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之窗

南开人 陈翰:用热爱吹响前行的“长号”

  • 南开人  陈翰:用热爱吹响前行的“长号” 1
  • 南开人  陈翰:用热爱吹响前行的“长号” 2
  • 南开人  陈翰:用热爱吹响前行的“长号” 3
  • 南开人  陈翰:用热爱吹响前行的“长号” 4
  • 南开人  陈翰:用热爱吹响前行的“长号” 5
  • 南开人  陈翰:用热爱吹响前行的“长号” 6
  • 南开人  陈翰:用热爱吹响前行的“长号” 7
 

陈翰
    重庆南开中学初2012级、高2015级校友
    现就读天津音乐学院

小学时妈妈领着我路过南开校园,无意间问了我一句:“以后想不想读这个中学?”当时很懵懂,我只是觉得校园很漂亮,便随口应了下来。
或许是冥冥中的缘分,小学毕业后我如愿考入南开,在这风景如画的校园里,我体会到了什么是中学里的大学,良好的学习氛围、认真负责的老师、各具特色的校本选修课、丰富多彩的社团艺术活动,原来学习不仅只是书本上的文字。

在初中,如果能学会一门乐器,在班级活动中就能一展身手,加上自己的兴趣爱好,我决定学习长号。随后,我参加了几次长号等级考试,热情也慢慢的高涨。初三的时候,据了解学校的管乐团特别出色,就想去试试。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父母和老师后,他们都很支持我,让我努力一把。我也不负众望,经过努力考进了南开管乐团。

进入乐团后,对于我来说一切都是新事物,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那几天,脑子里不是音符就是节奏,写作业的时候都会不由自主的哼上一小段。我记得孙老师说过,在乐团的学习中,不光是音乐上会有收获,对个人成长也会有很大的帮助,比如每个人的谱子都不一样,都要自己去识谱、演奏,这就锻炼了我们独立面对问题的能力;再比如演奏一首曲子,需要乐队每个成员的配合,这就告诉我们要学会团结。

高一,接触了一个新的事物,行进管乐。当时还挺纳闷的,室内乐多好,干嘛要去走着演奏呢?不过后来知道这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技能,行走时演奏能够锻炼气息和用气,这对于坐着演奏的室内乐有很大的帮助。高中毕业时,我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上了天津音乐学院。

进入大学后,面对一切的新事物、新同学,南方人在北方还是有点不习惯,但学业不会给我那么多时间去适应。半期考试过后,老师让我参加了一个比赛,虽然在台下曲子已经烂熟于心,但到了台上还是紧张,发抖。比赛结束,老师说,台下练专业、技术,台上练心理素质。通过不断的演出、练习,我的台上的表现也越来越从容。

2017年,我有幸加入了天津音乐学院青年交响乐团,并随乐团去了广州、深圳、珠海、上海进行南方巡演,参加“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这些演出让我收获很多,不仅开阔了视野,更激发了自己前行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