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之窗

这个南开中学毕业生离职时,让美国老总说: “China's gain,our loss”

  • 1
  • 2
  • 3
  • 4
  • 5
  • 6
  • 7
 

南开知名校友蒙敏:1980年毕业于重庆南开中学,马里兰大学药学院PH.D。曾任美国科文斯(Covance)公司盐湖城实验室中心主任,科文斯全球首席科学官,独创国际领先的核酸药物的检测方法、验证模型和分析技术。
    2016年11月,参加完重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的蒙敏,回到美国后不久,辞去了科文斯的职务,稍作整理,便飞回了故乡重庆,扎根到了两江新区。
    钱学森是我国科技界的一代“国宝。作为“两弹一星”的元勋,当年钱学深从美国回国前被阻拦:“决不能放走钱学森,无论在哪里,他都抵得上五个师。”
    半个世纪过去了,一个重庆人的回归也引起了大洋彼岸一家跨国公司的感慨,当这个重庆妹子决意返回中国时,这家公司不无失落地表示:“China’s gain, our loss”。
    她是谁?又有着什么本领,能让美国人发出这样的感叹呢?今天我们走进这个毕业于重庆南开中学、在生物分析领域声名显赫的女博士——重庆妹子蒙敏。
    “China’s gain, our loss.”——这句话写在蒙敏离职的送别蛋糕上,表达着同事们对她的不舍。在确定回国前,蒙敏是美国科文斯(Covance)生物医药分析实验室最顶级的技术官。就算科文斯已经是全球500强和全球第二大的药物研发公司,在生物分析领域,它也仅有两位这样的顶尖人才,而其中之一就是蒙敏。
    作为一位生物医药实验分析的国际权威,她的回归,对于重庆乃至国内生物分析领域来说,是一笔财富,并将由此推动重庆生物医药研发和临床试验同国际接轨。
    在重庆沙坪坝出生和长大的她,受家庭和环境的熏陶,一直勤奋好学,成绩优异,擅于理科尤其是化学。1980年南开中学毕业后,顺利考入了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那是全国恢复高考的第三年,重庆还没直辖,整个四川省只有12人被这所学校录取,进入化学系的更是只有3人。
                      生在重庆的女博士 靠实力和干劲求学美国
    故乡会给每个游子打上烙印,而重庆赋予蒙敏的,就是那一股努力拼搏的干劲儿。在北京求学的她依然毫不懈怠,完成本硕连读之后,被分配到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化学部。这期间,一位导师的出现改变了她学业和事业的方向。
    “陈庆华教授是我人生的第一位导师,也是对我影响最大的导师。”蒙敏回忆道,“那个时候他刚从美国回来,做了一个很前沿的医药化学合成实验,我很荣幸跟随他参与这个实验,也是因为这个实验和他对我的耳濡目染,让我对医药化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走上了药学这条道路。”
    为了进一步打开自己医药化学领域的视野,掌握最新的医药化学技术,她决定去美国,学习这个医药大国在该领域最先进的技术知识。
    1992年,这个充满干劲的重庆妹子再次启程,这一次她走得更远。到了美国后,她进入了马里兰大学药学院攻读药学博士学位,并拿到了该校的全额奖学金。又是四年半的钻研学习,蒙敏像一块海绵一样吸取着大量的知识,也丰富着实践经验。1996年,她仅用了四年半就取得了博士学位,这比美国正常博士学位的取得提前了一年半的时间。
    随后,她留在了美国,在美国健康基金会下属的癌症研究所继续深造了两年,并获得了药学博士后学位。
                      始终如一的事业坚持 世界500强的生物分析“掌舵人”
    选择工作时,蒙敏拒绝了很多大公司的邀请,进入了一家位于盐湖城的初创公司,主要负责药物研发的第三方生物分析工作。
    “当时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没有选择一家大的、有名气的医药公司工作?我是这么觉得,刚起步的公司更有挑战性,可以同公司一起成长,并且刚好还是我一直想进入的领域。”
    事实证明,这个果敢的重庆妹子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一直以来,业内都知道美国新药的研发有一个“双10定律”:10年左右的研发周期;10亿美元左右的研发投入。为了减少成本,很多药企会把新药研发项目交给第三方来做,而药物研发又是一个从体内到体外、从动物到人体的过程,这个过程都需要进行生物分析。所以公司很快就发展起来,蒙敏也凭着重庆人的这份干劲,从高级科学家成长为一名项目负责人,最后成为中心负责人,成功拿下一个又一个分析项目,攻克一个又一个实验难题。
    2008年,公司被美国第二大的医学检验公司LabCorp相中并纳入麾下。2014年,LabCorp又全资收购了全球第二大药物研发合同研究组织科文斯,蒙敏所在实验室被划分到科文斯旗下,成为了科文斯全球八大生物实验室之一,专注医药生物分析。蒙敏则以顶级技术官的身份,负责科文斯生物分析团队的培训工作和公司的拓展,为辉瑞、默克、葛兰素史克、强生等世界知名药企提供药物研发技术支持。
    长达19年的临床医药生物分析工作中,她参与了数以百计的药物一致性研究课题并发表多篇学术性文章及行业著作,设计了上千种用于新药生物分析的方法验证模型。至此,她已然成为美国生物分析的行业领导者。
    因为商业机密的原因,蒙敏建立的大部分方法学并不能发表,但其中一个在应用了8年后,经过药物公司的批准后发表在《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B: Biomedical Sciences and Applications》(1002(2015)78-91)。2000年初,日本大冢制药有限公司(Otsuka)开始为一种治疗肺结核的药物(Delamanid)建立临床实验的生物分析方法,找到了科文斯盐湖城实验室。应Otsuka的要求,实验室需要研发一个生物方法学,能同时测量母药和8个代谢物在人体血浆里的浓度。蒙敏用很短的时间开发了一个用液相色谱和质谱联用的技术方法(LC-MS/MS),成功解决了难题。这个方法学后来被运用到全球的临床实验上,也为公司创造了超过4千万美元的收入。
    作为技术发言人,蒙敏曾多次代表科文斯站到美国及世界级相关会议论坛的演讲台上侃侃而谈,而由她领导下创立的关于核酸药物的检测方法、验证模型和分析技术,更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回归重庆服务家乡 致力推动医疗国际化接轨
    即使在海外拥有荣誉无数,蒙敏魂牵梦绕的还是自己的故乡重庆。
    2015年7月,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开展药物临床试验数据自查核查工作的公告》(2015年第117号),2016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国办发〔2016〕8号)。这些都让蒙敏看到了祖国对医药临床分析的重视和需求,也让她萌生了回国创办医药生物分析实验室的想法。
    2016年11月,重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在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开幕。蒙敏作为美国科文斯全球第二大实验室(盐湖城中心)的中心主任和优秀海外人才代表受邀参加。会上,她感受到了故乡重庆对海外人才的渴望,也坚定了她回国创业,用专长服务家乡医药事业的决心。
    回到美国,她辞去了科文斯的职务,稍作整理,飞回了故乡重庆,扎根到了两江新区。
    得知蒙敏回国,很多国内包括重庆的药企纷纷向她抛出橄榄枝,动辄开出上百万的年薪,有些公司领导亲自拜访,希望能有机会与她合作。作为生物医药实验领域的带头人,蒙敏在圈内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但是她都婉言拒绝了,她清楚自己更想做的事情: “在CRO(药物研发)行业里呆了这么多年之后,我其实一直有着另一个更想实现的梦想,那就是回到生我养我的地方,把我的专长,我的学识,我的经验运用到故乡的发展建设中来,在这里实现真正的自我价值。”
    接下来,蒙敏将率领来自美国的专业临床CRO科研团队,在重庆两江新区搭建一个生物医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为重庆乃至西南地区的生物医药企业,提供先进的、与国际标准接轨的药物研发(CRO)服务。
    该平台还将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将国外优质药品通过技术转化或联合经营等模式引进国内,帮助国内外优秀的药企或研究机构落户重庆,进一步壮大重庆的生物医药行业。
    这一次,重庆走出去的蒙敏回来了,依然果敢爽朗,依然充满干劲。重庆曾是她梦想起飞的地方,也必将是她梦想落地生长的地方。
                                        (以上文章转自重庆两江新区微信号)

