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之窗

我与南开的体育故事丨1986级校友谭放:南开教我踢足球

图片1.jpg

谭放,南开高86级校友,现任凤鸣山中学语文教师

在读高中以前,我甚至不知道足球是圆是方。我打小就不爱运动,性格内向,少言寡语,放学回家,关门捧书,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中考前,父母觉得这样不行,逼我锻炼,我只能吊在单杠上,撑过妈妈数的30个数。

83年考入南开中学,我才开始我的“足球生涯”。因为我们寝室与隔壁打赌,搞了一场联谊赛。就这么几个人,我也硬着头皮上场了。南开大门右边长满荒草的小球场上,我扑趴跟斗地跑了一气,没触到几次球,却因此踢破了妈妈给我买的升学礼物——一双时髦的登山鞋。输赢我记不得了,心疼却持续好久。

高二我进了文科班,全班仅12个男生。我们的体育老师是李文柄(不知是否记错),常常教授一点踢球的方法,也给我们留够时间,体育课就成了我们的欢乐课。每周二下午体育课接着自习课,所以踢着踢着体育课就超时了。除了两个不碰足球的同学,十个人分成两队,一个号称宇宙队,一个取名摩星队,在实验楼前的篮球场上挥洒青春。篮球架有两根柱子,正好充作球门,不设门将,没有越位,照样踢得酣畅淋漓。时间久了,也练就点技术,踢出点默契,短传渗透倒也像模像样。校队的同学来看我们踢球,也赞过一句:还有点名堂。

高二时李老师组织了一次年级联赛,我作为主力替补也混了半场。我们严防死守,偶尔反击,也凭张葵同学的一脚铲射逼平四班,虽最后点球失败,却也吹了半年。高三时经历过一次危机。当时我父亲去教育局开会,顺便到班上给我送点东西,结果看到全班女生安安静静上自习,男生都不在,十分诧异。幸赖南开女生情商高,答曰女生自习,男生体育课。侥幸逃脱皮肉之苦,我的足球生涯得以延续。

大学时,凭着在南开厮混的二把刀水平,我也挤进系队,在学校联赛中拿过第三。

图片2.jpg

作者大学时期球赛合影(作者位于前排左四)

工作之初,我在一个普通中学执教一个差班,学生厌学,流失严重。足球成了我凝聚调皮男生的法宝。团校、城建校、河运校,都留下我们师生踢球的身影。毕业时,我班的流失率控制最好。

还有值得骄傲的事。我曾作为主教练三次带队参加重庆市“三好杯”足球赛。虽然每次都在小组中遭遇强队,在铁路中学、杨家坪中学面前大败亏输,折戟沉沙,但好歹过了一把主教练的瘾。人们开玩笑时常说:你的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我却可以自豪地说:你的足球是语文老师教的。

图片3.jpg

作者作为球队教练带领学生参加比赛

平生最后一次披挂上场是05年调入凤鸣山中学时,应邀参加与学生的友谊赛。上场之初感觉不错,带球过人,分边传中,倒也中规中矩。觅得一单刀机会,狂奔十几米,气喘如牛,心跳似鼓,软绵绵的射门被轻易化解。我瘫倒草坪,大叫换人,手脚并用,狼狈退场。心里哀叹:该挂靴了。

几年前,牛理耕从加拿大回来,曾想组织几个儿子与老板凳们踢一场五人制比赛,可惜未能成行。至此我的“足球生涯”画上句号。

我的足球梦想,如母校留给我的美好回忆一般,只能封存在脑海,倾注于笔端了。

 

亲爱的校友:

2020年是重庆南开中学建校84周年,她的端庄大气、隽美秀雅孕育和感染着每一位南开学子。在南开我们一起经历了青春,经历了成长,在这些经历中是否有一段是关于你与南开体育的记忆?提起南开体育,你会回想起怎样难忘、有趣的故事?重庆南开中学高中体育课程创新基地现面向广大南开校友以“分享你与南开的体育故事”为主题发起征文:

体育是南开校园文化和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更是外界认识南开不可或缺的名片之一,一直以来南开希望学生在运动中认识自己,了解自己身体情况,激发自身对运动的兴趣,促进与他人的沟通交往,这份真实的感觉唯有自己沉淀、品味!

现在你已毕业,或继续深造或走入社会,有时间静下来与我们分享你与南开的体育故事吗?我们诚挚邀请你参与本次活动。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校友之间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分享你在南开不同滋味的体育故事,以及你在人生不同阶段对体育的理解和认识。我们相信,这些故事会让更多的校友回想起在南开的青葱岁月,更能激励在校的学弟学妹见贤思齐。期待您的来稿。

我们还会选择部分文章编辑成书,以文字或者其他形式,让更多人看到南开人在体育运动生活中的精彩!

重庆南开中学高中体育创新基地

来稿须知:稿件要求原创,字数文体不限,能提供与稿件内容相关的历史照片最佳。

截止日期:本次活动一直对南开校友开放,欢迎各位校友来稿交流。请附作者简介、近照及联系方式。

投稿邮箱:NH5437@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