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招考信息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重庆南开国际课程中心高2022届录取汇总及校友寄语

2022年夏,重庆南开中学国际课程中心将迎来第十届毕业生。高2022届同学的高中生活,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的大流行。疫情尚未散去,让升学道路平添阴霾。虽道阻且长,然行将毕至。南开学子行而不辍,以勇气和执着,收获了可期的未来。

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我们邀请9位已经大学毕业的高2013届——高2018届国际课程中心校友为新一届毕业生倾情寄语,勉励南开学子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做“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践行者。

1.jpg

录取喜报

南开国际课程中心高2022届毕业生获得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阿联酋、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共计298枚offer。

申请综合类大学的48名学生,均获2022QS世界排名Top100或U.S.News美国排名Top50大学录取。其中70%被2022QS世界Top50大学录取。

英国方向,2名学生获剑桥大学录取,3名学生获牛津大学录取,5名学生获帝国理工学院录取,14名学生获伦敦大学学院录取。16名学生共获G5精英大学录取24份。

美国方向,1名学生获常青藤名校宾夕法尼亚大学录取,1名学生获全美排名第6的芝加哥大学录取,6名学生获美国Top20大学录取,24名学生获美国Top30大学录取。

其他国家及地区,还收到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多伦多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通知书42份。

艺术类申请中,共收获来自普瑞特艺术学院、纽约视觉艺术学院、瑞林艺术与设计学院、南加州建筑学院等世界著名艺术院校录取14份。

高2022届录取部分展示

(数据截至4月15日)

英国方向

2.jpg

美国综合类大学

3.jpg

美国文理学院

4.jpg

艺术类院校

5.jpg

其他国家和地区

6.png

校友毕业寄语

7.jpg

陈睿欣

南开国际课程中心高2013届毕业生

本科毕业于西北大学

现就职于高盛银行全球市场部

转眼高中毕业已经九年,作为学姐希望能和今年的毕业生们分享一些我的经验和建议。

1. Keep Looking. Don’t Settle.(不停找,别将就)。我一开始没能去心仪的大学,通过转学成功进入西北大学。如果你也像我一样申请季不顺利,千万别灰心,只要你坚持初心,一定能收获。这不仅适用于大学申请,在人生的道路上你都会面临很多选择和挫折,不将就才不会局限人生的发展。

2. 拓宽自己的经历,不要太功利。无论是广交朋友,多参加社团活动还是选修自己感兴趣的课程都会丰富你的阅历,帮助你找到热爱。我大学辅修韩文专业时,并没有考虑实际用途,只是全凭爱好。没想到几年之后会帮助我在高盛的工作,让我很好地应对和韩国客户的金融交易。

3. 第一份工作很重要。除了学习以外,尽量多花时间和学长学姐交流他们的工作心得,了解各行各业,也多多利用学校的career service资源去积累面试和实习经验。南开的校友资源非常丰富,多交流会给自己争取更多机会。第一份工作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你的职业轨迹和人脉,所以一定要早点开始准备。

8.jpg

黄路杰

南开国际课程中心高2013届毕业生

本科毕业于艺术中心设计学院(ACCD)

现就职于蔚来汽车造型设计部

说实话在十年前并没人告诉我应该如何去迎接大学校园生活,等反应过来时我已经推着三个托运行李箱站在了大学宿舍楼下。

如何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我能想到下面几点:

1.找到自己的激情和理想所在。有了目标就可以制定清晰的计划,要付诸于行动,不要害怕去尝试。我一开始就因为各种原因畏手畏脚导致没能去到真正想去的学校,几经努力成功转学到心仪的学校。虽然耽误了一些时间,但到头来发现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所以大家应该尽早想好将来最想走的路:是做一个顶尖的学术专业人才(博士,学者,技术专家等),还是一个基于专业知识的通才,还是一个基于人际网络的通才。我认为如果你的追求不是第一类,那么在大学这么一个资源极其丰富的地方,过分追求极高的学术表现是没必要的。在我看来,与其把全部时间花在狭义学习相关的事情上,更应该把时间留给扩大见识, 广交朋友。学好核心专业课,自我设计扩展学习计划。不为了追求完美的GPA去选择凑学分的“水课”而放弃在专业上的深度追求。

2.在追求更高的认知水平的同时,也要保持自己的少年心气,当一个海绵,让自己尽可能去充分接触未知事物,体验未体验过的经历,也能让更有水平的人乐于向你分享更多。多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多了解完全不同人群的想法。

3.多发掘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这一点对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而言格外重要。以我个人为例,我的灵感往往来源于夕阳斜照下的国家公园,来源于相机底片上的光陆怪离,也来源于上周末看的科幻电影。总之希望你们可以多走出去,“To see life; to see the world.”