    今年2月,听闻蒙敏回归家乡,致力推动家乡医疗国际化接轨。读南开时曾教过她的胡能禹老师非常欣慰,当即赋诗一首《赞蒙敏返故里》。
                《赞蒙敏返故里》
                        胡能禹
        三十七年一瞬间,旅美奉献二十年。
        今日有幸返故里,立志为渝添金砖。
        簽约创设新实验,艰难风险挑双肩。
        意念坚定功底厚,创新敢为天下先。
        会学善研真拔尖,国际品牌誉前沿。
        前行艰险难不住,期盼佳绩又一篇。
        端午节前,蒙敏与姐姐蒙佩一起来看胡能禹老师,在南开步行街“依然咖啡館”叙旧议新,畅所欲言。胡老师感慨万千,写下几句顺口溜以示牵念。


                《叙旧感怀》
                        胡能禹
        蒙敏返渝已中年,名声显赫仍淡然。
        与姐同行看愚师,难忘当年情深远。
        朴实谦和师惊叹,三养四商锦花添。
        生命经纬多风云,难得相逢掀波澜!
   

    注:
        三养:教养、学养、素养。
        四商:智商、情商、魅商、慧商。
    其实,我们从对话中也能看出两人之间浓厚的师生情谊!
   

蒙敏:
    谢谢胡老师传过来的照片。很高兴见到您。思想还那么敏锐。身体也很好。我的手机里照片不多。先传两张。我的小家和大家。
    胡能禹:
    谢谢蒙敏!
    很高兴亲眼见到你,变化不大,还有当年的轮廓。
    你的教养、学养、素养都很好。朴实、真实、充实、丰实的风格从生活到科研实验都体现出来。一种内生的东方优秀文化和西方的现代文化的有机融合,在你的身上体现出来。自信而内敛,智慧又能干结合得很好。
    印象深刻、难以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