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APP常见问题汇总

2020-08-01 18:58:13

Q1:问题反馈渠道

A:如有疑问,先请看看后文的问答是否能解决您的问题。建议您点击阅读以下指南,如仍未解决,请点击“技术支持”反馈问题或寻求人工帮助:

>> 在线缴费注册报到流程指南(本部)

>> 缴费操作指南

>> 校园卡自助充值及水电缴费指南(本部)

>> 技术支持


Q2:是否可以直接扫码他人分享的二维码缴费
A:请通过学校官方APP缴费(分校区通过官方公众号入口缴费)。请勿使用非学校官方发布的APP及缴费方式(包括但不限于他人通过微信、邮件、短信等途径发送的链接或二维码),防范可能导致缴费异常、隐私泄露、诈骗等风险,注意保护您的资金及个人信息安全。


Q3:缴费方式

A:根据新的财政要求,需要家长通过国标财政缴费平台(由具备资质的第三方单位提供),线上直缴财政国库,不再由学校汇缴。本部缴费通过校园APP入口调用第三方支付(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分校区通过各自校区微信公众号入口缴费,使用微信支付。


Q4:重复订单

A:缴费订单列表中如果出现重复订单(同一学期同一缴费项目存在两个及以上订单),请暂勿缴费,否则会导致缴费状态异常,请按Q1问答中“技术支持”提供的联系方式进行反馈。


Q5:已支付成功但在缴费平台或校园APP中看到的缴费状态仍然是“未缴清”
A:通常是缴费平台的数据返回延迟或异常,请过几天再查询。请查询第三方支付/手机银行账单,如有扣款,表明已支付成功,勿重复缴费,进入国库的款项无法退费。如仍有问题,请按Q1问答中“技术支持”提供的联系方式反馈问题或寻求人工帮助。


Q6:缴费时支付不成功

A:如出现支付不成功的情况,请按以下方法尝试:

(1)如支付不成功,重新支付时提示有保留的支付数据,请忽略之前的状态,继续支付。

(2)完成支付后,无法查看支付结果并且第三方支付/手机银行账单没有扣款记录,表明支付不成功。解决办法:

  - 尝试其他银行的银行卡。学费、住宿费等直缴财政局的费用,属于非税支付,财政缴费平台、第三方支付、银行等多方之间的协议兼容性有较多的限制,有的银行卡可能不支持。

  - 建议使用几大银行的信用卡,限制较少。

(3)不能完成支付的情形:

   点支付后显示加载中,后续无响应,不能跳转到第三方支付界面;

   可以跳转到第三方支付界面,但调不出支付宝/微信/云闪付;

   校园APP不正常显示内容;


  此类情况,涉及手机个性化差异因素较多,可以尝试以下方法:

  - 更换网络环境重试。或重启家庭WIFI路由器,或将WIFI切换为手机移动数据流量/其他手机热点。

  - 将校园APP从驻留后台清除,重新打开。

  - 重启手机。

  - 更新iOS/安卓版本。

  - 换一个手机缴费。

  - 换个时间尝试,避开缴费高峰期。

(4)第三方支付及绑定银行卡的余额、网上支付权限、支付限额、法律原因限制消费,也是影响支付的因素,通常在支付时有相关提示。

(5)如确实操作困难建议请可信任的亲友代缴。


Q7:缴费时提示超过限额
A:银行卡/金融支付类APP通常有单笔和累计限额。以某手机银行为例,个人单笔限额正常是5万,累计10万,如果客户额外设置了限额的,以客户自己设置的为准。请检查您手机银行/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渠道的限额设置,或者是否有进行其他交易,导致超出限额。


