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之窗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进东校友回到母校,带领南开学子徜徉生命科学世界

四月的南开校园芳香四溢,有着光辉历史的大礼堂人潮涌动,座无虚席,年轻的学子正翘首以盼,等待着老校友回家。

4月13日,微风徐徐。重庆南开中学1974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教育部高校生物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赵进东在田祥平校长、毛明山副校长、张莉花副校长的陪同下,再次踏入母校大门。

图片1.jpg

在欢迎座谈会上,田祥平校长与赵进东院士亲切交流。田校长代表学校欢迎赵院士回到母校,向赵院士介绍了近年来学校的发展情况,并赠送了新近出版的《体育在重庆南开中学》和《格物致知:一位中学校长给青少年的三门人生课》。

图片2.jpg

田校长向赵院士赠送《体育在重庆南开中学》

图片3.jpg

田校长向赵院士赠送《格物致知:一位中学校长给青少年的三门人生课》

下午2时,赵院士时隔多年再次走进当年的午晴堂(现南开大礼堂),与年轻校友们分享“地球生命起源给我们的一些启示”。

图片4.jpg

掌声雷动 赵院士深情回忆在南开的“激情岁月”

赵院士稳步走上讲台,霎时掌声雷动,高一年级千余名同学用热诚的眼光望向赵院士,雷鸣般的掌声夹杂着兴奋的欢呼声回荡在宽阔的大礼堂中。赵院士微笑着挥手向年轻校友们致意。在主持人田校长的介绍下,两位南开学子向赵院士献上鲜花并佩戴校徽。

图片5.jpg

讲座开始,赵院士首先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南开的“激情岁月”。离开母校四十多年,但学生时代的生活点滴仍然记忆犹新,他向同学们展示了就读南开时的老照片,特别是一张足球队的合影,他介绍道,那是1974年2月,校足球队获得重庆市三好杯冠军的合影留念,自己担任足球队的主力前锋。南开的操场留下了他的汗水,带给他快乐和健康的体魄,更重要的是获得了面对挑战一往无前的精神,这对他日后的科研工作很大帮助。

图片7.jpg

学界权威 赵院士带领同学们徜徉生命世界

赵院士主要从事植物生理学及藻类学研究,是光合作用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他在光合作用电子传递和光能吸收传递方面有突出贡献,尤其在藻胆体的结构与功能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

他自生命的定义讲起,从不同角度出发,生命的定义也有所不同,比如从注重演化的定义来看,生命是一个可自身维持的并能够进行达尔文演化的化学系统;从热力学角度来看,生命是个开放系统,它通过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而不断增加内部秩序。接着,他向同学们分享了生命的化学演化阶段,讲解了从有机小分子的形成到原始细胞前体—有类核糖体的蛋白质合成。赵院士的讲解带领同学们从38亿年前走向生物学发展最前沿,专业且通俗生动的讲解令同学们啧啧称叹。

图片8.jpg

拳拳之心 赵院士给小校友们提出殷切嘱托

赵院士讲到,从生物学角度来看,大脑记忆容量是非常巨大的,同学们要学会学习,获取需要的知识,灵活应用,成为优秀的人,活到老,学到老;从人类命运共同体角度出发,要树立创造知识的远大目标,不断拓展自身认知,助推整个人类社会发展进步。

他勉励南开学子学无止境,上下求索,助力中国更好立足于世界伟大民族之林。赵院士真诚地讲到:“中国的未来,乃至世界的未来,就在你们身上!”

图片9.jpg

同学们掌声雷鸣,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