9.jpg

廖丹琪

南开国际课程中心高2014届毕业生

本科毕业于西北大学

硕士全奖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

今年9月将全奖攻读耶鲁大学博士学位

同学们,恭喜你们顺利完成了高中三年的学业!申请季结束,毕业在即,祝愿你们拿到了自己心仪学校的offers! 异国求学是一场探险旅程,你们则是探险家。未来四年,你们将遇到很多机遇和挑战,希望你们把握机遇,享受探险。

回看我大学四年和大学之后的轨迹,有三条小建议,仅供同学们参考。

第一,勇于探索,独立思考。百闻不如一试。只有吃过螃蟹的人才知道螃蟹什么滋味,其他人的,甚至是主流观点都只能作为参考,有时候他们甚至是噪音。不要因为主流而去主修某一项专业,不要因为冷门而完全放弃尝试。多探索自己未知的领域,惊喜往往来源于未知或者鲜有人探索的方向。

第二,找到自己兴趣和擅长的交集。很多鸡汤强调热爱,找到自己所热爱的事情。但现实往往是,仅靠热情是不足以维持的。你需要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和自己擅长的交集。有时候你会因为擅长而逐渐热爱。因此要善于发现自己所长。

第三,传统意义上的成功不是唯一选择。当你上大学之后,你会发现成功越来越难以定义和量化,也许你所享受和给你带来意义的事情跟传统意义上的成功相差甚远。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而不是外界给你附加的期望。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一条路不通换另一条,条条大道通罗马。

10.jpg

叶潮依

南开国际课程中心高2015届毕业生

本科毕业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

硕士毕业于纽约大学

现就职于纽约某对冲基金任数据分析师

各位学弟学妹,恭喜毕业!

对于你的大学生活,我有一些建议。与其说选择学校,不如说选择未来生活的地点,遇到的人。是金子总会发光。大学生活如同一匹快马,不停奔驰。当你习惯了向前的冲力,就能享受这个过程。在生活中,多参加社团能给你一个可爱的集体。在课堂上,涉猎的课程越广越好。等毕业后会发现,大学简直是开拓知识面的绝佳机会,主修理工科的我,印象最深的其实是哲学课写的论文。

后来,从学习到工作转变的本质就是从你交钱读书,转变为收钱学习,精神财富的积累是无限量的。在找工作之初,不用因为自己没有工作经验而感到无力,公司只要有能力,就能在白纸上面培养出人才,看的,是你的潜能。你要做的是做好准备,并展示你所拥有的。在NYU读研对我求职帮助很大,项目提供大量资源,整个氛围会不停“逼迫”一个佛系青年找工作。

无论如何,在你未来的几年里,不必太担心,尽情探索,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享受当下。

11.jpg

金  灵

南开国际课程中心高2015届毕业生

硕士毕业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

现就职于Instagram任软件工程师

致即将扬帆起航的学弟学妹们:

首先恭喜大家都收获了offer,给自己的努力和付出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你们一定和7年前的我一样,觉得每天为考试成绩操心和被束缚的日子终于结束了,前方都是自由和顺遂。然而,当我如今工作了,回望过去高中毕业后的七年,我才发现大学申请的结束预示着新挑战的开始。出门在外独立生活带给我的并非全是自由,反而是更自律;大学生活并不轻松,反而是一个又一个赶不完的deadline。当最初的新鲜感褪去,孤独、迷茫、繁重课业接踵而至的时候,我一直都在学习如何在异乡、在和当初预期的背离感中找到归属感并保持自我找到前进的方向。

留学带给我的是一双更开放的眼睛、更具批判性的思维、更独立的自我以及更自律的生活习惯,绝非是逢人便谈的offer和学校排名。而毕业工作后,没有人再关心你曾经读过的大学或排名,他们更在乎的是你的谈吐、修养和习惯。

没有一次成功代表着终点,他只是你下一次起点的高度;也没有一次失败代表着完结,他只是为你下次成功提供了经验。不忘初心,始终向前,遇事平和,宠辱不惊。望各位同学都有辉煌前程,灿烂人生!