Q8:网上缴费操作困难,是否可以到学校缴费

A:按照本地财政规定,公办学校必须由家长直缴国库,不再由学校汇缴。因此,无法到学校进行线下缴费。如确实操作困难,可以请可信任的亲友代缴。


Q9:已缴费但查询电子票时无法获取
A:电子票的生成有一定周期,通常能实时或在数分钟内查看到电子票。发送到邮箱可能需要数个工作日。如未能及时获取到电子票,建议过几天再试;如超过较长周期仍未获取或报错,请按Q1问答中“技术支持”提供的联系方式进行问题反馈或寻求在线人工帮助。


Q10:关于延时服务费发票

A:义务教育延时服务费等服务性收费,缴费平台仅缴费,不出具财政电子票,由学校另行统一办理,详请咨询各自校区财务室,或请班主任代为咨询。


Q11:(本部)已经申请住宿,但没有通过审核

A:住宿申请的审核是根据宿管中心管理计划,按一定周期分批次进行,并非实时审核。请耐心等待,或到关键时间节点再查看。


Q12:(本部)住宿申请已经审核通过,缴费时提示“未推送”

A:住宿申请通过审核后,还需经过缴费平台人工确认和推送缴费数据,生成缴费订单有一定周期,通常为1-2个工作日。


Q13:(本部)已经申请住宿并缴纳了住宿费,想变更为不住读

A:如住宿费已经缴纳,在本次缴费周期内无法修改住宿类型。请开学后向宿管中心咨询变更事宜。


Q14:我是走读,缴费时提示“宿舍申请尚未完成”,无法查看缴费信息

A:走读生也需在宿舍申请模块中提交“不住宿”。


Q15:(本部)如何更改注册信息
A:在学生注册开放周期内,填写的信息可以更改。方法是:在学生注册模块中,点击对应信息板块列表右上角的编辑按钮(“本子和笔”样式的图标),即可修改。点击图片右上角的“X”按钮,可以删除图片,然后重新上传。注册关闭后,如需修改,可以在线提出申请,经同意后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修改。


Q16:(本部)户口簿没有人员增减页
A:据部分家长反映,新办的户口簿没有人员增减页(全员户口页)。可能是因为新办户口还没有发生人员增减,尚未进行登记。您可以到派出所补办。如您确认无此页,可以手写或打印情况说明,拍照上传,以后再修改。


Q17:(本部)如何填写单亲/离异家庭/父母亡故等情况的子女监护人
A:根据相关法律解释,父母是未成年的第一顺序的法定监护人,即使夫妻离异,除非有人民法院认为可以取消监护权的行为的,父母依旧是未成年的法定监护人。因此,通常情况下,无论是否为抚养人,父母都是第一顺序监护人。在填报子女家庭关系时,除非一方亡故或被法院取消监护权,父母都应填写为监护人。如果存在其他情况,按照法律规定并结合家庭实际情况填写监护人。


Q18:(本部)无法上传照片/图片

A:可能的原因:(1)上传照片需要APP获得相机、媒体和文件访问权限。如果无法上传,请在设置中检查手机是否已经开启相关的应用权限设置、手机内存是否已满。(2)由于手机的操作系统版本和机型迭代非常快,校园APP无法做到适配所有的机型,特别是基于苹果 iOS 的应用,开发更新周期更长。较新或非主流的机型遇到问题,请借助可信任的亲朋好友,更换手机尝试。 敬请理解。


Q19:(本部) 校园APP不正常显示内容/不刷新

A:手机个性化差异因素较多,可以尝试以下方法:

  - 更换网络环境重试。或重启家庭WIFI路由器,或将WIFI切换为手机移动数据流量/其他手机热点。

  - 将校园APP从驻留后台清除,重新打开。

  - 重启手机。

  - 更新iOS/安卓版本。

  - 换一个手机尝试。


Q20:(本部)登录时提示用户名或密码输入错误

A:请仔细检查输入是否正确。字母分大小写,身份证号中的“X”为英文大写。如忘记密码,并且无法使用自助找回密码功能,请按Q1问答中“技术支持”提供的联系方式反馈问题或寻求人工帮助。