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招考信息

“双喜”临门,“桃李”盈香:南开学子延续优异,清华北大飞鸿报喜

清华大学“综合优秀奖” “体育优秀奖”“文艺优秀奖” “志愿公益优秀奖”“科技创新优秀奖”……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学习优秀奖”“优秀科研奖”“社会工作奖”……5月伊始,两封从清华北大发送至南开的喜报,共用满满的10页的内容统计了2020年度南开毕业生在清华北大的评奖评优情况。获奖人数众多,奖项类别全面,展现了南开毕业生在两所高校优异的综合表现。喜报中的每一项荣誉,既是对南开毕业生在清华北大精进学业、多元发展的褒奖,也是南开优秀学生从“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生动体现。

清华大学发来的喜报

北京大学发来的喜报

重庆南开中学一直致力于培养“全面发展,学有特长,家国情怀,世界眼光”的领军人才。2000年以来,已累计有966人升入清华北大,年年获评两校“优质生源基地”。毕业生的持续学习能力是衡量一所中学人才培养的重要指标,南开中学毕业生在清华北大优异的发展情况也成为南开高质量人才培养的重要体现。

设立培养基地、举办专家讲座、邀请参与活动……近年来,清华北大在人才衔接培养方面与南开中学的合作不断拓宽和加深。2009年,清华大学体育特长生培养基地在南开中学挂牌;2017年,清华大学卡魅实验室在南开中学成立。2018年和2020年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两次莅临南开中学为学生做专题讲座,鼓励学生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做新时代乐观坚强的追梦者。2020年,清华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大学中学衔接培养”试点基地落户南开中学。2021年,北京大学授予南开中学全国首批三星级“博雅人才共育基地”,在北京大学博雅人才共育基地启动仪式上,田祥平校长作为唯一的中学校长作交流总结发言;中国科学院院士、重庆南开中学1974级校友、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赵进东院士回到母校带领南开学子徜徉生命科学世界;4月,田祥平校长应邀参加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活动……

图片11.png

清华大学卡魅实验室在南开中学成立

图片12.jpg

中科院院士、清华副校长薛其坤两次与南开学子聊“追梦”

图片13.jpg

清华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大学中学衔接培养”试点基地落户南开

图片14.jpg

北京大学授予南开中学全国首批三星级“博雅人才共育基地”

图片15.jpg

中科院院士、重庆南开1974级校友、北大生命科学院赵进东院士带领南开学子徜徉生命科学世界

图片16.jpg

南开中学田祥平校长应邀参加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活动

“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立济世宏志,守责任担当,涵育家国情怀”。为促进与清华北大的人才衔接培养,南开中学依托两所高校的学术支持,在津南村6号和8号两座院落分别建成“清南学堂”和“博雅学堂”,两所学堂将成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的摇篮。南开中学与清华北大的紧密合作,将有力助推大中人才选拔培养一体化格局的构建,携手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心怀“国之大者”,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