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之窗

南开校友获海外电影节大奖!体育很棒的她还以公能理念来做公益慈善

图片1.jpg

北京时间8月15日,第8届温哥华国际华语电影节闭幕式暨“红枫叶奖”颁奖典礼举办。在今年“红枫叶奖”的众多获奖作品中,有一个影片特别让南开人为之骄傲,那就是《地球你好吗》,影片的主角,正是重庆南开中学2000级校友唐诗和她的两个孩子。

温哥华国际华语电影节(Vancouver Chinese Film Festival)是经加拿大BC省政府注册,正式成立的非营利性海外华语电影节。该电影节于2012年成立,由温哥华国际华语电影节组委会主办,是中国本土之外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华语电影节之一。

唐诗,重庆南开中学2000级校友,受母校南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教育精神浸润6年,取得成就的她热衷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将“公能”校训融入到事业中,以她两个孩子的名字命名,创办了“籽贝子乔公益童心会”并担任会长。曾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委托前往孟加拉罗兴亚难民营慰问探望。荣获印尼皇室授予的“国际慈善与公益贡献皇家奖”。让全世界都感受到她身上流淌的南开精神。她创作的公益歌曲《我们都是孩子》荣获《全球华语流行音乐金曲榜》第270期电视榜单第一名。《金籽贝:地球你好吗》是她与一双儿女主演的聚焦当今环境问题的公益纪录片,入围2020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展映单元以及希腊克里特岛国际电影节,并荣获第八届温哥华国际华语电影节"红枫叶奖"优秀纪录片奖。

运动,让生命更精彩

在校期间的唐诗,是一名不折不扣的体育爱好者,虽然不是体育特长生,但运动水平却能达到专业水准,每次校运会上还能和那些体育特长生“掰掰手腕”,这也是她时至今日仍引以为傲的事。当然这也跟南开中学特有的体育文化的传承和坚韧不屈的体育精神有着莫大关系。犹记当年,老校长张伯苓先生针对国家积贫积弱的社会现实,总结出国民“愚、弱、贫、散、私”五病,并针对这五病,制定了“重视体育、提倡科学、团结组织、道德训练、培养救国力量”五项办学原则,而“重视体育”为首要原则。从那时起,南开校园便掀起一股体育风尚,广泛开展体育课程,鼓励同学们走到操场,开展体育训练,也才有了“三点半,操场见”的佳话。成千上万的南开学子无不受益于此,从南开习得的坚持不懈的体育精神也成为他们步入社会后发扬公能精神的力量源泉。

图片4.jpg

从初中到大学,唐诗一直担任班级的体育委员,体育成绩也保持几乎满分的水平。班上男生参加篮球比赛、足球比赛,自己就担当拉拉队长,呐喊助威;运动会时就参加100米、200米和4x100米接力,每每都能拿到除体育特长生之外最好成绩。如今早已远离了校园的她,不仅没有远离体育,还在另外的领域发挥自己的热量,将在体育运动中体味到的精神传递给他人。正如唐诗在自己的文章里写到的那样:“至今我的身体素质也不差,活力满满,爱好体育的人心态也是非常好的,乐观向上,坚持不懈。虽然现在我是两个小朋友的妈妈,但我对体育运动的热爱丝毫不减当年。空余时间我会去打篮球、跑跑步、打打羽毛球。我相信,运动会伴随我一生,直到我优雅地老去,坐在轮椅上动不了的那一天为止。”

图片5.jpg

(图文来自南开校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