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之窗

南开校友秦屹:双语主持人,担当跨国文化使者

  • 2018年7月,秦屹(左一)在北京主持“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开营仪式 1
  • 秦屹(左一)主持“2018土耳其旅游年”闭幕音乐会 2
  • 秦屹在毛里求斯主持中华文化大乐园优秀才艺学生交流团非洲巡演。右为时任毛里求斯代总统巴伦·沃亚普里 3
 

人物名片
    秦屹
    ◎ 毕业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
    ◎ 加拿大新时代电视台、城市电视台和加拿大中文电台中英双语主持人
    对秦屹的印象,始于中国中央电视台一档介绍海外优秀华人的电视节目《世界听我说》,节目中,秦屹身穿一袭长袍,手拿一把折扇,以一身极具中华韵味的造型款款登场,那如古风人物般的形象便印在了笔者的脑海里。他旁征博引,既能信手拈来中华古诗词,又能以一口流利的英语准确表达,让人对这位年轻主持人多了几分好奇。凭着对多语言文化的深刻理解和丰富的主持经验,这个土生土长在中国的80后游刃有余地行走于文化交流和传播活动中,见证着中国文化在海外的传播。
                  自告奋勇主持歌唱比赛走红“滑大”
    出生于1986年的秦屹,中学时代在重庆南开中学(即重庆三中)度过,据说当地人口中流传这么一句话:三中是天堂,*中是地*,*中是人*。三中的自由和开放可见一斑,重庆南开与天津南开中学同属一脉,历史悠久,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文体活动极为丰富。秦屹高中时就凭借初中积累下来的演讲经验,积极参加学校里举办的各种活动,以非艺术特长生的身份包揽了从高一到高三的元旦晚会主持。
    这样的秦屹,似乎很难让人把他与“数学系学生”这个身份联系起来,但他来到加拿大后却进入了滑铁卢大学数学系学习。滑铁卢大学是加拿大一所以理工科为主的顶尖公立大学,其数学、计算机科学和工程学科教学水平都居世界前列。秦屹非常坦诚地说,被数学系录取并不是什么特殊的选择,仅仅是因为这是第一所给他录取通知的学校和专业。
    进入滑大,秦屹不但没有远离主持的岗位,反倒在这所工科学校中,主持才华得以充分施展。秦屹刚入学就观看了一场学生会主办的活动,觉得不尽如人意,自己说不定会做得更好,于是他去学生会毛遂自荐,得到了主持一个歌唱比赛的机会。彼时正是2006年,电视选秀节目《超级女声》在中国正掀起一场狂热风暴,秦屹从中得到灵感,为节目设置创新赛制,歌唱比赛获得了空前成功。从此学校里大大小小的春节晚会、中秋晚会都被他包揽,他更是从主持做到了策划、导演等,积累了很多经验。
    现在加拿大各个大学的中国学生会每年都会积极举办大小晚会,还会从中国请来明星助阵,这个风潮也可以说是从滑大、从秦屹开始的。2008年,秦屹在主持一个晚会时,想到身边的港澳台朋友们举办晚会都可以请来港台明星,而大陆学生却没有什么机会和明星接触,于是他通过中国的朋友,邀请到井柏然、陈楚生、付辛博等当红明星为晚会拍摄VCR,这场晚会在整个滑大甚至大多伦多地区一炮而红,现在还为人津津乐道。
    从此,秦屹在大多伦多华人社区渐渐崭露头角,主持和组织了不少活动。2008年,身为重庆人的秦屹为汶川地震筹办并主持了赈灾晚会,所得善款通过领事馆全部捐给灾区;200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华诞,由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发起,安大略省9所大学共同承办了一场晚会,秦屹受邀主持。毕业后,他顺理成章地进入多伦多的WOWTV,成为一名专业主持人。
                    数学系毕业生走上专业主持道路
    成为加拿大华人社区知名主持人的秦屹,开始作为地接负责中国出访团体在当地的活动。2010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文艺晚会首次登陆多伦多。“四海同春”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自2009年春节开始,艺术团前往除了南极洲外的世界六大洲华侨华人聚居的国家和城市开展慰侨演出,丰富侨胞的文化生活,加深侨胞对祖籍国的向心力、凝聚力。秦屹凭借优秀的双语主持经验和年轻的主持风格,成为多伦多地区当仁不让的地接主持人选。这是他与中国涉侨部门合作的开始,此后他常年出席、主持文化交流与传播活动,曾先后16次随中国国务院侨办艺术团赴数十国慰问演出。
