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之窗

回响 | 躬逢盛世,耄耋校友绘牡丹;感念母校,终身服务践公能

  • 回响 | 躬逢盛世,耄耋校友绘牡丹;感念母校,终身服务践公能 1
  • 回响 | 躬逢盛世,耄耋校友绘牡丹;感念母校,终身服务践公能 2
  • 回响 | 躬逢盛世,耄耋校友绘牡丹;感念母校,终身服务践公能 3
  • 回响 | 躬逢盛世,耄耋校友绘牡丹;感念母校,终身服务践公能 4
  • 回响 | 躬逢盛世,耄耋校友绘牡丹;感念母校,终身服务践公能 5
  • 回响 | 躬逢盛世,耄耋校友绘牡丹;感念母校,终身服务践公能 6
  • 回响 | 躬逢盛世,耄耋校友绘牡丹;感念母校,终身服务践公能 7
  • 回响 | 躬逢盛世,耄耋校友绘牡丹;感念母校,终身服务践公能 8
  • 回响 | 躬逢盛世,耄耋校友绘牡丹;感念母校,终身服务践公能 9
 

近日,重庆南开中学收到一位校友的来信,她在信中回忆了在南开求学的经历和始终践行公能理念的一生。
    现年88岁的廖世英,一生追求“真、善、美”,是一位共产党员,于1942-1944年就读重庆南开中学。在南开上初中的时候,她十分喜欢绘画,喜欢大自然的美,课余有时会去写生。1949年初,高中快毕业时,正逢长沙解放,她便满腔热情地投身于革命运动,全心全意追求一个美好的理想:把祖国建成一个完美的现代化国家,成了一位地下共青团员。解放后,她当过记者、编辑、中学英语教员等。
    1995年离休后,开始学习、钻研中国水墨画,主攻花鸟画(大写意)。作品《春之神韵》获“第三届加拿大中华诗书画大展”创作奖;《远隔重洋情意深》获“第四届加拿大中华诗书画大展”创作一等奖;《岁寒松柏》获“纪念孔子诞辰2560周年诗书画大赛”创作一等奖;《国色天香耀中华》获“新中国六十年大阅兵题贺艺术大赛”创作一等奖;《锦绣春光》参加“俄罗斯中华文化书画展”。

来信如下:

南开中学校友会的老师们:
    你们好!
    我曾在上世纪四十年代1942-1944年,于贵校初中部读书。那一段时间,学校对我的教育影响了我的一生。在那一段时间,我听过校长张伯苓先生的教导报告;见识过周恩来同志访问张校长的情况;受过身为中共地下党员的女生辅导老师的指导;在校经常在阅读室阅读《新华日报》等等。这些都使我明白了,做人应有高尚志向;应该为抗日胜利、民族翻身、国家建设尽力做贡献。因此,在生命的每一个阶段我都尽力而为。
    在1949年,当我在长沙艺芳女中读高中时,我参加了地下共青团,积极投入解放长沙的学生运动。1949年8月,长沙解放后,我服从组织安排,调入共青团湖南省工委工作,当了十年的湖南青年报记者、编辑室主任、编委会委员。1961年以后,又服从分配,下到县里,当了17年的中学教师。1979年以后,又服从分配,调入湖南人民出版社、湖南教育出版社,当过编辑、副编审,一直工作到65岁。
    1995年离休了,当时已患严重的眼疲劳症,看书半个小时就不行了。但我还想在老年时期做点自己喜爱又有益于社会的事。想到画大写意的画不费眼力,便于1995年走上学画国画(花鸟画)之路。在长沙老年大学花鸟画班学习近四年。以后摔跤致腰间盘突出,不便外出,便在旧书摊上购买了大量画集,在家中自学,主要学画牡丹花。
    从2008年起,受到中国国学研究会、中国书画名家研究会等北京艺术机构的邀请,每年都参加了国内或国外的画展。至2017年,已参加36次画展,获奖28次,其中有创作奖、银奖、金奖。2018年两会期间,《人民代表报》还将我的画登上文艺专刊。
    这都使我十分感动,并受到鼓励。我也就想到应向对我进行过启蒙教育的母校汇报我的成长过程并致谢,便寄来一点资料供了解情况。感谢母校的教育!将终身以实际行动回报。
    致
敬礼!

七十六年前的学生
廖世英上
201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