12.jpg

任胤丞

南开国际课程中心高2016届毕业生

本科毕业于弗吉尼亚大学

现就职于加密交易平台Gemini任分析师

给学弟学妹的话:

首先祝贺大家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即将迈入新的人生旅程!你们在大学会遇到天南海北的人,会遇上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会遇上志同道合的朋友。Be open minded, be inclusive. 感受当地的文化和生活,保有自己的文化底色,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其次,什么时候选择你的方向都不晚,最重要的是要多多探索。大家现在肯定有各种各样的兴趣和职业发展的方向,多探索多实践。如果有感兴趣的职业,和领英上的校友聊聊,和社团大几届的学长聊聊。利用假期时间去做做社会实践,或者进corporate America实习。很多时候在某个行业实习的意义并不在于以后是否进入这个领域,而在于帮你决定以后是否想从事这个行业。

对于未来职业的选择,可能你们并未深入考虑。在我看来,选择一个喜欢的行业和符合兴趣爱好的职业至关重要。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是喜欢光鲜亮丽的生活,还是追求获得突破的成就感?是喜欢工作生活的平衡,还是想要自己创业带来的无限可能?可能每一样都想要,但可能并不存在这样的职业。要有所取舍。

最后,希望大家可以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和日常运动的习惯。健康饮食,规律作息。生活是一场长跑。大家加油!

祝大家身体健康,前程似锦!

13.jpg

魏粲实

南开国际课程中心高2016届毕业生

本科毕业于伦斯勒理工学院

就职于腾讯数据平台部

致南开国际课程中心高2022届同学:

很羡慕你们,即将开启一段留学之旅。

大学对多数人来说,是事业的起始点。也只有在这个阶段,你有权利去更灵活地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向及行业,也有较充足的时间去培养自己需要的能力。时间真的很宝贵,相信同学们都有自己远大的理想,一定要利用好时间精力,让自己学习的速度能达到冲击理想的“逃逸速度”。希望同学们能在四年的大学时光中,找到热爱的方向、塑造自己的“不可替代性”,用自身竞争力为社会带来更大的价值。

14.jpg

姜方山

南开国际课程中心高2018届毕业生

本科毕业于南洋理工大学

就职于新加坡电商平台Shopee

今年我本科毕业,而大学申请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四年过后回头来看,我越发觉得,当初虽然没能成功踏入自己的梦校,四年来一路的探索与反思让自己得到了满意的结果。

大一时,刚学到一点机器学习的皮毛,就天真想象自己要读到PhD,以后做科研。为了给自己更多的选择,大一第一学期的秋季我投了一份简历给Rakuten公司,想要申请夏季软件工程师的实习。几个月漫长的等待没有任何消息。仿佛自己完全意识不到自己的资历不够格,还是厚着脸皮给公司发了一封邮件追问。不过还真因为我死缠烂打得到了面试机会,面试官知道我是一个刚入学的小朋友,并没有问许多专业知识,只是让我阐明自己求职的动机。在如实分享当时的想法后,我还真拿到了实习offer。大二暑假我开始在一个叫Anywhr的创业公司实习。也从事数据相关的工作。一番考虑后,决定就先朝着成为一名数据工程师的方向努力。

南洋理工大学要求所有工程专业的学生在大三完成一学期的实习才能毕业。我凭借着之前积攒的知识和工作经验,拿到了在新加坡成立的东南亚最大的电商平台Shopee的实习offer,并毕业前拿到了公司的正式工作offer。大四的寒假我也到美国去和很多高中的朋友见了面。

现在的我,非常感谢当初那个厚着脸皮给Rakuten投简历的自己。所以我想给的建议是,进入大学后,一定要尽早争取把握校内外的各种实习或科研机会,只有体验过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及时调整目标,积攒一定经验后再继续努力,收获将会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15.jpg

刘恬睿

南开国际课程中心高2018届毕业生

本科毕业于莱斯大学

现就职于Meta任软件工程师

转眼间又是一个毕业季,国际课程中心高2022届的学弟学妹们即将踏上异国求学的旅程。

进入大学前,大家可能会思考毕业后是工作还是继续深造。刚经历了求职过程的我,有一些建议给大家:如果你未来想进入学界,做大学教授或是科研工作者,那一定是需要深造的。如果你决定进入业界工作,那么本科毕业之后先工作一段时间是个不错的决定。

1.很多业界招聘官更看重申请者的工作经历而不是学历。尤其是在我所从事的科技行业,因为做好一个软件工程师需要的知识需要在实践中积累。

2.工作中需要思考自己还需提升哪方面的能力,这能帮你在未来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深造项目。工作经历可以为研究生申请加分。

不论你们是对马上要入读梦校而满心欢喜或是对过去的申请季还略有遗憾,请大家一定要记得,未来的四年也许将是你们人生中最朝气蓬勃,最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日子。大学的offer只是你们成人之旅的第一步。

在新的旅程中,你们会遇到许多与自己文化和教育背景完全不一样的人和事。也许会迷茫,会对自己的过往、能力和梦想不断产生怀疑。希望你们能一直保持初心,培养自己的文化自信,不断勉励自己,永远相信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重庆南开中学国际课程中心

 

电话:023-65340583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南街1号

邮箱:nkinternational@nks.edu.cn

更多招生咨询请添加小助手微信

1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