    2010年湖南卫视的“快男”和2011年青海卫视的“花儿朵朵”都把加拿大赛区的比赛放在多伦多举行,秦屹得以有机会第一次参与到由中国团体制作的电视节目中。2012年,他在机缘巧合下加入到湖南卫视《汉语桥》栏目组,以自己特殊的文化背景主持这档中外文化交流节目。
    提到自己主持生涯中最难忘的一次经历,秦屹分享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一次活动。2013年8月3日,海外华裔及港澳台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在大会堂开营,“中国寻根之旅”由中国国家侨务部门主办,旨在引导海外华裔青少年感悟中华传统文化,增加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当日,神舟十号的三名宇航员也现身与营员互动。本来秦屹担任的是夏令营闭幕晚会的主持人之一,但在开营仪式彩排中,秦屹为原定的主持人走位踩点时,他的语言优势和诚恳的工作态度,得到节目组的赏识,临时被确定加入开营主持。
    这是秦屹第一次主持这么大型、高规格的仪式,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令他难忘的,是走进人民大会堂时,看到大穹顶上那颗熠熠生辉的特大红五角星,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秦屹说,仪式上,“神十”的三名宇航员就站在身旁,被聚光灯笼罩,他望着他们的侧脸,眼睛的余光可以看到头顶的五星,那种感动的心情无法用语言表达。
                    梦想做一档独一无二的“多语节目”
    作为一个常年来往于国内外的双语主持人,秦屹可以说是海外华人思想情感最真切的感受者,也是中外文化交流的参与者与传播者。他曾于2015年主持澳大利亚悉尼第一届华人新春灯会。秦屹刚走出机场,就看到巨大的贺年条幅。从机场到下榻的酒店,一路都能看到中国元素,灯笼、道旗比比皆是。搭建舞台的师傅来自“灯会之乡”四川自贡,举办地点选在悉尼著名的景点情人港。灯会期间共吸引了10万多人参观,光活动现场当天就有6000多名中外游客,连澳大利亚总理也现身和华人共庆春节。
    在加拿大多伦多,华裔占据了当地人口的12%,每逢春节,庆祝活动多达几十场。秦屹作为主持人通常会忙得“连轴转”。2009年春节期间,他一天参加了四场活动,原以为自己已经够忙了,没想到在最后一台晚会上,一位当地议员跟他开玩笑说:“我打败你了,这是我今天参加的第五个新春活动。”
    现在,秦屹将工作重心逐渐转移到中国,他说,中国日益发达的传媒业是他回归的初心,而在中国发展的空间也更大一些。网络剧、网络综艺、直播平台等,让秦屹看到了这片火红市场背后的广阔天地,想要在这片热土上挖掘自己更多的潜能。
    秦屹也坦言,由于他晚会主持人的背景,大家对他的印象总是“风格传统“。其实,这几年秦屹也陆陆续续主持了不少综艺节目,除了湖南卫视的《汉语桥》《快乐男声》,还有山东卫视的历史文化类节目《你好,历史君》,花椒直播平台旗下的节目《巅峰之战》等。秦屹一直保持着学习的状态,他知道自己非科班出身,唯有将业务能力精进再精进,才能更有竞争力。
    其实双语主持本身就是秦屹独特的竞争力。在一些需要双语主持的场合下,通常的做法是一方说汉语或英语,另一方只是做简单的翻译。而秦屹有用两门语言主持的功力,在国外的主持经验锻炼了他灵活的思维,而用中文主持又可以将国外优秀的理念带入。谈到以后的职业规划,秦屹很兴奋。他想在做主持人之余,接触节目策划与制作的工作,能更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同时他并没有忘记自己双语主持人的身份,除了精进英语,他还在练习粤语和法语,他说如果一个主持人可以做到多语种间流利转换,那是多么棒的事情。他甚至“幻想”以后能做出一个独一无二的多语节目。
                            (图文来自2019年3月17日《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