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体艺

院士回母校啦!南开讲坛迎来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毛二可院士

  • 院士回母校啦!南开讲坛迎来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毛二可院士 1
  • 院士回母校啦!南开讲坛迎来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毛二可院士 2
  • 院士回母校啦!南开讲坛迎来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毛二可院士 3
  • 院士回母校啦!南开讲坛迎来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毛二可院士 4
  • 院士回母校啦!南开讲坛迎来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毛二可院士 5
  • 院士回母校啦!南开讲坛迎来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毛二可院士 6
  • 院士回母校啦!南开讲坛迎来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毛二可院士 7
  • 院士回母校啦!南开讲坛迎来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毛二可院士 8
  • 院士回母校啦!南开讲坛迎来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毛二可院士 9
  • 院士回母校啦!南开讲坛迎来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毛二可院士 10
  • 院士回母校啦!南开讲坛迎来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毛二可院士 11
 

深秋的重庆阴雨绵绵,南开学子正翘首以盼,等待着老校友回家。 
    12月6日下午,重庆南开中学1951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毛二可一行10余人,在毛明山副校长、肖力副校长、冉孟凯副书记及南开两江中学卫晋丽副校长的陪同下,再次踏入母校,与学校师生分享雷达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夹道欢迎  毛院士回忆在南开的“激情岁月”
   
下午4时许,在毛院士踏进艺术馆音乐厅门口的一瞬间,400余名同学起立鼓掌,用最热烈、最真诚的方式欢迎老校友回家!
    毛院士自1951年从南开中学毕业后,不断朝着科研道路的顶峰前进,在不懈努力下,毛院士在雷达系统及杂波抑制信号处理和雷达跟踪的信号处理方面取得重大研究成果,提高了中国雷达动目标显示、检测性能及跟踪精度和速度,对中国雷达技术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对于在南开中学度过的美好青春岁月,他回忆到,读书时,南开中学丰富的社团活动极大拓展了视野。尤其是他参加的无线电社团,可以说,正是社团里激起的兴趣使他在雷达专业这条路上不断精进!“我的根,是在南开生长起来的”,毛院士深情地说。
                      行家里手  专业讲解赢得年轻学子阵阵掌声
   
毛院士从雷达概念及其早期的发展讲起,从1864年Maxwell 根据电磁理论推导出Maxwell 方程,说明电磁波的存在,讲到二十世纪70年代数字位片器件的出现、MTD的发明,脉络清晰,讲解流畅,深入浅出的语言不断吸引着同学们的注意力。
    随后,毛院士又跟同学们分享了雷达的运用实例,如NAVSPASUR海军空间监视系统、顿河—2N、沃罗涅芝雷达、俄罗斯最新部署的新型战略预警雷达,既有图片的展示,又有频率、波长、每面天线覆盖角度等专业参数的讲解。
                            互赠礼物  离别总是不舍
   
讲座结束后,冉书记代表母校为毛院士送上礼物。这份礼物是毛院士当年入学时的原始学生名单,对于毛院士来讲,想必一定有一份特殊的意义。北京理工大学回赠礼物,并合影留念。
    离别的时刻总会来临,当80多岁高龄的毛院士缓步走下讲台时,这群年轻而富有朝气的青春学子再次起立鼓掌,同样的热烈、同样的真诚,只是在这份热烈与真诚中夹杂着更多的不舍。
    据悉,毛二可院士这次回母校讲座,是南开中学“院士回母校”系列活动的安排之一。在此之前的2017年4月,南开中学1956级校友、中国工程院曾恒一院士回到南开启动了“院士回母校”活动。
    毛院士,期待您再回母校,南开,永远是您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