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之窗

回家!毛二可院士回访母校南开

  • 回家!毛二可院士回访母校南开 1
  • 回家!毛二可院士回访母校南开 2
  • 回家!毛二可院士回访母校南开 3
  • 回家!毛二可院士回访母校南开 4
  • 回家!毛二可院士回访母校南开 5
 

9月17日,周末的校园显得格外的静谧安详,似乎一位母亲正在等待着两位“家人”的到来。12时许,两位年已耄耋的老人——毛二可及其兄长毛大可走进校园,探望阔别已久的母校。毛二可是我校1951级校友,是雷达、信息处理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的院士,其兄长毛大可是我校1950级校友,在无线电领域也有不少建树。
    初见毛二可院士,只觉他身影纤瘦,但精神矍铄;干净的白衬衫,朴实平凡中又显得庄重;在交流中他的微笑,让人感觉温暖又慈祥。虽然他已经83岁高龄,但走览校园的过程中他始终步履轻盈,健步如飞。三友路、桃李湖、男生宿舍,当年作为一个“调皮”的中学生,似乎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他的身影。
    离开校园已有六十多年光景,但两位老人对往昔岁月中的生活点滴仍然记忆犹新。毛二可院士谈到他当初由其兄长引进门参加学校的无线电社团,没成想却由此成就了他一生,感慨颇深。在纪念馆,两位老人看到当初自己老师的照片,自豪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不禁讲起当年发生的趣事,回忆起自己的老师和同学。毛大可老人记忆尤为清晰,他声情并茂地向我们讲述当时的一切,他模仿老师们上课的语气,怀念牺牲于中美合作所的他的老师,甚至还记得那个朝他老师开枪的特务撩起长衫掏枪的姿势。经历了六十多年的岁月浮沉,往事依然历历在目,实在是难以忘却。
    一路上,他们感慨于自己过去的时光,也感慨于南开今天的改变;他们称赞南开对老建筑的保护,也称赞南开对其精神的传承;这也是他们心中对南开的眷念从来没断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