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奏龙乐、起龙舞、打龙拳丨上元庆喜人人醉,南开乘龙步步春

风传花信,雨濯春尘。草木萌动之季,又逢元宵佳节。南开的校园,满是春的气息,满是传统的味道。

龙马精神·砺青春

1.jpg

肖力校长的新学期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

新年好!

龙腾盛世,山河春醒。今天是正月十三,我们张灯结彩过佳节,热热闹闹庆元宵。

“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不展芳尊开口笑,如何消得此良辰。”今天,学校用深具传统仪式的活动庆祝元宵,一是让同学们感受浓浓的家国节日氛围,二是希望同学们在龙翔九霄的活动中汲取传统的精神力量。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我们正朝着新的征程迈进,在龙年新春,希望同学们以新活力展现新面貌,以新精神铸就新气象。生活,烟火气、仪式感,一样也不能少;人生,上进心、闲暇情,样样都不能丢。在同学们的成长中,不只有对知识的渴望,对未来的探索;也要有对传统的赓续,对生活的热爱。在传统中寻得源头活水,把我们的生活过得生龙活虎,把我们的精神拉得活力满满!

为此,学校舞蹈团、民乐团为大家准备了应景的文艺演出,还特意请到中国龙舞之乡铜梁的舞龙团队,来舞出新年的精彩。

龙,是中华民族吉祥与力量的象征,我们更是龙的传人,《三国演义》中有一段经典的论述:“龙能大能小,能升能隐;大则兴云吐雾,小则隐介藏形;升则飞腾于宇宙之间,隐则潜伏于波涛之内。方今春深,龙乘时变化,犹人得志而纵横四海。”我在此祝愿同学们不仅有龙骧虎步的气宇,更有画龙点睛的智慧,怀揣梦想,深耕春风里,纵横四海中。愿同学们在龙年,朗月清风,得偿所愿!

凤翥龙翔·庆元宵

2.jpg

2月22日,正月十三。教学楼外,挂灯笼、猜灯谜。体育馆内,欢快的舞蹈、振奋的民乐、传统的舞龙,重庆南开中学庆甲辰龙年元宵活动在此举行。

南开中学舞蹈团编排的舞蹈《载歌载舞庆佳节》,为元宵佳节增添喜庆氛围。

南开中学民乐团以一首《龙腾虎跃》,敲响南开人在新春的第一声奋进之鼓,愿同学们以龙腾虎跃之姿走进万物苏醒的春天。

重庆铜梁安居古城舞龙队给师生带来舞龙表演,大家在传统文化中感受佳节习俗,提振精神。

龙腾虎跃·显精神

17.jpg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学之初,南开体育组的老师们为让同学们在龙年里更有精神、更显活力,特意创编了一套以《龙拳》歌曲为背景音乐的街舞课间操,融入太极、拳击、街舞等动作元素,形成了一套中强度的有氧健身操。《龙拳》课间操以身体四大关节肩、髋、膝、踝活动为主,结合吐纳发声牵动脏腑经络运行,提高身体关节灵活性,强化身体机能,增强体质,助力南开学子在新学期生龙活虎,龙马精神!

欣欣向“龙”·展愿景

21.jpg

高一16班彭怡然国旗下讲话(节选)

奋斗之路,需心中星斗作指引。正所谓“志须预定自远到,世事岂得终无成。”目标是冲破迷雾之光,劈开荆棘之剑,灌溉心灵之泉。无论是未来的梦想学府,亦或短期考试的名次,皆可成为目标。古有祖逖心怀北归之路,刻苦求学,终得胜利;今有江梦南坚持不懈,踏入清华,迎接全新人生。学期方始,正是收心之时,怀抱目标,我们未来可期。

奋斗之路,需坚定意志去前行。新的学期,如同一幅绚丽的画卷,等待我们用智慧与汗水去描绘。“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李大钊曾言:“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二字。”“火中练真金,涅槃出凤凰”,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们知道徐梦桃等运动健儿们于伤痛中前行,才最终在赛场上赢得大国荣光。人生处处是舞台,时时应准备。身处于这样一个美丽而优秀的学校,我们拥有很多的平台,也将面临很多的挑战,我们理应懂得勇敢与坚韧,在新学期的火炉中淬炼自己,焕发新光。

奋斗之路,需强健体魄来保障。体育之于青年,历练之于中国。南开素来重视体育。中国奥运第一人、南开系列学校创始人张伯苓先生在建校之初便提出“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我们应当在新学期,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在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在比赛中锻炼意志、健全人格,使自己得到全面发展。

 

山河疏朗,青春奔涌。云程发轫,踵事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