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之窗

南开人的海洋强国梦——曾恒一院士回母校讲学

  • 南开人的海洋强国梦——曾恒一院士回母校讲学 1
  • 南开人的海洋强国梦——曾恒一院士回母校讲学 2
  • 南开人的海洋强国梦——曾恒一院士回母校讲学 3
  • 南开人的海洋强国梦——曾恒一院士回母校讲学 4
  • 南开人的海洋强国梦——曾恒一院士回母校讲学 5
  • 南开人的海洋强国梦——曾恒一院士回母校讲学 6
  • 南开人的海洋强国梦——曾恒一院士回母校讲学 7
  • 南开人的海洋强国梦——曾恒一院士回母校讲学 8
  • 南开人的海洋强国梦——曾恒一院士回母校讲学 9
 

4月27日,南开中学1956级校友曾恒一院士回到阔别已久的母校,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中国是海洋大国,建设海洋强国的重担在你们肩上”为主题,在大礼堂与学子们共话家国情怀。此次讲座标志着重庆市“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正式启动。
    曾恒一校友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海洋石油工程著名专家、海洋工程技术领域开拓者之一。五十多年来,为我国海洋油气工程、重大海洋工程装备及深水技术的突破做出了突出贡献。2015年1月9日他代表他的团队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习主席亲自授予的“海洋石油981特等奖”证书。此次受邀参加“院士回母校”活动。
    讲座开始前,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贵仁讲话。他对曾恒一院士表达敬意,对重庆南开中学的办学成就予以肯定,希望同学们传承好老一代科研工作者艰苦奋斗、矢志报国的高尚情操,为母校增光,为自己的人生添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此次讲座由明黎老师主持。在简要介绍曾院士后,高一学生代表为曾院士献花、别校徽。田祥平校长代表学校赠送曾院士高中学籍薄,曾院士也将珍贵的南海石油981钻井平台精美模型回赠母校。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在致辞中谈到,曾院士高中阶段学习刻苦,成绩优秀,还是船模社的核心成员,对船模的喜爱影响了他一生的生涯规划,并最终成为这个领域的名家大师。
    讲座中,曾院士就在南开中学的求学经历,以及我国海洋经济的现状、贡献,海洋的重要性、中国海洋面临的问题等内容进行了精彩分享,掌声不断。
    回忆起自己的追梦旅程,曾院士表示,在南开中学读书期间,丰富的课外活动让他痴迷上了船舶设计与制造,从那个时候起便立下将来要当一名造船工程师的志愿。同时,南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也一直激励着他在人生的道路上矢志逐梦。他希望南开的学弟学妹们,能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不负韶华。在讲演过程中,曾院士还播放了南开中学校歌,引起现场同学们的共鸣。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深受鼓舞,主动与曾院士交流、合影,纷纷表示曾院士的高尚品格、科学态度、创新精神,为自己的人生发展增添了正能量、激发了新动力。
    据了解,讲座前,由重庆市教委关工委组织的“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 活动重庆市启动仪式在南开中学科学馆举行,重庆南开中学也是全国第一所举办“院士回母校”活动的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