者团队,在河北涿州重灾区抗洪救灾,他们,为人民服务;成都大运会上,我们看到要把冠军留在中国的一万米长跑冠军夏雨雨,一举夺魁的中国女篮,其中还有重庆南开女篮2018级校友唐子婷,他们,为中国服务。广阔的乡野中,我们看到一批批扎根基层的有志青年,其中还有清华人张昭源,热忱之心充满力量,执笔之手沾满泥土,深耕重庆乡村12年,他们,为民族服务。他们,青春不以山海为远,志愿只向国家未来,努力为中国的发展服务。若立志成才,就必须明白“我为什么读书”。读书之目的,一是增加个人见识与能力,二是将能力转换成价值,三是在价值实践中提升个人的人生境界。在南开,要练就服务社会之能力,常葆利国利民之公心。

人生以服务为目的,是要我们推己及人,从书本到社会,从个体到群体,从利己到利他。囿于书本,便看不到世界;困于知识,便看不到远方。记得1933年,南开大学的新生入学考题中有两道写作题:一是大学生读书应持的态度;二是为某慈善机构拟一则启事,捐募财物,救济栾东难民。今天,当我们再次回望南开的考题,依然可以清晰地看到南开精神的高贵与务实。南开人读书应持有的态度,就该是知中国,服务中国。不仅如此,南开人还当胸怀世界,1930年,爱因斯坦在《我的信仰》中写道:“不必深思,只要从日常生活就可以明白,人是为别人而生存的——首先是为那样一些人,他们的喜悦和健康关系着我们自己的全部幸福;然后是为许多我们所不认识的人,他们的命运通过同情的纽带同我们密切结合在一起”。而鲁迅先生也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相关。站在新征程的跑道上,00后的你们,是民族未来的希望,国防、医疗、教育、农业、经济、文化……国家的方方面面需要你们!世界也需要你们!

心存此念,才是一位新时代南开青年该有的格局。大格局,从来是大志向,大境界,大人生。读过的书,开阔眼界;走过的路,涤荡心灵;经过的事,历练品格;生活过的乡土,滋养我们深沉的家国情结。愿南开,成为你们成长的沃土,在南开厚重的底蕴之下,在老师们的循循善诱之下,学有成,品有格,行有方,志有向。

祝同学们不仅开启新学年,也开启青春的新征程!

谢谢!

31.jpg

肖力校长在开学典礼上致辞

新生代表李秋彤发言节选

当我窥见南开厚重的历史底蕴,当我触及南开丰繁的文脉积淀,当我嗅到南开高贵的精神气韵,我深知,我们还只是璞玉未琢的高中新生,必须放下傲气,才能挺起傲骨,以逐梦者的姿态,追寻南开公能精神,砥砺青春,历练自我。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昂首立于南开校旗之下,传承荣光,不负青春。

哲学家康德曾说,世界上有两件东西震撼人心:一是心中崇高的道德律,二是头顶灿烂的星空。而在南开,能让我们不断前行的,一是校训所言,利国利民,服务社会;二是镜箴所规,容止有度,砥砺修身。校训和容止格言中,隐藏着成长、成熟、成人的密码,“日新月异”的蜕变,就是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就是真正理解“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只有这样,才能成为时代的新青年。

今天,我们来自蜀水巴山,情系着城镇乡野;明天,我们走向五湖四海,指点五岳三山。今天,我们如沐春风,汲汲骎骎;明天,我们顶天立地,家国为公。

32.jpg

新生代表李秋彤在开学典礼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